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权威发布 | 威海“十四五”任务清单出炉!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04-13 17:16
点击次数:

4月1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刘树伟,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习文,介绍威海市“十四五”期间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

      

新闻发布会在日报社新闻大厦11楼融媒体演播厅举行

发展目标

到2025年,新经济新动能逐渐成为全市发展的主导力量,基本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综合实力更强,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4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牢牢站稳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发展质量更高,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海洋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0%,建成全国区域性科技中心和创新高地。

发展后劲更足,市场化法治化国际营商环境更加优越,在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重要枢纽作用,基本建成省内领先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人文气质更佳,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现代文化相得益彰、融合发展,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

生态环境更优,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普及,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治理效能更高,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日趋现代化,社会持续保持和谐稳定。

人民生活更富足,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

主要任务

《规划纲要》围绕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对“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从13个领域进行了阐述和部署。

一是深化科技创新引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以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为方向,以企业为主体,构建“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的创新生态系统。

二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发展壮大七大产业集群,优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着力优化产业生态,加快制造经济、服务经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三是实施海洋强市战略,打造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开发利用向循环利用型转变。

四是坚定不移扩大内需,高质量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五是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战略,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六是统筹区域一体化发展,打造精致城市典范。坚持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强化全域一体统筹发展,加速东拓、西展、南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运行效能,构建生态化组合型都市区。

七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

八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综合承载能力。重点围绕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领域,加快构建功能完善、立体衔接、便捷高效、安全可靠的基础设施体系。

九是坚持绿色高效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示范城市。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谐统一,加快建设可持续的美丽生态之城。

十是创新发展优秀文化,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坚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红色文化、活化传统文化、做优现代文化。

十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逐步扩大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十二是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打造平安威海法治威海。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建立安定有序、充满活力、包容和谐的社会发展新格局。

十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短板弱项,实施一批具有首创性、系统性、标志性的改革举措。

十四五,将重点部署这些重大工程项目

《规划纲要》共设置20个专栏,并建立了“十四五”重点项目储备库,共计储备各类重大工程项目500多项。

凸显产业转型支撑。围绕七大产业集群实施一批支撑性、引领性的大项目。比如,布局建设全球激光打印机研发生产基地、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碳纤维产业园,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等150多个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暨配套产业园、中韩(威海)跨境电商物流基地、东北亚水产品交易中心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加快实施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山东大学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先进核能技术科研基地等近20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

凸显基础设施支撑。推进莱荣高铁、威海新机场建设、桃威铁路电气化等一批战略性、牵动性重点工程,加快构建胶东半岛1.5小时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区3小时联动发展圈。发挥东北亚港口群中心位置的区位优势,加大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打造东北亚海上航运中转枢纽、日韩近洋干线港和内贸中转基地港。适度超前规划建设水利基础设施,推进长会口水库前期工作,加快黄垒河、母猪河地下水库等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抓好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文登抽水蓄能电站、“国和一号”示范工程等重大能源设施建设。推进5G基站建设和组网服务等建设。

凸显民生保障支撑。推进一批新学校建设,建立大班额防控长效机制。推进市胸科医院改扩建、里口山医院、北京医院威海分院等项目建设,全市全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基本标准。针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安排一批生态修复、岸线整治、循环经济等项目。

十四五,民生领域有这些重点安排

围绕优化文化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升级完善现有文化馆、图书馆等大型场馆,加强文化公园、剧院、电影院建设,新建一批城市书房和乡村书屋。

围绕着力发展优质现代教育,深入推进普通中小学特色学校建设,建立大班额防控长效机制,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

围绕深入推进健康威海建设,建设国际化、高端化中医养生保健基地,打造医养结合示范市。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面向基层群众、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

围绕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提出搭建市—区市—镇(街道)—社区四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落实新建小区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机制,实施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增加养老服务设施供给,推动居家适老化改造。

此外,《规划纲要》还对事关民生福祉的居民收入、就业社保、特殊人群等进行了重点安排,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晓佳/文 毕钰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