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市政府开放日活动平台 > 精彩回顾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开展2021年“政府开放日暨投教基地金融知识宣传月”活动

文章来源: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时间: 2021-09-23 17:33
点击次数:

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917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开展2021“政府开放日暨投教基地金融知识宣传月”活动,10余名社区居民代表受邀参加。

第一站

金融商圈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

金融商圈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工作人员向居民代表们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详细介绍了基地的建设情况,就投资者教育、投教产品展示、风险警示、金融沙龙等各项业务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并邀请居民体验新式自助服务设施,对于居民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证券市场发展历程回顾区,居民们通过视频直观地了解证券市场发展历程;在基地风险警示区,居民们观看了风险案例视频短片;在教育大讲堂,居民们聆听中泰证券专家讲解证券和公募基金基础知识;在互动体验区,居民们了解了“财富流沙盘”等多种体验式财富游戏产品;在模拟交易区,居民们观看了股票大盘走势,体验了证券品种的模拟交易系统……

据了解,该投教基地是在市、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共同指导下,由竹岛街道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运营的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公益场所,是威海市首家省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也是全国首家以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公益性全民财商教育为特色的投教基地。

“以往对投资理财知识了解得比较少,感谢党和政府成立了这么好的投教基地,帮助我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识别和远离非法金融行为。”居民代表赵静说。

第二站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斌带领居民代表们逐一参观各科室,同时介绍各科室的主要业务范围,最后邀请居民代表们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居民们畅所欲言,围绕虚拟货币、区块链等关心的话题不停发问。郑斌及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回答居民们关切的问题,并听取居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

“我是个‘理财小白’,今天的活动非常有吸引力,让我对投资理财有了更多的了解,希望你们多走进社区授课解惑,帮助我们更好地防控投资风险。”居民代表李楠表示。其他居民代表也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深入了解了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工作职责,也将在日后投资中提高风险意识,坚决抵制非法集资。

据了解,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高度重视投资者保护教育工作。今年以来,组织辖区32家证券分支机构开展“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515主题活动,走进社区开展宣讲20余场,张贴活动海报并摆放易拉宝60余个,公众号、官方网站登载相关文章案例300多篇。除了申报建立全省首家政府主导的投资者教育基地外,还联合市法院成立全省首家金融案件集中管辖审判庭;联合市公安局,组织全市银行系统,建立警银协作专项工作机制;组建威海“金融汇”志愿服务队;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等。通过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多种渠道宣传帮助投资者认识投资风险并掌握风险防范措施,进一步促进我市投资者权益保护环境的优化提升。

 此次“政府开放日”活动,拉近了政府与居民之间的距离,使政府工作公开化、透明化水平得到了提升。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认真听取居民代表的意见建议,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投教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