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审计公开 > 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707Y/2021-02691 发布单位: 威海市审计局
内容分类: 审计工作报告 成文日期: 2021-08-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威海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1年8月25日在威海市十七届人民代表

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威海市审计局局长  于松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报告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律法规,按照市委市政府、省审计厅部署,市审计局对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阶段,共克时艰,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发展。从审计情况看,市级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市财政局具体组织市本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市本级决算草案情况。市本级决算草案反映,2020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192.68亿元、支出总量183.49亿元,结转下年支出9.19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年底余额4.0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163.13亿元、支出总量153.59亿元,年终结转9.5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3.85亿元、支出总量2.41亿元,年终结转1.44亿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77.84亿元、支出79.47亿元,年末滚存结余75.44亿元。截至2020年底,市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75.22亿元,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的282.4亿元限额之内。审计结果表明,在财政减收增支压力突出的情况下,财政部门加大预算统筹力度,突出优先保障重点,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持续保障改善民生,进一步优化了支出结构。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方面

部分项目预算编制未充分论证。年初预算安排的44个项目当年未执行,涉及预算资金2.33亿元,占年初项目预算的4.25%。

(二)统筹盘活存量资金方面

1.存量资金规模未压减。2020年底,市本级财政存量资金总额37.89亿元,较2019年底增加5.47亿元,增幅16.89%。

2.部分资金形成二次沉淀。收回部门单位存量资金1.1亿元超两年未统筹安排使用。

(三)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1.项目入库审核把关不严。年初预算安排项目496个,抽查项目库发现105个项目填报的立项依据不充分,涉及预算9.14亿元。

2.对4个新增项目未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安排年度预算资金1040万元。

3.对绩效自评工作财政监管不到位。一是8个试点部门均未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自评;二是对143个自评内容不完整、分值设定错误等情况,财政未履行初审职责及时督促部门单位补充纠正;三是财政抽评比例偏低,仅抽取了11个项目抽查复核、占比2.73%,未达到10%标准;四是未按规定对抽审结果进行通报或采取相应监管措施,如抽查的11个项目,抽评结果没有“优”,仅有4个抽评得分在75分(含75分)以上,但部门自评结果除1个为“良”外其余均为“优”,自评与抽评结果差距较大。

4.预算绩效信息公开不到位。一是未及时向社会公开年度市级预算绩效管理总体情况;二是财政重点评价结果公开不到位。审计指出问题后已进行了整改。

(四)市本级决算草案编制方面

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非税收入3.42亿元,年末滞留财政专户未缴入国库,截至目前已全部入库。

(五)信息化建设方面

一是未与运维单位签订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协议;二是未建立网络安全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

二、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审计情况

组织对86个一级和207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数据分析,重点对6个预算单位开展现场审计,对48个一级和86个二级预算单位开展数据分析疑点核查。从审计情况看,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普遍性问题明显减少。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预算编制不够完整准确,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等问题仍然存在。共涉及17个部门和8家所属单位、金额1.23亿元。其中,11个部门和8家所属单位年初预算少编、漏编上年结转结余资金8871.89万元;1个部门购买服务预算编制不完整,涉及金额94.48万元;1个部门预算公开数据不准确,上年结转数与批复数不符,涉及金额100万元;9个部门和1家所属单位的18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50%,年末结余沉淀项目资金3226.97万元;1家所属单位超合同约定提前支付工程款,涉及金额8.47万元。

(二)预算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资产管理方面,1个部门和2家所属单位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或少提累计折旧,涉及金额293.38万元;1个部门资产报废未经内部决议,涉及金额1.7万元;1家所属单位固定资产长期闲置未使用,涉及金额22.17万元;1个部门未及时报废处置固定资产,涉及金额8.55万元。政府采购方面,1个部门未按规定实行网上商场采购办公耗材,涉及金额0.78万元。国库集中支付方面,2家所属单位未经财政部门批准,自行将相关资金从零余额账户违规转入主管部门实有资金账户,涉及金额15万元。预算绩效管理方面,2个部门的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准确、不细化,存在未设置满意度指标、跨年度项目实施期总体目标与年度绩效目标完全一致等问题。

