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让守信者处处便利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04-12 14:30
点击次数:

我市坚持以诚为本、以信立市,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领域积极探索,推行“信用+差异化”监管模式,实现从传统行政监管手段向运用市场主体信用监管手段转变,夯实基础、促进应用、营造氛围环环相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加快,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城市“信用”名片越来越亮。

好信用让审批更便捷

市区一家理发店的店主王晓东没想到,现在办张卫生许可证,只要承诺自己的小店达到相关的卫生标准和要求,再签个“承诺书”,不到5分钟的时间,卫生许可证就拿到手了。“这比之前真是方便了不少。”

“方便”的背后是我市推行的政务服务告知承诺机制在起作用。就拿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办理来说,以往个体户要带着工商营业执照到政务服务窗口提交申请,再等着工作人员上门验收,一来一往得费不少事。

如今,申请人一纸“承诺书”,对经营场所的布局划分、消毒、排风等做出符合标准的承诺,免去了实地勘验的审批时间,卫生许可证的办理自然就安上了“加速器”。

听上去容易,但政务服务告知承诺机制也有准入门槛。“这对‘海贝分’信用等级A级及以上的自然人,以及未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法人或社会组织才适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策法规科副科长张寒生介绍,目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信用信息查询功能嵌入政务服务审批流程,与信用建设主管部门实现了数据共享,“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营业执照等有效证件信息,可直接读取个人或企业的信用等级。”

在我市,告知承诺制分为批后监管、容缺后补、容缺预审3大类,除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直接关系公民人身、重大财产安全以及行政许可决定不可撤销的事项外,全市共推出了708个行政许可事项。

符合条件的自然人、法人或社会组织,提出行政许可申请后,行政许可机关一次性告知其许可条件和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以及违反承诺后果等,申请人书面承诺其符合许可条件要求,自愿承担不实承诺或违反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许可机关据此受理、审核并作出行政许可决定。据统计,目前全市通过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行政许可1.4万件。

“‘宽进’不等于‘宽出’。”张寒生说,为加强风险防控,我市对所有使用告知承诺制办理的事项进行信息双向告知、双向反馈,告知承诺书和批准结果文件同步推送到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行政主管部门。

同时,我市还强化审批与监管的无缝衔接,行政主管部门须在30个工作日内,对照“承诺书”逐一检查、兑现。若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行政主管部门责令申请人限期整改,逾期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法定条件的,依法进行处罚;对于依法应当撤销行政许可的,告知行政许可机关依法撤销。

张寒生介绍,今年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作为山东省首批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城市,我市将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部署和要求,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让告知承诺制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信用风险分类监管

对守信者与失信者“差别对待”

近几日,市市场监管局正筹划对全市企业来一次春季抽查“大考”。全市迎检“考生”上万家,如何做到应检尽检?这次,工作人员心中有了一把“标尺”——借助信用风险分类大数据模型,对不同信用、风险水平的市场主体设定不同抽查比例。

去年,我市依托“大数据+市场监管”平台,构建了“信用风险分类大数据模型”,依靠信息技术手段,对企业信用状况进行“打分”、分级,并据此采取差异化监管。

“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通过这种方式,既能让紧张的监管力量‘好钢用在刀刃上’,也不会对企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负责人介绍。

在“大数据+市场监管”平台,数据从行政处罚、投诉举报、股权变更、经营期限等58个维度,记录着全市所有企业信息。经过定期的数据“清洗”,不同企业被赋予不同的信用风险分值,并自动划分出A、B、C、D、E五大等级,代表不同的风险程度。

市市场监管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将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被抽查概率与抽查对象的信用等级、风险程度挂钩,以科学有效的“管”,促进更大力度的“放”。

目前,我市除疫苗、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特殊领域外,对轻微失信企业,实行“非请勿扰”诚信管理制度,每年至多进行一次随机检查,对严重失信企业,抽查比例和频次不设上限。

信用等级不仅为差异化监管提供依据,更为我市奖优惩劣提供了一张“参考单”。作为全市企业信用等级中的“优等生”,去年,北汽黑豹(威海) 汽车有限公司在市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成功恢复12件专利专利权,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

眼下,为了让更多诚信守法企业获得更多的政策红利,我市正准备方案,将对信用等级高的企业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力度,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好信用让审批更便捷,好信用让企业心无旁骛搞发展……好信用还能干啥?再看看我市打造的“信财银保”融资服务平台。

“信财银保”融资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信用评价、财政风险补偿、银行联动参与、信保基金增信,将中小企业的信用评价转化为可抵押、可变现的“优质资产”,充实企业经营发展所需的“钱袋子”。据统计,目前我市已发放“信用”贷款1031笔、61亿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