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常务会议解读专栏 > 解读评论

年底前,推动所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

        6月8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已于近日印发《威海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将于6月底前,推动10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年底前,推动所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74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是指企业和群众在威海可以办理其他城市的政务服务事项,同样在外地也可以申办威海的政务服务事项。据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我市已实现了58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和191项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今年6月底前,我市将再推动10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年底前,推动所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74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围绕便民利企的高频领域和异地办事需求,《实施意见》明确,我市在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的业务办理过程中,将采取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三种模式。

其中,“全程网办”模式是除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将可办理通办的业务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老百姓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网上服务。对办理权限为省级或其他地市的事项,我市已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线下“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窗口,现场指导办事群众通过网上申报省级或其他地市的通办业务。

“异地代收代办”模式则主要是针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人利用线下通办专窗提交申请材料后,通过寄递或系统转送至业务属地完成审批、办理,寄递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

“多地联办”模式是对需要申请人分别到不同地方现场办理的事项,建立多地协同办理工作机制,明确办理流程和责任,做到“一地受理申请,多地协同办理”,相关申请和档案材料通过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共享,实现申请人只需到一地即可完成办理。自推行“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以来,我市已与上海、江苏、河南等6个省30多个区市,与省内50多个区市签订了合作协议,明确联合办理流程。

此外,为确保“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事项达标,我市将进一步明确事项的业务标准、办理模式、推进路径,并持续完善“一网通办”总门户和“爱山东”掌上服务通办专区,推动更多通办事项“网上办”。

同时,强化政务服务大厅业务办理能力,合理设置“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窗口数量,配齐配强相应设备及人员,提供线上线下申报指导、异地帮办代办、远程视频会商收件、身份核验、材料寄递等服务,并不断加强审批数据的共享和使用,保证数据及时性、准确性,持续提升数据质量和协同效率。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