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市动态 > 经区

加快林地报批 破解涉林用地重点项目建设难题

文章来源: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时间: 2021-03-02 09:15
点击次数:

连日来,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认真履行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查职责、保障严格把关的前提下,积极主动为用地单位做好服务,保障重点建设项目依法及时用地。

“成立重点项目建设服务小组,从项目立项、项目选址提前介入。” 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加快推进项目使用林地报批审批,专人负责跟踪使用林地报批工作,积极与用地单位沟通,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必要性进行研讨、引导用地单位尽量少占或者不占生态区位重要林地,特别是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林地,及时指导项目单位做好林地报批准备工作。通过提前介入,使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审批时间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

为了使得项目以最快的速度获得审核审批,重点项目申请报批一律实行绿色通道制度,从受理到批准的实行“一站式”服务,采取特事特办,优先安排现场勘查等审批程序,尽量缩短审批时间。

对上报上级部门审核审批的重点项目,及时跟进服务,实行专人对口负责,与省、市主管部门协调沟通,全程跟踪了解审批进展情况,解决审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补报补正材料,促使项目尽快获得审核审批。

面对省内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指标不足、区内林地占补空间有限、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批周期长和严控经营性用地使用林地等情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与区社会工作部沟通,加强政策研究,主动谋划,深挖潜力,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化解林地指标紧、审批时间长等困难。

2020年7月22日,经区出台《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无人机辅助现场勘验实施意见(试行)》,针对林地审批等现场勘验环境复杂、危险系数高、勘验时间长的勘验项目,通过无人机拍摄和现场核查相结合办法,完成勘验任务,缩短勘验时间60%以上。

截至1月底,已完成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批6个批次,占用林地面积21.0837公顷;报上级待审批项目3个批次,占用林地面积19.8462公顷。此外,还有4个批次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正在收集整理上报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