(三)部门决算编制不准确、不真实问题仍有发生。共涉及4个部门和8家所属单位、金额6847.37万元。其中,4个部门和7家所属单位决算报表编制不准确,决算报表反映当年收支结余金额与账面金额不符,涉及金额6841.6万元;1家所属单位在往来账款中核算支出业务,造成决算数据不真实,涉及金额5.77万元。

(四)“五项经费”管理使用不严格。4个部门和3家所属单位存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涉及金额113.43万元;1个部门和1家所属单位未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定点保险规定,涉及金额0.88万元;2个部门公务接待存在无公函、未实行一次一结算问题,涉及金额1.39万元;2个部门存在50人以内会议未按规定在单位内部召开、会议费未实行一次一结算问题,涉及金额4.58万元。

(五)内控管理仍待加强。财务管理方面,1个部门和4家所属单位以现金方式报销加班费,涉及金额1.12万元;1家所属单位以现金方式收取租户电费,并坐支现金缴纳电费,涉及金额33.22万元;3个部门和2家所属单位未严格执行公务结算规定,涉及金额19.67万元;2家所属单位以收款收据入账报销,涉及金额90.67万元。合同管理方面,1个部门和2家所属单位存在个别经济业务未签订合同、合同未经法制部门审核及内容签订不规范等问题。

(六)信息化建设要求落实不到位。1家所属单位存在网络安全防护设备、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1个部门未按其制定的应急预案规定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1个部门信息管理系统建成后未按要求到公安机关办理备案手续。

三、国家级开发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三个国家级开发区财政局具体组织区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决算草案以及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情况,对区级7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2020年区级决算草案反映,高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37.88亿元、支出总量37.63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25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年底无余额,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40.17亿元、支出总量38.21亿元、年终结转1.96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0.96亿元、支出0.74亿元、滚存结余1.91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量9万元、支出总量9万元;经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40.71亿元、支出总量40.44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27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年底余额0.92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42.74亿元、支出总量39.99亿元、年终结转2.75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0.73亿元、支出0.79亿元、滚存结余0.1亿元;临港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12.18亿元、支出总量12.09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09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年底余额0.45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23.82亿元、支出总量23.79亿元、年终结转0.03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0.45亿元、支出0.46亿元、滚存结余0.03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管理方面。

(1)预算编制不科学。三个开发区部分项目支出,未结合年初资金结转结余以及业务实际等情况,科学预估并安排预算,导致执行率较低。抽查发现,高区5个项目上年结转资金614.23万元,2020年安排预算1024.71万元,当年实际执行792.82万元,年终结转846.12万元。经区有11个功能科目2020年安排预算5330万元,已连续两年无支出。临港区的2个项目,2020年预算安排622万元,当年实际执行70.1万元,年终结转551.9万元。

(2)项目库运用不到位。高区项目库未实现动态储备,年中追加项目未纳入项目库管理。临港区未启用项目库,未采取项目库形式对申报项目进行管理。

2.统筹盘活存量资金方面。高区财政未收回部门结转结余资金321.48万元。经区财政收回部门结转结余资金1824.71万元未及时统筹使用,形成二次沉淀。临港区财政未收回部门结转资金387.52万元,已收回的存量资金1964.26万元未及时安排使用,已安排到部门的存量资金926.36万元再次结存部门。

3.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1)部分新设项目未经前期论证即纳入预算安排。2020年临港区新设立项目29项,均未进行前期论证,即纳入预算绩效管理系统,并予以安排预算,涉及资金4808.5万元。

