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构建河库“互联网”!威海中线调水工程建设全面启动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03-09 14:09
点击次数:

日前,威海市河库水系连通工程(黄垒河地下水库—母猪河地下水库—米山水库连通)通过市发展改革委立项批复,这标志着我市中线调水工程建设全面启动,构建市域骨干水网迈出关键一步。

近年来,我市组织实施了10项雨洪资源利用工程,项目建设速度走在全省前列并取得显著成效。但市域范围内尚未形成河库水系连通网络化,遇特殊干旱或连续干旱年份难以有效应对,水安全保障能力依然存在短板。

该工程为市域中线水资源调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三个力保”战略、破解我市水资源瓶颈制约的重要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是新建泵站2座,铺设输水管道36公里,实现将重点水源串点成线、库库河库连通,有效拦蓄黄垒河、母猪河雨洪资源,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全市水资源储备、调配和供给保障能力。建成后,每年可增加区域水资源利用量5000万立方米,节省外调水费用2.5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依托中线调水工程和省里正在规划实施的南水北调东线二期配套工程,我市将实现乳山河、黄垒河、母猪河、龙角山水库、米山水库、八河水库“河库、库库”连通,推动构建市域“连通河库”的骨干水网,搭建本地水、长江水、黄河水联合调度、丰枯调剂、余缺互补的水资源调配体系,打造水系连通网络化威海样板。(来源: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