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国资国企 > 经营业绩考核 > 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索引号: 11371000004331149X/2021-00877 发布单位: 威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内容分类: 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成文日期: 2021-04-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2021年市属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第一季度报告

时间: 15:13
点击次数:

水务集团:一是供排水安全稳定。第一季度,在积极应对大口径旧主管道爆管等故障,及时向社会发布管道故障与抢修进展,告知用户停水信息,稳妥处置突发事件,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

二是服务保障全面提升。落实日常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对生产、调度、服务电话、抢修、水质检测等重要环节增加调配值班力量,强化运行管网的动态监控和日常服务值守,确保市区供排水及前端管网运行畅通,应对突发事件迅速响应。继续完善以服务电话、营业厅、审批窗口为枢纽的高效服务体系,受理数字城管、市长公开电话、网上行风、水务服务电话问题19000个,其中咨询类12000个,求助、报修类问题共5000个,处结率100%,并按规定完成回访。


国资集团:山东企业家培训基地持续为威海企业发展提供培训服务,3月19日培训基地2021年度企业中高层班顺利开班,本次课程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傅志勇担任讲师,为企业家们精彩解析了后疫情时代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共有来自115家企业的180余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围绕服务精致城市建设,创新运营1902特色街区,积极拓展特色商户,目前已聚集文化产业11大类,商铺50多家,发展趋势良好。充分运用观海、梦海、胜利三家社区食堂打造服务民生工作,第一季度共服务2.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6余万元,为周边4家单位提供配餐服务,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城投集团:一、推进精致城市建设

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精致城市”建设为总遵循,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步推进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远遥浅海科技湾区、鲸园文体公园地下停车场、威海市复退军人康宁医院二期工程、逍遥湾国际商务酒店等十余项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中,其中文登机场货库项目竣工验收完成,逍遥湾国际商务酒店项目在一月份荣获CBDA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大赛酒店金奖。

二、提升城市公共服务

一是不断优化停车服务。两个停车场项目建设改造完成,现已投入使用,其中老港停车场占地面积共计7550㎡,共有停车位299个,依托威海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实现停车智能化、规范化,有效提升智能停车管理水平,切实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家家悦齐鲁商城停车场作为升级改造项目,进行了设施设备全面升级换新,增设停车场新出口,有效提升车辆出场通行效率,缓解附近动态、静态交通压力。二是持续维护生态环境。餐厨垃圾处理按计划生产,一季度日均处理量为50余吨,综合处理车间厌氧系统日产沼气量约为2800余方,污水处理系统每日处理污水量约为120余方,污水在线检测设备运行正常,出水指标符合规定。公园园林清理市区公园园区面积约25万平方米,绿地苗木浇水约2.6万平方米;更换栽植绿植12000余株;洒水车配合人工浇水70余吨。2月降雪过程中共出动清雪人员1000余人次,设施70余台。

三、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一是开展志愿服务。开展“学雷锋日”、“情系基层、冬送温暖,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整修破损道路、维修基础公共设施、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物品、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等;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赴戚家庄西山等地种植树苗200余棵,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提高职工保护生态环境意识。二是强化职工关怀。开展《怎么降血压更靠谱》、《有一种膝盖疼,叫髌骨软化》等主题健康讲座,对职工进行健康知识培训,提升职工健康自我防护意识;向公司困难党员、职工送温暖,发放慰问金;根据最新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组织职工接种新冠疫苗。


热电:

一、全力做好全市供暖供汽保障工作

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全国煤炭价格和煤炭市场形势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煤炭均价由570元/吨(5000大卡)最高上涨到1035元/吨,平均到厂价格同比上涨52.8%。同时,受今年极端严寒天气影响,煤炭采购量同比增加10.75%,煤炭成本较去年同期直接增加了5.07亿元。巨大的挑战面前,为保证供暖顺利进行,集团公司积极采取资产证券化、压缩投资、节能降耗等方式缓解资金压力,始终保持不低于40天生产需求的煤炭库存,全力保证5700平方米和1000余家企事业单位供暖供汽需求。同时,加强供暖设备调整,科学合理调配区域热源,适时提高供暖管网温度,并主动开展“访民问暖”活动,处理各类供暖问题,供热质量和服务质量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使我市居民在温暖舒适中度过了一个持续低温的寒冬。

