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关于《荣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意见征集

文章来源: 荣成市人民政府
时间: 2021-07-07 09:30
点击次数:
公告内容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征集结果反馈

    建言“十四五” 共绘新蓝图 —— 我为荣成“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

     

    尊敬的广大市民朋友们,社会各界人士: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市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十四五”规划,对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推进荣成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凝聚全市各界智慧,共同勾划未来发展蓝图,市发改局面向社会开展“建言‘十四五’,共绘新蓝图——我为荣成‘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诚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加。

    一、活动日期

    自即日起至2020年9月30日。

    二、建言范围

    精致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城市国际化、科技创新、海洋强市、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深化改革、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旅游、营商环境等事关荣成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

    三、参与方式

    通信地址:荣成市府前街9号(市发改局综合科)

    电子信箱:rcsfgjzhk@wh.shandong.cn

    联系电话:0631—7568676

    传    真:0631—7562079

    真诚期待您的参与,对您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

     

    荣成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7月7日

     

    一、《规划纲要》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学谋划和推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顺利发展,对全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更前列意义重大。

    荣成市“十四五”规划将全面阐述 2021~2025年经济社会的发展战略、目标,明确各相关部门、相关单位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因此,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19年3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深刻认识“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意义,把握好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必须遵循的原则和具体要求,分三个层面对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和地方规划进行了部署,对研究编制规划工作提出了要求。2019年4月16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在济南召开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启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十四五”规划编制重点任务进行了动员部署。

    二、编制过程

    荣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制订了《荣成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将编制工作划分为前期研究、专项规划研究、思路框架形成、草案修编、审议发布五个阶段,根据需要,明确各部门职责,做好各自进度安排,打好工作提前量,抓紧推进规划编制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2020年3月3日,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代市长宋修骞同志主持召开十八届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会议要求,要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科学确定“十四五”目标任务、基本思路和工作举措,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自接到“十四五”规划起草任务以来,荣成市发展和改革局先后5次征询各部门意见,对规划编制内容进行补充完善,并在荣成市人民政府网开展“建言‘十四五’共绘新蓝图-我为荣成“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广泛进行民意调查。

    2021年1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宋修骞在市政府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十八届市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局汇报的《“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并要求,发改局要牵头抓总,认真分析研究,跟踪督办重大事项和重点项目落地,确保效益实现最大化。各部门要充分利用专项规划和总体规划同等效力的有利契机,对照总体规划,编制好专项规划。

    《规划纲要》的起草,充分考虑荣成市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趋势和要求,统筹安排“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方向、思路、重点任务和举措。

     

    意见征集期间,没有收到建议和意见。


    荣成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