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山东 > 边督边改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第十九批)

文章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 2021-09-23 16:04
点击次数: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第十九批信访举报件共计3(其中来电1件,来信2)。截止9月23日,已办结2,阶段性办结1件。现予以公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

(第十九  2021年9月23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2SD202109130139

2019-2020年于某军在母猪河院东村河段采砂,在我村与邻村交界的河坝200挖沙,河坝河沙挖走后又从别处拉垃圾修坝。

文登区

生态

9月14日,文登区组织区水利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葛家镇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该河坝位于母猪河右岸,院东村南与林村北河交界上游200米处,现状河坝保存完整,坝顶树木长势良好,现场未发现河坝被挖迹象。对院东村党支部书记及周边村民进行走访询问,均表示2019年至今该处河坝未发现非法挖沙现象。

不属实


已办结

2

D2SD202109130054

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信号灯(只有一个)往北走不到1公里位置的威海源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无环保手续,该公司将洗沙产生的污水直接排放到公司外面的水沟内;每天夜间20:00-次日凌晨生产时,噪音扰民。

经区

9月14日,经区组织市生态环境局经区分局、崮山镇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威海源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路565-2号,主要从事砂石加工及经销。目前主要生产工序为球磨、清洗、筛分、脱水,建设有泥水处理设施一套。原材料、产品存放及生产加工均在封闭车间内。
1.该公司新型建筑材料生产项目于20205月办理环评审批手续,20207月建成投运,20212月自主开展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
2.该公司建设有一套洗砂污水处理设施,将洗砂产生的尾水和洗车废水经絮凝、沉淀后循环利用,不外排。现场未发现企业存在外排污水情况,但污水处理设施周边有泥土积存,厂区南侧有泥水溢流痕迹,附近河道底部有黄泥沉积。经进一步确认,由于近期雨水较多,泥水溢流处地势较低,厂区内雨水在此汇聚入河,将沉淀池南侧泥土冲入河道。厂区南侧河道水质清澈,经区生态环境分局委托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有限公司于914日对该公司南侧水沟进行水质采样检测,检测结果悬浮物为9mg/L COD6mg/L,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要求。
3.企业验收检测结果显示:昼间厂界噪声最高57dB,最低55dB,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2类(GB12348-2008)昼间标准限值(标准限值为60dB);夜间厂界噪声最高46dB,最低44dB,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2类(GB12348-2008)夜间标准限值(标准限值为50dB)。

部分属实

经区管委组织市生态环境局经区分局、崮山镇政府采取以下措施:
1.责令企业加强管理,对污水处理设施周边积存泥土进行清理(已完成清理工作),生产作业期间确保门窗处于关闭状态,进一步降低生产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2.加大对该企业的日常监管力度,确保该企业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已办结

3

X2SD202109130100

1.威海市远遥渔港港池内漂有大量油花;渔船上废弃的尼龙绳头和网具及生活垃圾随便丢入港池内;进远遥渔港大门150米东侧有一通向海中的涵洞管,夏天雨污混排, 涵洞口水流经的海滩底部发黑发臭。
2.威海古寨西路刘公府酒店西侧的山体上,被居民挖掘成了梯田,种植农作物,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省督察时反馈说:是村民田地。这与事实严重不符,其实都是外来居住人员沿着山坡,凿开的一块块梯田。
3.威海市远遥盛英液化气站西面的山顶上,有人从事机器修理和存叙网具,山坡上倾倒大量带油污的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

环翠区

海洋

9月14日,环翠区人民政府组织孙家疃街道办事处、区自然资源局、区海洋发展局、市生态环境局环翠分局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威海市远遥渔港港池内漂有大量油花”问题。现场未发现港池内漂有大量油花。威海远遥渔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渔港公司”)在码头设置含油污水收集点6个,每处配备含油污水专用收集桶1个;与山东东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对港区含油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配有污染防治物资储备库,一旦出现油污污染,会利用围油栏、吸油毡、消油剂等进行科学、及时处置。
2.“渔船上废弃的尼龙绳头和网具及生活垃圾随便丢入港池内”问题。现场未发现港池内有尼龙绳头、网具及生活垃圾。渔港公司在港区内设置了约20000平方米的网绳修理场,专门用于渔民修补网具,产生的废弃尼龙绳头、网具等全部收集到垃圾箱内,由环卫每日进行清运;配有2艘垃圾清捞船,每天对港池内出现的漂浮物进行清捞,做到随有随清。
3.“进远遥渔港大门150米东侧有一通向海中的涵洞管,夏天雨污混排,涵洞口水流经的海滩底部发黑发臭”问题。20218月份,出现过雨污混排,主要是由于附近一处污水井堵塞,污水流入相邻雨水井后经渔港内涵洞管排出,存在发黑发臭情况;发现该问题后,孙家疃街道办事处立即安排人员对污水井进行了疏通、对涵道管进行了清理,后期再未出现问题。
4.“威海古寨西路刘公府酒店西侧的山体上,被居民挖掘成了梯田,种植农作物,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省督察时反馈说:是村民田地。这与事实严重不符,其实都是外来居住人员沿着山坡,凿开的一块块梯田”问题。刘公府酒店西侧山体山脚部分,在2009年以前属于原远遥村的集体农用地,20091218日经省政府批复转为国有建设用地,目前尚未利用,现场已形成一块块梯田,种植花生、玉米等农作物;山体中部以上为林地,从最早的2008年影像资料与今年的影像资料对比情况以及现场情况,部分为梯田的区域一直用于农作物种植,不存在毁林破坏生态现象。
9月14日,高区管委组织怡园街道办事处、高区建设局、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高区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区管理办公室对信访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信访反映的山顶上存在3处废品回收站,其中1处从事废弃铝合金等回收,另外2处从事废弃养殖渔具回收。山顶道路两侧堆放了大量回收的养殖渔具以及枯树枝、水泥砖等杂物,未发现信访反映的“有人从事机器修理、山坡上倾倒大量带油污的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等问题。
2.怡园街道办事处执法人员现场要求居民自行清理道路两侧杂物,分类规范堆放院内物品。对于未按期完成清理的由怡园街道办事处执法人员予以强制清除。

部分属实

环翠区人民政府责成孙家疃街道办事处、区海洋发展局、区林业发展中心采取以下措施:
1.督促渔港公司继续加强渔港内陆域、水域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到位,确保渔港环境干净整洁。
2.待西侧山体林地范围内的农作物收获后,在林地边缘使用防火围网进行封堵,同步做好宣传解释工作,10月底前完成。
高区管委组织怡园街道办事处采取以下措施:
1.要求居民于920日前自行清理完毕,未按期完成清理的由怡园街道办事处执法人员予以强制清除。目前已清理完成。
2.由怡园街道办事处负责,加大对该区域的巡查检查,保持长效管控。

阶段性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