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常务会议解读专栏 > 解读评论

威海市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6月4日上午,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有关情况。记者获悉,随着我市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威海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市场准入环境、配套改革均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平均仅需2小时。

      据介绍,我市在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有企业开办专区,企业在这里可以实现营业执照办理、税务登记、医保登记、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公章刻制“一表填写”、“一窗受理”、“一链办理”,统一出件。“企业开办时限由2019年初的1个工作日大幅压缩到2020年底的平均2小时。”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李松介绍,我市企业开办已经实现了“一次办好”。

      同时,我市全面拓宽线上办理渠道,目前全市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率达到95%。依托“爱山东”App(威海站),我市已实现“不见面审批”,申请人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申办企业、查询打印企业档案信息。去年,我市通过“掌上办”系统办理市场主体登记5000多户、为企业提供档案自主查询1万多人次。另一方面,我市为企业积极提供“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服务。截至4月底,帮助50多家企业办理了外省市企业营业执照。

      与过去相比,我市市场准入环境持续优化。主要体现在:资金准入门槛明显降低,除国务院规定的银行、保险、期货等行业外,其它行业全部改为认缴制,取消了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取消公司验资环节;住所登记条件显著放宽,我市出台《威海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实行住所使用承诺制,申请人无需提供住所证明;允许“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在创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场所内推行“席位注册”,实现“一张办公桌就可注册公司”;企业退出渠道更加顺畅,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改革,简化登记程序,减少申请材料,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同时全面推广山东省简易注销全程电子化系统,申请人可在线完成简易注销“全程网办”。

      我市配套改革制度全面扎实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一业一证”等举措大力推行,极大提高了企业办事的便利度,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有效解决了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等问题。

      我市将持续开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继续提高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程度;逐步完善以信用承诺制为基础的商事登记体系;重点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牵头开展“双全双百”工程,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办理环节的业务进行流程再造、环节精简。同时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在全省率先实现24小时在线、无人工干预市场主体“秒办”系统区域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