(2)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质量不高。高区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未实现应编尽编,抽查发现12个单位的44个项目,未编报绩效目标获得预算1.19亿元,分别占抽审项目和资金总数的34.92%、32.72%;部分项目绩效目标设置较为笼统,不利于后续绩效监控和评价。临港区经抽查21个项目均存在绩效目标编制不具体、不细化,可操作性不强;5个预算调整项目未按要求调整绩效目标。

4.区级决算草案编制方面。

(1)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非税收入年末滞留财政专户未缴入国库,其中:高区1591.3万元,经区1.28亿元,临港区704.89万元。

(2)少列预算支出。2020年经区财政将应在总预算列支的政府购买服务支出1.17亿元,转入预算外往来款挂账。临港区财政未及时列支工程款,至2020年末挂往来余额8000万元。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审计情况

1.部门预决算编制不够完整,公开内容不准确等问题依然个别存在。共涉及3个区级单位,金额7144.91万元。其中,高区1个单位预决算公开的结转资金数额不准确,金额950.69万元;经区1个单位决算报表收入、支出分别少反映3620.55万元、59.23万元;临港区1个单位通过往来款核算部分财政拨款,预算会计少计收支2514.44万元。

2.个别部门单位五项经费管理还不够严格。高区3个单位、临港区2个单位,未严格执行公车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和会议费审批管理等规定。

3.预算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资产管理方面,购置固定资产225.87万元未记入固定资产核算,涉及高区1个单位、金额61.06万元,临港区3个单位、金额164.81万元。政府采购方面,高区2个单位购买机票未经政府采购,涉及金额0.88万元。预算资金绩效管理方面,高区2个单位未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也未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经区1个单位分配的上级专项资金2189万元,未进行绩效评价。

4.内部控制管理不够严格到位。财务管理方面,经区1个单位使用不合规单据报销入账,金额40.25万元;经区1个单位现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存放以前年度结转的大额现金5.38万元,未及时送存开户银行;高区2个单位、临港区3个单位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合同管理方面,临港区1个单位的5份合同未经法制办审查,金额25.32万元。

5.信息化建设管理需要规范完善。2个单位未与运维单位签订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协议;3个单位信息系统未进行等保定级;4个单位未出台网络安全责任制度,明确直接责任人;6个单位未建立网络安全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或未按要求组织检查;6个单位未制定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或应急预案不完善;7个单位未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或安全教育培训;1个单位信息系统未留存网络日志,也未进行容灾备份。

(三)区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三个开发区2019至2020年度共实施了428个政府投资项目,投资金额约83.05亿元。本次审计,选取了31个项目进行了重点审计,抽审金额31.23亿元,占总投资金额的37.6%;审计发现,30个项目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管理不到位、不规范等问题,占抽审项目总数96.77%,问题项目投资金额31.16亿元,占抽审总金额99.78%。具体如下:

1.项目执行建设程序不严格问题比较突出。一是23个项目存在立项批复、建设工程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建设手续不全或后补问题,占抽审项目总数74.19%,其中高区6个项目,经区7个项目,临港区10个项目;二是4个项目未执行初步设计和概算审批程序,导致投资控制缺乏依据,涉及投资金额8.75亿元,其中高区2个项目4.05亿元,临港区2个项目4.7亿元;三是经区3个项目应招标未招标,涉及投资金额3125.73万元。

2.部分项目存在明显监管职责缺失问题。一是6个市政绿化项目施工未达到设计要求,涉及投资金额7573.6万元,其中高区1个项目558.6万元,经区5个项目7015万元;二是临港区2个项目监理工作不规范,涉及投资金额1233万元;三是经区1个亮化项目合同管理存在风险隐患,涉及投资金额2686万元。

3.部分项目投资未能实现既定效益目标。5个市政项目论证不充分导致项目出现无法实施、进展缓慢、道路利用率低等问题,涉及投资金额1.91亿元,其中高区1个项目1.59亿元,经区2个项目2313万元,临港区2个项目860.42万元。