二、推动“减煤降碳”,加快绿色发展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提上日程,要求尽快落实“减碳”任务。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形势,集团公司科学谋划“十四五”和三年滚动发展计划,积极调整热源投资结构,压减非急需非刚需供暖项目近5亿元。同时,认真落实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减量替代方案,重点推进华能余热利用二期工程、文登区热电联产项目、文登区垃圾电厂余热利用、荣成好运角华能余热利用工程、海水淡化输水工程等高效供暖项目,不断推动集团公司绿色低碳发展。

三、积极开展包村帮扶工作

目前,集团公司同时帮扶荣成市夏庄镇北山冷家村、文登区界石镇宫家庄村、文登区葛家镇林家庄村三个帮扶村,2018年—2020年期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00余万元,高质量完成了各项扶贫帮扶任务。2021年1月集团公司进一步强化产业扶贫力度,投入30万用于文登区界石镇宫家庄村暖冬大棚的建设需求。3月份,集团公司领导再次深入三个帮扶村开展调研,收集帮扶需求13项。下一步,集团公司将结合上级工作部署,认真研究帮扶工作方案,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提升。

四、集团公司职工彭云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年3月12日—3月18日,我市第84例造血干细胞彭云赴济南千佛山医院实施捐献。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高玉泉对彭云同志的爱心善举给与了高度评价,称赞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助人于危难之际”的大爱精神。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志刚同志带领干部职工为彭云举行了热烈的欢送和迎接仪式。


城建集团:一是开展志愿帮扶。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建立定期服务基层的常态机制,每月开展1次基层服务,组织党员、团员志愿者20多人前往海水浴场做好卫生清洁,清理垃圾10余袋,以实际行动助力精致城市建设。在“两委”换届期间,组织志愿者前往怡海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累计走访50多栋楼和300多户居民,获得有效选票200多张,积极引导居民广泛参与,有效提高了居民的参选热情。二是助力抗击疫情。全面肩负起城建华庭、城建兰庭、半岛印象三个小区的疫情防控,特别是春节期间持续奋战,坚守在防控一线,认真把控人员登记、园区消毒、体温监测、物资代送等各个环节,确保全方位、无死角,实现了“零感染、零确诊”的目标。


公交集团:一是持续优化调整公交线网布局。填补出行空白、调整常规线路等公交出行保障基础服务,线网优化研究推进专班成员多次前往市中心区、羊亭、初村、孙家疃等区域,实地调研了解乘客出行需求、客流量及客流结构变化等情况,探索论证线网提升的新办法。二是全面增强安全管理。扎实开展开工“第一课”活动,通过宣、贯、讲、学,提高安全生产的政治站位,夯实安全发展理念。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增加安全隐患排查频次。3月份,共检查车辆2100余车次,查出隐患8处,整改合格率达100%,严格“除患堵漏”,把隐患整治挺在事故发生之前,为市民提供更加顺畅安全的公交出行环境。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做到民生跟着“民声”走,积极解决和回应群众的合理诉求和热切期盼。针对社区居民提出在小商品市场、耳鼻喉医院公交站点增设电子站牌和候车亭的建议,公交集团立行立办,排除诸多影响施工的困难因素,连续加班作业。2月中旬,全面完成两处站点南北两侧4座候车亭建设及鲸园小学路南候车亭改造,同时在小商品市场站点及枢纽站内、耳鼻喉医院站点新增5座电子站牌,有效满足市民对美好出行的需求,把民生工作落实到百姓心坎上。


北洋集团:一、开放停车位

为进一步深化精致城市建设,切实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让人民群众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北洋集团共开放威海市新威路11号、威海高区火炬路169号停车场2个,停车位总量82个。

