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13776Q/2021-02657 发布单位: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1-08-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应急预案管理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通知》解读

时间: 16:47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机构改革后,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进行了再造重塑,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面临着新要求、新情况、新问题,亟需对相关预案进行修订。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提高政府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市应急局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应急预案管理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通知》。

二、决策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起草此文件。

三、出台目的

完成全市新一轮应急预案制修订工作,市、区市(含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和基层应急预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主要灾种实现全覆盖;各级各类应急预案针对性、操作性明显提高,应急预案培训演练开展更加普遍,应急预案评估修订更加及时,种类齐全、衔接有序、管理规范、面向实战的应急预案体系基本形成。    

四、重要举措

一是明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着力健全应急预案体系、规范应急预案管理、强化应急预案衔接。到2022年,完成全市新一轮应急预案制修订工作,实现市、区市和基层应急预案主要灾种全覆盖。

二是按照能编尽编、应修尽修的原则,开展应急预案制修订工作,明确了预案4种需要重新修订的情形。

三是从应急预案编修原则、完成时限、编修内容、方法程序、预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具体任务安排,明确了具体推进措施,确保总体目标顺利推进落实。

四是明确了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在组织领导、预案编修的风险评估、部门间的协调联动、预案的培训演练、相关的责任落实等方面的工作要求。

五是明确了市级专项应急预案主要牵头部门。

五、关键词解释

1.总体应急预案:总体应急预案是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政府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的总体制度安排,由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制定。

2.专项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是政府为应对某一类型或某几种类型突发事件,或者针对重要目标物保护、重大活动保障、应急资源保障等重要专项工作而预先制定的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工作方案,由有关部门牵头制订,报本级政府批准后印发实施。

3.部门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是政府有关部门根据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职责,为应对本部门(行业、领域)突发事件,或者针对重要目标物保护、重大活动保障、应急资源保障等涉及本部门工作而预先制定的工作方案,由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制定。

4.基层组织和单位应急预案由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等制定,主要针对本单位和基层组织面临的风险,规范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六、政策解读人

解读人员:应急值守和协调处置科 赵翔 

联系电话:0631-5196770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应急预案管理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通知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