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典型威海丨执着专注 干事创业劲更足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04-08 14:16
点击次数:

这两天,王文水故事成了威海的“热门话题”,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他们既为王水文深耕西洋参数十载的执着干劲所折服,也为王文水矢志不渝打破“西洋参大田种植不可能成功”研究结论的精神而敬仰。这进一步激发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激励着大家在本职岗位上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执着专注、百折不挠,为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贡献力量。

敢啃硬骨头 敢拔硬钉子 创业路才能走得更稳

近日,得知王文水的事迹被媒体宣传报道后,口子李村村民王书明,赶忙让孩子帮他找来了报纸。看完报道后,他感慨不已:“文水种参的那股子百折不挠的干劲,值得每个人学习。没这个劲头,哪能把西洋参发展成致富一方的产业。”

王书明是村里第二批跟着王文水种植西洋参的参农。正是有了王文水的指导,王书明在种参这条路上才能走得越来越稳当,日子越来越红火。

奔走在创业路上的“新时代追梦人”也被王文水的创业故事所深深激励着,有的从中悟出了坚定信念,有的则读懂了“老黄牛精神”。这也引领着他们在追梦路上不断前行。

眼下,正是春播春管的时节,荣成市虎山镇黄山村种粮大户连建祝只要有时间就往地里钻。“王文水把西洋参种出了‘深’度,让我越发坚信‘土里刨食’也能大有作为。”望着绿油油的麦田,连建祝信心十足地说,他要以王文水为榜样,甘当“老黄牛”,深入研究种植技术,努力让粮食的附加值再翻上一番。

在鱼恩渔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阳的眼中,王文水更像是他创业路上的一位领跑者。“对于王文水来说,种参是零起步,但他遇到困难从不退缩,且化困难为动力。这也验证了那句话‘创业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关键看能不能扛过挫折,迈过坎坷’。”宋阳坦言,在未来的创业路途中,他将以王文水为榜样,遇事不畏难,咬紧牙关啃掉一块块硬骨头,拔掉一颗颗硬钉子,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朝着既定的创业目标前进。

在热潮澎湃的创业征途中,受王文水影响的创业者还有很多。他们或是埋头于高精尖的科研一线,或是深耕在复杂的工业领域……虽说,创业领域不同、攻坚方向不同,但他们有共同的目标——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干出一番大事业。

在学习了王文水干事创业的事迹后,他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把王文水执着专注、百折不挠的创业斗志融入到实际工作中,集中精力一项一项地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完成,尽快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

瞄准既定目标 持续攻坚发力 招引路才能铺得更实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乡村振兴的田野里,王文水靠着执着专注、百折不挠的创业斗志种出了“金种子”,孵出了百亿产业。面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条“生命线”,奋战在招商一线的招商专员、负责项目推进的“店小二”们,也需要揣着昂扬的创业斗志,为威海引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推进项目落地开工、建成投产、早见成效。

“看了王文水的典型事迹,我要向他学习,遇事迎难而上”“一个人带动一个产业,这是怎样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4月7日早上一上班,经区泊于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内,工作人员就围绕王文水的事迹,自发讨论起来。

王文水半生潜心钻研西洋参种植技术,从不言弃,攻克一道道种植难题的事迹,让泊于镇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梁亭亭记忆尤为深刻:“这样一位老农,不怕困难、不畏艰辛,我们要学习他这种精神,把这种创业斗志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作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基层干部,梁亭亭日常工作就是帮助镇域项目解决问题、扫清障碍,促进项目快速落地发展。梁亭亭表示,项目推进过程中,杂事、琐事繁多,虽已为这项工作“服务”了4年,但仍有不少棘手问题让他十分犯难。

“读了王文水的先进事迹,仿佛感受到他当年在山上探索土壤改良配方时的创业热情,也让我有了更充足的干劲去闯过工作上的层层难关。”梁亭亭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对所跟进的每个项目负责到底,更加精益求精地服务项目建设,做到纸上有文、心中有数,切实把项目中的每个环节装在心里、落在实处。

30多个日夜吃住在山上、40年种下为民惠民西洋参、几十年如一日义务传授种植技术……“学习王文水事迹,就是要学习他执着专注、百折不挠的创业斗志,学习他不服输、不放弃的‘犟劲儿’。”临港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发挥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强化靠前服务意识,健全项目服务推进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加快突破要素瓶颈制约,为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宫子媛/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