二、开放公共厕所

根据威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行政机关、沿街单位等内设厕所免费对外开放的通知》要求,北洋集团积极响应号召,组织辖内分子公司开放北洋大厦、北洋电子孵化器等公共厕所4个,切实为有需求的市民提供了极大地便利。

三、开展志愿服务和慰问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学雷锋 进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换届选举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2021年春节前夕,前往帮扶村和社区走访慰问困难户22户,表达节日问候。


产投集团:

一、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突出市级天使投资基金“政策性、引导性、扶持性”的特点,以股权投资、可转换为股权的债权投资等形式,重点投资威海境内种子期、初创期企业。一季度,共投资世代海洋、正大环保、金瓢食品机械3家企业合计800万元。依托“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应急转贷业务,协助金融机构开展担保增信业务,着力缓解企业的融资难题。今年一季度,累计完成对接银行人才贷款25笔,金额1344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贷款99笔,金额43868万元;担保增信业务139笔,金额107993万元。

二、积极开展扶贫帮困

设立诚信奖励基金,鼓励联系村村民积极参加村里的各项公益事业,出资近30000元购置鱼、米、肉等春节福利,根据村民诚信积分情况进行奖励。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为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米、奶等慰问品。帮助联系村建设“暖心食堂”,免费为20多名老人提供午餐,每月资助5000元用于食堂日常运营。

三、充分发挥市民卡民生服务功能

一是为退役军人量身定制崇军卡提供免费乘车和定制化金融服务,截至三月底累计发卡近7万张。二是优化升级志愿服务平台,将志愿服务时长与信用积分“海贝分”直接关联,提高广大市民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三是积极参与全国信易贷平台业务推广和威海本地信财银保平台市场运营推广工作,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四是配合市文化和旅游局做好文旅惠民消费季启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让广大市民共享我市优质文旅资源。五是积极参与全市智慧食堂、智慧门禁、智慧校园建设,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智慧”的安全保障和生活服务。六是开启交通电子钱包自助充值功能,一季度完成充值1043笔,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


交投公司:一是积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成立公司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公司《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全员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梳理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做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

二是加强社区共建。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组织党员服务队主动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向居民们发放反邪教宣传材料100余份,引导居民防范、抵制邪教,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桃威铁路:

开行首趟“齐鲁之星”旅游专列

积极与国铁济南局沟通协调,联合文旅部门及旅游企业,加强“铁路+旅游”合作,结合旅游市场及游客需求,3月17日,成功开行首趟“齐鲁之星”旅游专列,满载300余名游客,开启威海荣成为期4天养生之旅,助力旅游市场繁荣和高质量发展。


广电传媒:迎接建党100周年,推出主题报道。广播、电视的《威海新闻》节目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栏,聚焦威海党史,带领大家回顾重大历史事件。采制播出了《理琪:胶东人民的忠诚儿子》《张连珠:英雄浩气  长存胶东》《陈世元:智夺敌枪  巧立战功》等系列主题报道。

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大活动、重点项目,营造舆论氛围。开设了“非凡十三五”、“争先新征程  实干开新局”、“典型威海”、“攻坚突破在行动”、“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向先进看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等专栏。《直通12345》栏目持续建立政务热线与《直播威海》联动机制,聚焦医疗领域热线及联动部门为民服务新举措、市民关注热点及解决过程;威海传媒网开设专题《聚焦2021威海两会》《开启新征程——聚焦2021山东两会》、《攻坚突破抓落实向先进看齐》《典型威海》《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专栏。


交通场站:在春运服务保障方面,面对“六站合一”后的首个春运,公司紧紧围绕打造“平安、健康、便捷、温馨、诚信、绿色”春运总目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科学调度、多措并举保障旅客便捷换乘、安全出行。严格落实“温必测、码必验”的要求,严把测温、留观、验码、健康码注册、中高风险区来威处置5个防疫区域关口,一季度共查验旅客53万余人次,累计服务到发旅客98万余人次;

