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常务会议解读专栏 > 解读评论

威海市下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6月18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我市日前下发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社区卫生站、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型

      市卫生健康委一级调研员鞠立民说,《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包括提高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培育中医药特色优势、提升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质量、做强中医药产业、弘扬中医药文化、统筹协调中医药工作等。

      《实施意见》提出,计划到2022年,全市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社区卫生站、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诊疗量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

      实施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到2022年,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建成“艾灸体验馆”,到2025年,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覆盖50万人,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型。

      整合中医药资源到基层,到2025年,遴选15个基层中医特色专病援建单位和项目单位。遴选一批基层名中医、一批基层中医药专业技术骨干,培养一批基层中医全科医生,外引一批省级及以上中医药专家定期基层坐诊。

      提升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质量

      中医药发展离不开人才。我市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培养10名左右国家、省级中医药优秀人才,选拔5名市级中医药学术领军人物、20名市级名中医药专家、15名市级基层名中医等。改进中医药人才评价标准,完善薪酬分配办法,绩效分配适当向中医药特色明显、诊疗实绩突出的科室和人员倾斜。

      计划用3年时间,在适宜人群中推广20个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用5年时间,每个区市至少打造出1个治未病中心。到2025年,创建省级中医专科联盟牵头专科1至2个、成员专科5至10个,建设市级中医药重点专科10个,基层中医特色专病15个,评选重点中医药科研项目100个。

      培育威海特色健康产业集群

      我市计划到2022年,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9万亩,争创国家级西洋参现代农业产业园1处,建设2至3处中药材科普基地,建设中医药野生药用植物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争创1处省级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

      用5年左右时间,中药和保健品等系列产品自主研发品种达到70种以上,研发相关食品品种10种以上,市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达到20家,新增不低于5条中医药特色精品旅游线路,新增中药制剂不少于10个,在全市建设4至5处现代化中药饮片集中配送中心。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