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192N/2021-01553 发布单位: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1-05-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解读《威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

来源: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 11:03
点击次数:

一、《威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和过程是什么?

“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2020年省工信厅对《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进行重新修订,今年年初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为确保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与上级政策文件保持一致,分层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队,推动更多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队”成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充分开展调研,结合我市实际,对《威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以座谈会的形式征求了各区市工信主管部门、部分企业的意见建议,并在市政府网站意见征集专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于2021年5月19日以威工信发〔2021〕19号文件正式印发,2021年6月20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5年。

二、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条件是什么?

(一)基础指标

1.企业在市行政区内依法注册登记并连续经营3年(含)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

2.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增速不低于10%。

3.企业申报年度上2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2.5%;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技术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4.企业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较高,采用先进的企业管理方式,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质量稳定可靠。

(二)专项指标(至少具备一条)

1.专业化:企业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2年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占本企业营业收入的70%以上。

2.精细化:企业建立精细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采用适合企业的现代管理方式,如5S管理、KPI考核、卓越绩效管理、企业资源计划ERP、供应链管理系统SCM 、客户管理系统CRM等,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3.特色化:企业的特色产品,具备区别于其他同类产品的独立属性,获得国家授权的发明1项以上(含)或实用新型专利技术2项以上(含)。

4.创新化:近2年新授权的与主导产品相关的知识产权须满足以下所列任意一条:发明专利1项以上(含);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合计2项以上(含);软件著作权6项以上(含);参与制(修)定国家标准或主持(参与)制(修)订行业标准1项以上(含)。

(三)优先指标

符合工业四基、“十强”产业、优势产业链等条件的予以重点支持。

三、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认定程序是什么?

(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工作通知。

(二)企业向所在区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材料。

(三)区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进行初审把关和实地审核并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荐。

(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专家对各区市推荐企业进行评审,确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向社会公示。

四、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监督管理包含哪些方面?

(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期3年,获得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或通过复核的,市级称号有效期自省级、国家级公布之日起顺延3年。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企业撤销且不得申报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1.未按规定参加复审的;

2.复审结果不合格的;

3.企业被依法终止的;

4.企业提供虚假材料和数据的;

5.近2年发生过生产安全、质量和环境污染事故,受到行政处罚的;

6.近2年有偷税漏税、失信惩戒和不良信用记录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

(三)被撤销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年内不再受理其申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五、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有哪些?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原则上从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择优评选推荐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符合条件的,支持参加省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申报工作。对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从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品牌建设、管理提升、人员培训、融资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六、政策解读人

联系人: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科  周永平

联系电话:(0631)5205809

相关政策
图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