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常务会议解读专栏 > 解读评论

威海将围绕十大方面隆重庆祝建党百年

       6月25日上午,中共威海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活动安排等情况。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今年全党、全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结合威海实际,我市将围绕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举办研讨会、开展“七一勋章”提名和“两优一先”推荐评选表彰、举办文艺演出活动、创作推出文艺作品和出版物、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活动、组织纪念章颁发和走访慰问活动、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做好庆祝活动宣传报道等10个方面,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我市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嘱托,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用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进一步改善民生,进一步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实际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市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组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

相关部门还将举办研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胶东红色基因传承的时代价值”研讨会于6月26日召开;市委统战部将同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筹委会)、无党派人士、市工商联召开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开展“两优一先”表彰系列活动

前期,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相继通过媒体对“七一勋章”和全国、全省“两优一先”拟表彰对象进行公示。我市有1名党员,1名党务工作者,1个基层党组织被确定为中央拟表彰对象,11名党员、6名党务工作者、14个基层党组织被确定为省委拟表彰对象。

在做好中央、省委表彰推荐工作的同时,我市还将表彰120名威海市优秀共产党员、80名威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150个威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这次表彰将成为我市建市以来表彰数额最多的一次,充分展示全市各条战线、各个行业“两优一先”的典型事迹和良好精神风貌,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对标赶超,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多作贡献。

我市还将组织纪念章颁发和走访慰问活动。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向健在的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党员组织关系在威海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七一”前夕,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进行走访慰问。

传承红色基因 抢救保护474处红色印迹

威海作为红色胶东的源头和起始地,曾发生过“一一·四”暴动、天福山起义、威海起义等重大事件,涌现出理琪、于得水等英雄和马石山十勇士、乳娘等英雄群体,留下了很多红色印迹。

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474处红色胶东革命历史印迹抢救保护,高标准打造了红色胶东展馆,并以天福山起义、马石山十勇士、乳娘、郭永怀等故事为题材,策划出版了《红色胶东经典故事绘本》。

近期,围绕加强红色印迹利用,更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我市统筹整合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和红色印迹等资源,策划推出15条“四史”宣传教育主题线路,便于党员干部群众就近就便参观学习。

同时,在组织开展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基础上,将深入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活动,策划推出线上小程序“威海红色基因图谱”,推动红色基因在威海大地代代相传。

举办文艺演出 创作文学佳作 营造庆祝建党百年浓厚氛围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6月28日晚,我市将举办威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邀请老党员、老干部代表,获得功勋荣誉表彰的代表,基层党员和各界群众代表等观看。演出实况将于7月2日晚在威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本月起,我市还在威海市人民广场、幸福门广场、文登学广场、荣成市市民文化活动广场、乳山市东方广场等全市各大文化广场及镇街,全面启动“幸福威海”广场文化活动、环翠区夏季广场纳凉晚会、“百姓放歌·唱响文登”等品牌广场文化活动。

其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经典革命歌曲大家唱威海市直机关合唱文艺展演活动将于7月6日至9日在市人民广场举行;市图书馆将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回首百年,聚力前行”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市博物馆举办“红色热土——威海革命文物精品展”,并把展览同步更新到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方便市民网上“游览”;市美术馆举办写生中国——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油画巡回展等专题展。各区市、开发区还将组织人员精干、水平精湛的文化文艺小分队奔赴基层,送去基层群众普遍欢迎的综合性文艺演出、特色民俗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此外,威海推出10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以“红色旅游+”为引领,串联整合市域经典红色资源及87处重要红色印迹。

紧扣建党百年的重要节点,我市将集中力量创作推出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和出版物,让党的历史“声入人心”——打磨推广现代京剧《郭永怀》、音乐剧《彭润芝》,创作推出长篇报告文学《烈火芳菲》《乳娘》以及纪录电影《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话剧《乳娘》等一批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文学、戏剧、音乐、影视、摄影、美术书法等各类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并组织好展演展映展播展览。

党史研究永无止境,党史宣传常做常新。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史重大问题的研究,我市还推出一批重点党史理论文章,市委党史研究院编写出版了《红色胶东革命回忆录》(第一辑)、《红色胶东英烈故事》(第三辑)、《百年<党章>发展历程及启示》,“七一”前将向各单位赠送一批党史书籍,让大家在党史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信仰力量。

此外,我市还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永远跟党走”微视频观摩交流、“永远跟党走·万人同唱一首歌”主题快闪等活动,广泛开展入党宣誓、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等活动。

活动期间,我市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开展宣传,组织各级各类媒体,与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同步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组织开展网络媒体行活动,报道好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制作推出形式多样的融媒体产品,组织举办系列新闻发布活动,让更多威海元素凸显出来、叫响开来,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凝心聚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