在青年志愿服务方面,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公司将常规服务与志愿服务相结合,自1月14日汽车站正式启用以来,公司行政人员全天候为换乘汽车旅客提供引导志愿服务,累计上岗500余人次。为有效应对学生返校客流,公司提前与各高校进行对接,提供“点对点”服务,结合学校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要求,明确体温检测、定点候车等疫情防控举措,保障了2.7万余名学生平稳、有序、安全返校。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共场所请戴口罩”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口罩100余支。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爱心接力”“温暖回家路”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累计帮助重点旅客余100余人次。

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40余人次,开展疫情防控、环境维护等公益宣传活动,深入帮扶村向困难户送温暖,并对群众家中的电气设备进行检查,解决实际生活困难,消除安全隐患。


东山宾馆:

一是我为群众办实事“七心”活动之情系花朵送爱心。为进一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总支启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总支与码头小学结对子,成立爱心护送队,每周二固定为爱心护送日,在学生放学时间段,轮流到码头小学附近各路口值勤,帮忙疏通交通,劝导违规停放的车辆有序驶离拥堵路段,让学生们更加安全有序的离校。情系花朵送爱心活动,极大的缓解了码头小学安护人员紧张的难题,为孩子安全回家保驾护航,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们纷纷对党员们竖起了大拇指,码头小学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是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实健康监测排查工作。各经营场所扎实做好客人“测温+查验健康码”、登记身份信息以及提醒佩戴口罩等工作。二是加强消毒工作。客房、餐厅、会议室、大堂等公共区域每天进行卫生清洁、消毒,餐具每餐高温消毒并做好记录,各经营场所公共区域免费为客人配备免洗消毒凝露、口罩等物品;联系有资质专业公司定期对室内室外所有区域进行消毒。三是推进健康就餐方式。鼓励客人实行分餐制,对就餐客人积极引导使用公筷公勺,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保证客人安全。


蓝天宾馆:一、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扎实开展联系村帮扶工作。

春节前夕,山东会计之家党支部成员一行前往联系村——文登区泽头镇徐家村开展2021年春节前夕送温暖慰问活动,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关爱残障及生活有困难的家庭,主动上门打扫卫生,为困难群众送去大米、酱货、面食等慰问品,切实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温暖,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二、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疫情防控。

2021年春节期间,开展“文明防疫保卫健康家园”活动。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春节期间大家轮流值班,主动争取志愿服务,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好防疫宣传,传递信心,引导群众,起到优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巩固加强公共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三、元宵节开展社区志愿活动。

2月24日元宵节前夕,山东会计之家党支部志愿者来到东北村社区,为社区老党员们送去手工制作的汤圆及节日的祝福,宾馆优秀厨师毕国亭手把手教社区居民制作手工汤圆。志愿者与居民们一起猜灯谜、品汤圆,弘扬节日文化、传播文明新风。


粮油公司:公司作为国有仓储企业,日常经营对自然环境及天然资源无重大影响。公司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法》、《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要求,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担负起自身的环境责任,将绿色理念融入企业经营发展全过程,为节能减排、资源节约贡献力量。加强对威海市区域性成品粮油配送中心建设项目的现场管理,对建设初期裸露地面用防尘网全覆盖,安装防水喷头8个,进出工地车辆在门口实行自动喷水冲刷,减少沙尘对空气和路面的污染。不断推进并完善绿色经营的相关措施,牢固树立节约资源、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有益于员工和公众身心健康的理念,以实现可持续增长,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的有机统一。积极推行绿色办公理念,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和设备升级改造,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办公过程中的能源和资源消耗。完成“一卡通”管理系统和地方储备粮动态监管体系建设,使粮情检测、出入库数量和时实影像与省局同步,提高了信息化管理水平。贯彻实施多类环保措施,加快推进“钉钉”自动化办公和公共区域声控照明等。坚持勤俭办会、高效办会,做好各类会议、接待的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