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自然资源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威海)协议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09-26 10:16
点击次数:

9月24日,自然资源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威海)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山东省副省长曾赞荣,市领导张海波、高书良出席,王宏、曾赞荣、张海波分别致辞,王宏、曾赞荣分别代表自然资源部、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自然资源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威海)协议》,并共同为“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威海)”揭牌。

作为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的重大项目,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威海)承担着高昂龙头、率先起势的作用,前期在自然资源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试验场在用海用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此次签约后,试验场将上升为部省共建的重大工程,进一步加快整合海洋创新资源,构建“技术研发、测试试验、成果转化、产品孵化、检验检测”于一体的海洋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山东半岛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王宏在签约仪式上指出,建设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海洋强国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威海)在后续建设运行过程中,要坚持着眼长远,以满足产业和行业发展需求为目标,不断完善、提高平台服务功能和水平;要坚持开放共享,面向全社会开放试验设施和实验场,发挥省部合作优势,助力海洋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要坚持规范管理,注重制度建设,强化质量意识,确保试验场运行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测试评价权威性。

曾赞荣在讲话中强调,威海是目前全国唯一获批建设的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通过此次签约,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将按照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共建共享的原则,在创新资源、管理模式、协同发展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山东将坚决扛牢共建责任,扎实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大胆创新探索,凝聚工作合力,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试验场,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

张海波在致辞中说,威海将举全市之力推动部省共建各项合作事项落实落地,努力将试验场建设成为功能完备、开放共享、世界一流的综合性海洋试验场,加速海洋创新资源集聚,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的核心引擎。希望各界专家、企业家们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威海海洋事业的发展,将更多好资源、好项目放在威海,共同携手为经略海洋作出更大贡献。

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以及省直、市直相关部门,部分高校院所、涉海科研机构和涉海企业的代表参加仪式,并赴威海远遥浅海科技湾区现场考察蓝贝海洋科学中心、蓝创孵化区等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