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新媒体矩阵系统 > 日常检查及考核情况

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1-09-24 15:59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相关部署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本季度共抽查政府网站45个,实现全市备案政府网站检查全覆盖。门户网站中,环翠区政府网站得分112分,分值最高;加分项中,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各加14分,临港区加11分,经区加9分,乳山市加7分,高区、南海新区各加6分;扣分项中,部门网站有2个被单项否决。

本季度共检查政务新媒体412个,累计排查问题账号7个,其中未在有效时间内回复网民留言的账号4个,未在14天内更新发布内容的账号3个。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更新不及时、不准确。2个部门网站存在5个空白栏目、发布信息出现错别字或错敏词导致表述严重错误等,被单项否决为不合格网站;3个部门网站存在1-3个空白栏目,被不同程度扣分;5个门户网站、16个部门网站存在1-8个栏目更新不及时问题,被不同程度扣分,其中4个部门网站的动态要闻类栏目2周内未更新被扣5分。政务新媒体中,“和谐荫子”(快手号)、“手机带你游威海”(微信小程序)、“荣成水利”(微信公众号)等3个账号未在14天内更新发布内容。

(二)政策文件解读比例及解读关联度不高。5个部门网站的政策解读类一级栏目6个月内未更新,6个部门网站政策解读比例不够,12个部门网站部分政策文件与解读未关联。

(三)政务新媒体互动功能不完善。“乳山市自然资源”“乳山市医疗保障局”“威海经开区市场监管”“威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4个微信账号未在有效时间内回复网民留言。

(四)季度自查整改不到位。市教育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地方金融监管局3个单位未按时报送三季度政府网站自查报告。经复核,市教育局、卫生健康委网站仍有问题未及时整改。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内容发布管理。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国办秘函〔2019〕19号)等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内容发布制度,切实强化监管责任,规范使用审核账号,确保各项建设管理制度落到实处。要以内容建设为抓手,熟练掌握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核单项否决、扣分、加分等指标内容,及时组织内容发布,加强日常内容更新和常态化监管,杜绝长期不更新或更新不到位。

(二)提高政民互动时效。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完善政民互动办理机制,不断提高互动回应时效性。网站互动栏目应统一链接至市政府网站政民互动平台中本部门、本地区的互动页面,并按首问负责制要求及时办理、答复网民留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政务新媒体建议通过开设互动栏目(可链接至本部门、本地区网站的互动页面)、账号设置自动回复(回复内容要含联系方式)、设置联系方式栏目等形式,畅通互动渠道,提高回复时效,不建议在文章底部设置留言功能、开设互动留言小程序。

(三)做好季度自查整改。要认真对待季度网站自查和整改工作,通过不断整理完善《网站栏目梳理打分表》,熟知本单位网站栏目设置、内容更新情况和网站考核加分、扣分标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网站监测报告发现的问题,要逐条核对立即整改,并引以为戒杜绝再犯,绝不允许明知不改、明知故犯。

(四)力戒共性问题反复出现。汇总、分析本季度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以下普遍性、共性问题需要高度重视:一要坚决避免出现空白栏目。二要熟练掌握信息更新检查指标要求,坚持常态化、规范化更新栏目信息,避免突击性扎堆更新信息带来的各类风险隐患;对利用率较低、按要求更新确实有困难的网站栏目和政务新媒体账号,要果断整合优化或者直接取消。三要做好栏目规划。部门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应直接链接至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频道部门分页,不建议在部门网站再次设置政务公开栏目。如必须设置,应保持两边信息发布的一致性,特别是部门领导信息、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等信息。四要对照网站监管钉钉群不定期发布的《常见错敏词汇总》,加大信息审核力度,避免反复出现错别字、错敏词或多字、漏字、错字等现象。

附件:1.威海市门户网站监测结果排名

         2.威海市部门网站监测结果排名

附件1:各区市门户网站监测结果排名

序号

网站名称

总分值

排名

1

环翠区人民政府

112

1

2

临港区人民政府

111

2

3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108

3

4

文登区人民政府

107

4

5

荣成市人民政府

107

4

6

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105

6

7

乳山市人民政府

101

7

8

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96

8

9

威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94.5

9

附件2:威海市部门网站监测结果排名

序号

网站名称

总分值

排名

1

文化和旅游局

98.3

1

2

应急管理局

98.2

2

3

生态环境局

97.5

3

4

国资委

97.3

4

5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97

5

6

供销社

96.8

6

7

仲裁委员会

96.5

7

8

商务局

96.4

8

9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96

9

10

科学技术局

95

10

11

工业和信息化局

95

10

12

民生智慧警务

95

10

13

海洋发展局

95

10

14

医疗保障局

95

10

15

司法局

94

15

16

水务局

94

15

17

审计局

94

15

18

金融监督管理局

93.9

18

19

人民防空办公室

93.5

19

20

市场监督管理局

93

20

21

信用中国(威海)

93

20

22

农业农村局

92.5

22

23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90

23

24

卫生健康委员会

90

23

25

林业局

90

23

26

体育局

87.5

26

27

外事办公室

87

27

28

交通运输局

86.5

28

29

信访局

85.8

29

30

统计局

85.2

30

31

教育局

84

31

32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79.9

32

33

民政局

单否

33

34

财政局

单否

33

35

政务服务网(不参加排名)

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