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组织管理 > 政务公开组织管理 > 政务公开推进

关于印发2021年威海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的通知

文章来源:威海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1-06-10 14:27
点击次数:

各区市人民政府,国家级开发区管委,综保区管委,南海新区管委,市直有关部门、单位:

为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国家和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2021年威海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现印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本地区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发挥统筹协调推进职责。各区市(管委)、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二、抓好任务落实。各区市(管委)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指导协调、组织推动、督促检查的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方案的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认真梳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在本通知公布后20个工作日内在本区市、本部门网站公开;配套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于202111月底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加强监督检查。健全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和集中考核相结合机制,进一步加大日常督促、指导力度,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未完成的要依法督促整改。

各级各部门要将本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市政府办公室将采取季度自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结果计入市级绩效考核。

 

附件:2021年威海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

 

 

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610


附件

 

2021年威海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

工作任务

公开事项

公开内容

责任分工

决策公开

重大行政决策公开

决策发布

组织编制年度决策事项目录,明确决策事项名称、承办单位等内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当及时公开。

市司法局,各区市政府(管委)

意见征集

发布决策依据、决策草案,并提供意见反馈渠道,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公开征求意见一般不少于30日,制定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文件,充分听取企业家、行业协会商会意见;需要听证的,按要求召开听证会。

市司法局,重大行政决策承办部门,各区市政 府(管委)

结果反馈

及时反馈意见收集情况、意见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

结果展示

各决策承办单位要根据决策事项的推进情况,在市政府网站“重大行政决策公开专栏”及时更新事项的决策草案、制订背景、意见征集采纳情况、会议审议情况、决策结果等各项信息。

执行效果评估

建立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效果评估跟踪反馈和后评估机制,跟踪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并向社会公开。

会议公开

常态化落实邀请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决策会议制度,代表列席和意见发表采纳情况向社会公开。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政府各部门

规划计划

县级以上政府要主动公开本地区“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等,做好本地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

市发改委牵头,各有关部门,各区市政府(管委)

规范性文件

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的国家正式版本,更新本机关网站上的行政法规文本。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政府各部门

全面推进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2021年年底前系统清理本机关现行有效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2016年以后制定的),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

市司法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各区市政府(管委)

管理和服务

公开

权责清单

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和本级政府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目录并按要求公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市委编办,各区市政府(管委),市政府各部门

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调整完善政府网站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及时公开本机关权责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服务指南和执法流程图,并动态调整。加大“互联网+执法”、公共法律服务等信息公开力度。

市司法局牵头,行政执法公示涉及部门,各区市政府(管委)

政务服务事项

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进厅政务服务事项政务公开专区,做好进厅事项服务指南的公开;设置本部门信息公开窗口;积极配合‘一网通办’总门户网站融合,持续做好威海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市行政审批局牵头,政务服务事项涉及部门,各区市政府(管委)

推进执行和

结果公开

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民生实事项目执行情况

在市政府网站建立民生实事动态更新专栏,及时更新项目进展情况。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政府各部门

重点项目建设

围绕推进“十强”优势产业和实现产业基础再造,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政策实施情况公开。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

新旧动能转换

开展新旧动能转换显著成效、政策举措和“三年初见成效”重大成果的宣传活动,及时发布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支撑和大力推进综合试验区建设等工作进展情况。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发展改革委

2021年重点

任务公开承诺事项

公开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和落实情况

市政府各有关部门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财政

预决算

预决算公开

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政府各部门

惠民资金

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县级政府要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

政府债务信息

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财政局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

完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内容更新机制,确保相关内容实时更新。

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住房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有关部门,各区市政府(管委)

社会公益

社会救助

深化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和养老医疗服务信息公开。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民政局、医保局

就业信息

按照人社部关于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重点公开“就业”工作方面的重要政策、公开标准,加大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人员等就业信息公开力度。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局

教育

学前教育

持续做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义务教育入学等信息公开。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教育局

义务教育

按照《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要求公开信息

公共监管

应急管理

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加大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信息公开力度。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应急局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对照国务院有关部委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及时制定落实措施,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对营商环境影响较大、直接关系服务对象切身利益、事关生产安全和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社会舆论关注度高、反映问题较多的重要信息。各级主管部门抓紧建立申诉工作制度,明确处理期限和流程,依法依规及时处理。

各区市政府(管委)和市发展改革委、教育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委、住房城乡建设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

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发布工作。

各区市政府(管委),各有关部门

疫情防控

常态化发布疫情防控信息

准确把握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精准防控、冷链运输、流调溯源、疫苗使用、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提高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发布社会关注的重大政策、内容敏感的重要信息前,强化政府系统内部信息整合,统一步调对外发声。

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各有关部门,各区市政府(管委)

做好健康中国行动等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

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各有关部门,各区市政府(管委)

政策发布与

解读回应

政策发布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要求,聚焦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五大任务出台的重大政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多种形式发布工作进展情况。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政府各部门

政策咨询

政策制定机关要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社会公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各区市政府(管委)

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和政府服务网,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同步提供与进驻事项相关的‘一号答’‘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市政府办公室、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区市政府(管委)

政策解读

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有关工作年度报告等,均应进行解读。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政策每年不少于1次。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政府各部门

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推行政策施行后解读,对政策公布后社会的普遍疑虑和争议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度解读、延伸解读。

政民互动

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或政府开放周、政务公开日、网络问政、电视问政等多种形式的公众参与活动。

舆情回应

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注意对照检查并及时公开2021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的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经济金融、工资拖欠、生态环境污染、食药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房地产市场、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及时作出回应。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宣传、网信、信访等部门沟通和协调联动机制,综合用好依申请公开、“一网通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领导信箱、政务微博微信、政府网站留言板等渠道,提高对社会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根据国务院相关部门其他领域标准指引编制情况,进一步完善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对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行跟踪评估,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及时优化调整完善。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专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等线下公开场所和平台建设,充分将专区运营和企业市民办事需求相融合。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级指导部门

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与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融合,实现公开事项互联互通。

各区市政府(管委)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设置

健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机制。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政府各部门

政务信息管理和平台建设

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

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的制度,对政务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政府各部门

在网站公开发布的法规文件和办事文件,需提供多种方式下载,并确保文件有效性规范标注,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相互关联。

网站集约化建设

深入推进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服务网两网融合,2021年年底,实现威海政府网与市政务服务网两网融合,确保所有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全部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市大数据中心牵头,各区市政府(管委)

实施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做好数据开放工作。

政务新媒体

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针对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娱乐化”、“空壳”等问题有序开展清理整合。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政府各部门

政府公报

推进数字化利用,通过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加强政府公报内容传播。

市政府办公室,各区市政府(管委)

新闻媒体平台

扩大政策解读传播面,对于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要协调主要新闻媒体、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转发转载,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政府各部门

新闻发布会

进一步加大新闻发布会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推荐掌握相关政策、熟悉相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接受媒体访谈等方式,畅通媒体采访渠道,更好地发挥新闻媒体的公开平台作用

强化组织管理和基础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各级各部门办公室政务公开主管部门职责,加大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力度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政府各部门

完善制度规范

按照统一标准,高质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制、报送和发布工作;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明确标注更新日期。

更新发布2021版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强化考核培训

加强日常考核,年初下发日常考核工作指标,每季度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政府办公室

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

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理。

各区市政府(管委),市政府各部门

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