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便民提示

24小时巡查!清明节期间,威海严格实行森林防火措施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03-25 16:22
点击次数:

随着清明节即将到来,我市森林防火工作进入更加严峻的时期。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全面进入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关键时刻,巡查巡护人员将24小时在岗在位,严禁各类人员将火种带入山林。

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今年,我市继续以狠抓野外火源为发力点,加强专人巡查、监控系统排查和督导检查力度。

人员巡护方面,护林防火队伍将划分巡逻责任区,延长巡护时间,加大早、中、晚重点时段的巡防密度,防范烧地堰、垃圾等野外用火行为的发生。与此同时,观测瞭望人员将24小时在岗在位,重点地段和主要进山路口将有专人设卡检查,严禁各类人员将火种带入山林。巡查人员也将加大对疫木清理及所有进山作业人员的火种管控,杜绝林区及林缘周边区域吸烟行为,全面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除了人员管控,视频监控系统也将进行排查整改。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要求各区市、部门、单位对所辖区域内的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排查,及时发现并维修损坏设备,确保所有视频监控24小时运转正常,并选派专人负责。

森林防火督导检查十分关键,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将立即密集地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及时发现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确保隐患排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林业局将组成5个督导组,不定时开展森林防火督导检查,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直报市森防指总指挥、副总指挥和各区市政府,并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责任到人,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对存在的重大隐患,跟踪整改落实。”该工作人员表示。

严防死守林区周边墓地是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要求,全市上下将即刻开展调查工作,将林区内集中墓地、散坟、孤坟、长期无人管理的坟地进行一次大起底大摸排行动,分级建立村级、镇级、县级台账。同时,要在集中墓地确定1名镇级及村级责任人,每20至30个散坟、孤坟以及长期无人管理的坟地确定1名村级责任人。即日起,严格施行进山上坟人员认真排查、详细登记制度,对所有携带的冥纸、香烛、香烟、打火机等隐患物品进行集中收缴保管,对发现在林区墓地烧香、烧纸等行为第一时间对违法人员进行控制并立即报送森林管护队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处置。除此之外,3月底前,将对林内墓地及周边30米范围内可燃物进行彻底清理,在重点林区及高火险区域的墓地合理增设水源点,清明节前一天对所有墓地用水喷洒一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仲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