四、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0年共组织对54个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审计,其中完成2个项目绩效审计、6个项目竣工决算审计、1个项目财务跟踪审计,对45个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提出审计建议539条,共节约投资7.87亿元,审减率平均约为15.16%,促进规范了相关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和建设项目管理,有效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服务保障市级重点项目实施推进,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招标投标和项目管理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一是存在较多应招标未招标,先施工后招标、先供货后招标、先提供勘察、设计、监理服务后招标等问题,涉及金额10.36亿元;二是存在违规发包、转包和分解发包等问题。涉及东部滨海新城龙山湖小区等4个项目。

(二)项目普遍存在工程造价管理失真失准问题。一是招标控制价和工程结算均普遍存在工程量计算错误、材料设备价格偏离市场价、费用计取不合理等编制质量不高问题,审减金额6.64亿元;二是土地一级开发成本及固定收益核算存在计算错误、应冲减未冲减专项资金、多计经营性税费和其他费用等问题,核减金额1.23亿元。涉及威海一中新校区、东部滨海新城公共服务区等47个项目。

(三)部分项目资金管理和财务核算存在较多操作随意性问题。一是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存在超付或欠付工程款问题,共计金额2.23亿元;二是在未签订合同情况下,支付资金5876.2万元;三是未按规定核算项目建设成本,多计贷款利息、运营期维护费用和其他项目投资,共计3406.77万元;四是计入新城土地一级开发成本的养护资金2716.67万元使用效益不高,部分绿化工程和市政设施未按规范标准实施养护管理,运行状况不佳;五是未按规定保障项目最低资本金,未到位资金1870.37万元。涉及S203蒲石线浦湾至所前泊段改建工程、经区污水处理厂搬迁扩建工程(二期)等7个项目。

(四)部分项目存在明显工作疏漏、责任缺失问题。一是立项阶段建设规模论证不充分,造成部分办公楼闲置或擅自建设违章售楼处,形成损失浪费1469.03万元;二是存在未按设计图纸施工,经济技术签证不实,施工现场管控措施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施工组织不合理、现场管理混乱等问题;三是存在先施工后签订合同等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四是部分施工图设计论证不充分不规范;五是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涉及威海国际经贸交流中心配套市政工程PPP、东部滨海新城逍遥湖片区湖东景观二期等10个项目。

五、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情况

(一)全市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情况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对全市社会保险基金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全市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贯彻社会保险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强化基金收支监督管理,健全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养老保险基金筹集和使用方面。

(1)向不符合条件人员支付养老保险待遇。2018年至2020年,由于信息共享不到位等原因,违规向136名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养老待遇70.78万元(其中:向服刑人员发放68.26万元、向已死亡人员发放2.52万元)。(2)部分被征地补贴未落实到个人账户。截至2020年9月,由于被征地社保补贴分配方案尚未明确等原因,尚有补贴3.24亿元未落实到个人账户。

2.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方面。

(1)违规支付限制类用药。2020年,违规向24家定点医疗机构支付6种限制类药品,共涉及440人,费用合计1.57万元。(2)定点医疗机构个别带量采购药品未完成约定采购量。2020年,由于实际使用量较少及退货等原因,全市有2家定点医疗机构未完成4种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采购任务,涉及55.77万元。(3)职工大病保险政策保障效果弱化。2017年至2020年,全市职工大病保险报销金额占筹措保费比例分别为32.85%、9.3%、3.05%、0.96%,占比逐年降低,政策保障效果弱化。

(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审计调查情况

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对文登区、荣成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1.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方面。(1)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截至2020年底,6家卫生院每千服务人口配备护士少于0.5名,6家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低于工作人员的90%,12家卫生院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低于专业技术人员的90%。(2)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截至2020年底,466个村卫生室不满足至少有1名执业(助理)医师或具备专科以上学历乡村医生的标准;低学历、55岁以上乡村医生占比仍然较高;11名乡村医生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且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普遍较低;5名乡村医生在药品零售企业兼职。(3)公立医疗机构人员招聘计划完成率低。2019年,荣成市4家市级医疗机构招聘计划完成率为53.62%;2020年,文登区6家区级医疗机构和14家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招聘计划完成率分别为52.85%和43.75%。

