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运行监管 > 检查通报

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1-06-21 16:18
点击次数:

二季度,威海市政府办公室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相关文件要求,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威海市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实名制”和“先审后发”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明确责任、传导压力,另一方面坚持人工读网与技术监测双管齐下,全力做好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整改和季度性检查通报工作。截至目前,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监测抽查工作已经结束,检查发现的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组织全市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45家区市及部门进行网站、新媒体自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工作的通知》,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同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对未整改到位的部门进行通报。

二、政府网站抽查工作情况

全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现有45个政府网站,目前处于正常运行状态,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正在建设中,暂未纳入报送系统中。

(一)抽查范围和结果。按照省里100%抽查的要求,我市对45个政府网站全部进行抽查,其中,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9个,市级政府部门网站35个。抽查结果为44个合格,合格率为97.78%。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1个不合格网站存在空白栏目数量超过(含)5个的问题,44个合格网站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空白栏目、互动回应差、领导信息缺失、办事要素缺失、解读回应、智能搜索未达标等问题。

(三)整改情况。针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共更新栏目70个、错链147个、领导简介3个、站内搜索15个、发布解读25个。总体看,全市已基本完成抽查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我市政府网站总体运行质量。

三、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情况

(一)检查范围结果。结合4-5月份政务新媒体专项检查,组织开展了对全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政务新媒体的全面检查,通过深度排查、问题“回头看”,累计排查问题账号142个,排查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错敏词500余处;排查更新频率较慢的政务新媒体12个。

(二)存在问题。一是政务新媒体账号管理不善。一些部门单位因服务外包或具体负责人更换频繁、机构变更等原因,导致注册账号信息丢失,“僵尸”账号注销受阻;二是信息发布把控不严格。部分内容存在表述不正确、不准确,政治性语言表达不严谨,甚至出现多字、少字、错字等低级错误。个别新媒体账号信息发布内容更新频率低,需经常性提醒。

(三)整改情况。通过实地调研、电话咨询了解,深挖问题根源,在建立问题台账的基础上,逐个分析、逐个解决、逐个销号,目前问题新媒体账号已完成整改59个,正在整改11个,暂时还未注销的还有72个;排查出的错敏词已按要求全部完成整改;对12个更新较慢的政务新媒体全部进行督促预警,按要求更新内容。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省、市通知要求,督促各区市、各部门单位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加大力度,加快进度,高标准、高效率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整改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