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同比增长20.1%!威海工业经济冲刺“开门红”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03-24 13:58
点击次数:

连日来,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企业“第二主业”空气悬架项目正马力全开抓紧生产。“今年以来,项目订单饱和、产销两旺,保持这个势头,今年将会再上一层楼。”项目相关负责人信心十足。

首季“开门红”进入冲刺阶段,“产销两旺”的不止天润工业一家。据统计,开年以来,全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旺盛,1-2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增速创近十年新高;截至2月底,249个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已开(复)工217个,开工率达87.1%。

增速快,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

“我们想冲一冲独角兽企业,但申报条件中对融资有要求,希望部门能帮我们找找平台。”不久前,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邱新彬在维赛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摸底调研时,企业提出了发展遇到的“难点”。

听到企业想进军独角兽企业,邱新彬很是欣喜。针对企业提出的发展“难点”,邱新彬表示,将尽快联系相关部门,帮企业牵线搭桥,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

维赛新材料的自信来自于企业的“硬核”产品——企业研发的高性能聚合物材料系列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去年企业新增2条PVC产品生产线,扩建后的产能是原有产能的2.5倍。“今年我们将持续扩大国际市场,产品出口欧洲、美国和印度等地区和国家,力争成为全球顶级风电设备企业的主流供应商。”维赛新材料企业相关负责李杰说,1月-2月份收入达1.35亿元,同比增长694.1%。

维赛新材料是全市工业企业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一组来自工信局的数据显示了我市工业企业发展势头之盛:1-2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27个行业同比增长;1-2月份累计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8.7%,列全省第6位;工业先行指标持续向好,1-2月份全市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4%,货运量增长3.28%,制造业贷款比年初增加25.30亿元。

“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走势较高,除了企业自身因素外,一方面得益于稳岗留工政策效应凸显,企业春节期间复工较早,另一方面得益于我市高度重视‘四张清单’的调度和办理,相关部门为企业解决了设施配套、优惠政策、融资贷款等问题,为企业免去后顾之忧。”邱新彬说。

后劲足,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5.7%

在天润工业空气悬架项目车间内,一个个机器手臂运转自如,各种精密零部件在机床上冲洗、切割,数件空气悬架相关零部件产品正在同步生产。空气悬架系统是天润工业开拓的“新动能”,项目前景广阔。

在去年5月20日,项目正式落地,当年底订单已源源不断涌来,目前正加班加点赶制订单。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原本担心打不开局面,现在看来,把产能提上去是最紧要的事。”

目前,空气悬架2万平方米厂房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建设,计划建设6个车间,为提产能预留空间。看着满负荷运转的生产线,企业负责人说:“未来5年,空气悬架业务有望再造一个天润。”

在距离天润工业3公里的润通橡胶内,16000平方米的厂房已建成,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本月底空气弹簧项目将进入试生产阶段。

先前,市、区两级工信部门梳理企业配套需求时,了解到天润工业空气悬架项目需要从国外进口高价橡胶配件,便出手“做媒”,促成天润工业和润通橡胶进行需求对接,达成了配套合作意向。

对润通橡胶这个传统企业来说,这次“牵手”是企业转型的关键一步。“有了这次合作,我们计划通过自主研发,生产达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的空气弹簧,向高附加值领域进军,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据企业负责人介绍,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投产后年可生产卡客车悬架空气弹簧及驾驶室空气弹簧300万个、其他空气弹簧50万个,仅建设期内新增销售额就达4亿元。

除了天润工业、润通橡胶联手开启“新征途”,与此同时,我市还有一大批代表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向的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项目开工建设。据统计,一季度,我市实施了“千项技改、千企转型”专项行动,1-2月份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5.7%,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1.7%,“新动能”迅速起势,为全年指标向上蓄足力量。

“这些数据侧面印证了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好、后劲足。我们将聚焦200家冲击新目标企业、200家创新型企业、700家‘小升规’培育库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稳步发展。同时,重点关注工业用电量、进出口以及企业订单等先行指标,做好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邱新彬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文 资料图 通讯员 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