2.预防能力建设方面。(1)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制度执行不到位。两区市疾控中心首席专家均未纳入同级党委、政府高层次人才管理,且首席专家薪酬未纳入财政预算管理。(2)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不达标。中心各类用房分布不合理,未建立职业卫生和放射防护检测室等功能实验室。

3.急救能力建设方面。(1)两区市未按时制定并细化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实施方案。(2)院前医疗急救人员配备不达标。一是文登区、荣成市分别有1个、2个二级以上医院设置的急救站未配备负责搬运患者的人员;二是文登区、荣成市各有急救站7个、10个,均未配备医疗救护员;三是截至审计日,文登区、荣成市分别有21名、88名急救人员未经过威海市急救(指挥)中心培训。(3)救护车有待调整优化。一是文登区、荣成市分别有4辆、9辆救护车长、宽、高不符合标准;二是个别救护车车况不理想,维修费用和停驶天数增幅较高;三是救护车装备不到位,如荣成市仅有2辆救护车装备有车载呼吸机,不满足至少3辆的要求。(4)院前急救操作有待进一步规范。一是2019年至2020年,文登区、荣成市分别有190条、214条呼救记录反馈调度数据不准确,不利于威海市急救(指挥)中心及时掌握救护车工作状态;二是同期各有278条、554条呼救记录派车指令发出到接受命令时间超过10秒,不符合相关服务规范。

4.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方面。(1)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量血压制度落实不到位,两区市均存在35岁以上首诊患者病历无测量血压数据情况。(2)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不到位。2020年度,文登区、荣成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分别为77.74%、82.93%,均未达到90%的绩效目标要求。

5.资金保障方面。(1)部分公立医疗机构接受附有耗材采购条件的设备投放。截至审计日,文登区、荣成市分别有15家、3家公立医疗机构接受耗材供应商投放设备71台(套)、33台(套),分别累计从设备提供方采购耗材473.18万元、1.05亿元。(2)部分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管理不规范,未签订采购合同,其中文登区13家、荣成市26家。(3)文登区1家区级医院和16家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编制全口径预算。

(三)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情况

对威海市本级、文登区2019年至2020年、荣成市2020年以及乳山市2018年至2020年实施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公租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安居工程资金分配和使用方面。(1)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4495万元拨付不及时,其中:文登区31万元、乳山市4464万元。(2)乳山市棚改专项资金9539万元未明确到具体项目。(3)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171万元闲置超两年。其中:文登区电梯补助资金100万元、乳山市公共租赁住房专项资金71万元。

2.安居工程任务完成情况。(1)6个棚改项目开工超过三年且超过施工合同约定竣工期限仍未建设完成,涉及保障性住房共1252套,其中文登区1个项目(120套)、荣成市1个项目(417套)、乳山市4个项目(715套)。(2)乳山市2个2018年棚改项目尚未开工建设,涉及保障性住房676套。(3)文登区和乳山市棚改项目回迁安置率低,未形成有效供给。

3.公租房分配和管理情况。6名不合规人员违规享受公租房实物配租待遇,其中高区4人、经区2人。目前上述6户待遇资格已取消。

4.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实施效果方面。(1)2个2020年老旧小区项目未在合同规定期限内完成,其中文登区毓菁华片区累计完成工程量40%,乳山市老旧小区项目1-4标段累计完成工程量69.65%、5标段累计完成工程量79.5%。(2)乳山市2020年老旧小区项目6-9标段推进缓慢,涉及金额5145.36万元。(3)乳山市2020年老旧小区项目11-12标段未招投标。(4)乳山市1个已列入棚改计划小区仍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5)乳山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提升、完善类功能偏少。(6)文登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竣工结算较慢。

