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494416240Y/2021-04278 发布单位: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1-04-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政务服务“简易办”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时间: 16:56
点击次数: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大胆改革、锐意进取,政务服务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全市政务服务满意率、群众满意率持续保持领先水平。2020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中央、省市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先后作出了部署,要求更大力度推动各项政务服务便民举措“落地生根”,进一步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着力构建政务服务新发展格局,全面推广我市在政务服务的经验做法,确保政务服务各项水平继续走在前列。今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我市实际,通过全面梳理并建立全市一体的政务服务制度体系,将重点改革事项、新型政务服务体系等内容固化实化下来,辅以监督管理机制作为保障,牵头起草《威海市政务服务“简易办”工作方案》,广泛征求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市政府、开发区管委,以及部分项目建设单位、企业的意见,经市政府同意,以威海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名义正式下发了该工作方案。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保障,对政务服务“简易办”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即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有尺度、有温度、有速度”的精简高效政务服务,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实现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简易办”“不求人办”,全方位建设“公正、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高质量打造政务服务“简易办”营商品牌,持续提升我市发展活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进一步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再添新内涵,再上新水平。到2021年底,打造全省首个政务服务“简易办”品牌,使“简易办”“不求人办”的理念深入人心,建立政务服务“简易办”、“不求人办”的制度体系,政务服务实现“简易办”,“不求人办”的社会氛围基本形成,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努力打造一个“公正、公开、优质、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环境。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明确政务服务“简易办”的三大方向,深化重点事项改革,构建“简易办”政务服务体系;创新政务服务措施,打造“简易办”政务服务模式;强化监督管理,确保“简易办”工作有效落实。一是深化重点事项改革,构建“简易办”政务服务体系。主要包括7项具体措施,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式管理;实施“双全双百”工程;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模式下的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大力实施“一链办理”改革;全面开展“证照分离”、审批改备案改革;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二是创新政务服务措施,打造“简易办”政务服务模式。主要包括6项具体措施,整合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深化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全市通办”落地;加大企业开办智能终端系统应用力度;推行企业简易注销改革,提高企业注销便利度。三是强化监督管理,确保“简易办”工作有效落实。主要包括3项具体措施,即:强化政府内部监督,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和执法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外部公众参与,突出群众评判监督;强化作风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第三部分,组织保障。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强化宣传引导、强化日常考核等四项具体工作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相关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分工。二是强化协同配合。各级各有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责,研究明确“简易办”的具体领域和措施,精心组织,深入实施。加强部门联动,实现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整体推进。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官方网站、手机APP等渠道,广泛宣传“简易办”的工作情况,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关切,凝聚各方共识,营造企业和群众共同支持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四是强化日常考核。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督导各级各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将评价情况作为政务服务考核及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形成常态化考评机制,推动工作走深做实、长效常治。

三、政策解读人

联系人: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公室 王晓丹

联系电话:0631-5897001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