(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绩效审计调查情况

对威海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调查2020年主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的12条河道治理和3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工程推进方面。部分项目未按期完工,截至2020年7月底,因县级配套资金不到位,乳山市尚有1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4条河道治理工程未能在主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

2.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方面。(1)按工程概算计,截至2020年7月底,4个区市及经区、临港区工程配套资金尚有1.21亿元未落实到位。(2)文登区、乳山市、临港区财政部门未及时分配下达专项资金共计3300万元。(3)文登区、临港区以前年度水利专项资金结余856.6万元未按规定上缴。

3.工程建设管理方面。(1)环翠区、文登区、乳山市9个项目未严格按照小型水库安全管理相关要求进行管护,在水库安全运行方面存在风险隐患。(2)部分工程合同管理不规范。一是环翠区、文登区共12个项目施工合同中约定质量保证金比例为5%,未执行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规定3%的新标准;二是环翠区3座小型水库施工合同中未约定工程结算方式。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区市和国家级开发区已补充完善建设审批手续,建设资金已列入2021年度预算安排,加强对相关水库管护工作,完善合同内容,提高支付比例,其他问题正在逐步整改当中。

(五)市级引导基金管理和运营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对威海市市级引导基金管理和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调查了我市政府引导基金出资设立21支子基金的管理和运营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引导基金设立方面。(1)部分七大产业集群子基金尚未建立。截至2020年底,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时尚创意、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等4支产业集群子基金尚未成立。(2)市级引导基金投资项目筛选推荐机制未发挥作用。各牵头部门虽已向市引导基金公司推荐本土企业240家,但对外投资时仍由子基金管理人自主选择被投资企业。截至2020年末,威海产投集团和市引导基金公司引导设立的19支子基金投资涉及51家企业,已投企业中只有5家威海企业在主管部门推荐名单内。(3)未及时建立定期会商制度。截至审计日,市财政局、市科技局、七大产业集群各牵头部门和市引导基金公司尚未建立定期会商制度,未能发挥合力作用。

2.基金筹集管理方面。(1)社会出资比例偏低,未能发挥吸收社会资本入注作用。截至2020年末,我市21支子基金(含已退出或注销)实际出资49.53亿元,其中:国有资本实际出资34.9亿元,占实际出资的70.46%;民间资本实际出资14.63亿元,占实际出资的29.54%。(2)部分子基金投资进度缓慢。截至审计日,2019年12月至2020年9月期间成立的3支子基金未进行投资,间隔时间分别为15个月、8个月、6个月。(3)部分子基金管理机构未及时提报子基金年度会计(运行)报告。经审查,14支子基金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供年度会计报告或年度运行报告。(4)投资本地企业较少,未能明显发挥拉动威海经济的效果。截至2020年末,市本级19支子基金共投资企业51家,剔除直接以威海企业设立的项目基金外,仅对5家威海企业进行投资,投资额为1.78亿元,占投资总额10.15%。

六、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

省市两级审计机关成立联合审计组,对文登区2018年至2020年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1.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一是2018年至2020年文登区有11万亩高标准农田未纳入“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二是2018年和2019年文登区1.29万亩已建成高标准农田未划为永久基本农田或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三是后期管护机制和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建设内容闲置或出现毁损;四是上图入库数据不实,存在项目建设之前已被房屋、水泥堆放场等占用的“非农化”地块30处、面积149.79亩;被种植苹果树、松树等林地占用的“非粮化”地块83处、面积3317.23亩。

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一是农村厕所改造后期管护不到位、2018年8月竣工的3.35万户改厕项目验收不及时、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考核结果与财政奖补挂钩制度执行不严格;二是清洁供暖设施使用率不高,项目资金效益不佳;三是农村道路“户户通”管理不到位,2020年45个村建设任务未完成、未建立工程管护长效机制、2019年完工的13个村“户户通”工程验收不及时。

3.乡村产业发展方面。一是产业园部分建设内容未达到预期目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20年18项目标值未达标及4项与预期标准差距较大、“中国文登西洋参交易中心”电子商务平台无网络交易记录、专家咨询服务团队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相关单位产业园精深加工项目未制定股权量化方案和利润分配方案;二是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管理有待提升,区农业农村局未及时发放669万元作业机手补助资金、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政策未突出小农户导向、未在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建立本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名录库;三是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农产品地理标志未建立使用档案、4个2010年至2018年申请注册的农产品地理标志未使用、全区797家农业专业合作社等相关经营主体中仅有17家使用了地理标志。          

4.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一是中央专项转移支付农业生产发展资金4162.3万元分解下达不及时;二是农业产业基地项目未实施,财政资金150万元闲置未发挥效益;三是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结余205万元未收回统筹使用;四是主管部门招投标审核把关不严格,造成不符合投标要求的单位中标;五是1个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未经审批调整建设内容,涉及中央奖补资金450万元。

(二)政府专项债券及新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2020年7月至12月对三个国家级开发区、文登区(含南海新区)、荣成市及乳山市2020年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和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方面。一是截至2020年10月末乳山市3个项目进展缓慢,导致债券资金5.37亿元滞留项目单位。二是南海新区2个项目工程款支付不规范,涉及债券资金3.72亿元。三是项目管理还不到位,荣成市、乳山市和经区、南海新区的13个项目存在未批先建、未招标、先施工后招标、未验收即投入使用、施工许可等手续不健全等问题。四是荣成市、南海新区的4个项目合同签订不规范。五是荣成市的1个项目建成后闲置未用,涉及资金3162万元。六是高区的1个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分析测算不科学。

2.新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一是人为调节资金支出进度,涉及荣成市新增一般债券项目资金3300万元。二是部分直达资金拨付不及时,涉及临港区1个项目资金0.66万元。三是荣成市、乳山市、高区和临港区部分财政指标系统直达资金标识不规范。四是南海新区2个项目未完全验收即交付使用。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区市及部门单位通过加快工程建设、调整项目等形式,加快拨付专项债券资金,闲置项目已投入使用,直达资金标识已完善到位,部分项目建设手续已健全,其他工程手续不完备、工程进展缓慢等问题正在加紧推进整改中。

(三)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审计情况

对文登区2019年至2020年9月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职业技能提升政策落实方面。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对象主要为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在校生(占培训总人数的61.27%),针对企业在岗职工等群体技能提升培训覆盖面较低。

2.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方面。(1)就业需求人数底数不清,无法提供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规模以及实际就业情况。(2)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管理不规范,一是存放形式不合规723万元,二是虚报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400万元。(3)共确定18家单位为高校毕业生青年就业见习基地,但实际开展青年就业见习活动的基地仅5家,占比较低。

3.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因政策未出台造成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扶持资金63万元闲置一年以上未使用。

七、审计建议

(一)聚焦预算编制“精细化”,夯实预算执行基础。进一步完善财政项目库建设,扩充项目储备,提高项目成熟度,根据轻重缓急实施动态管理,为编实编细年度预算提供可靠支撑,更好发挥预算编制的源头性、基础性作用,提升项目预算执行进度,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

(二)聚焦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科学设定绩效目标,细化量化绩效标准体系,构建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强化预算事后结果评价,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以预算绩效管理提升预算执行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

(三)聚焦民生政策“落地化”,激发政策资金稳保作用。各部门单位应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各项惠企利民政策的社会知晓度。加快推进政务流程再造改革,加强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和智能联动,强化政务服务,完善监管体系,确保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四)聚焦项目建设程序“规范化”,提升项目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府投资项目前期论证质量和水平,规范招投标行为及合同签订程序,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法定程序,严禁未批先建等行为,加强对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切实提高监管水平。

本报告反映的是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有关区市(国家级开发区)、部门单位正在积极整改,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下一步,市审计局将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及时督促问题整改,市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的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