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市动态 > 临港区

临港区8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全面复工

文章来源:临港区党政办公室
时间: 2021-03-01 10:50
点击次数:

2月24日下午,在临港区西黄岚村高位蓄水池的施工现场,1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基础砌筑,铲车往来穿梭,不断运输着砂浆和石料。

半个月后,这片300多平方米的土地上,一个640立方米的高位蓄水池将建立起来,可满足周边500亩土地的灌溉用水。“像这样的高位蓄水池,我们还将再建4个。”临港区社会工作部农业农村科杜军辉说。

今年,为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实现“规范建设年”乡村振兴大突破,临港区紧盯农田项目建设的有利时机,实现8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复工。

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国家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通过采用土地平整、完善田间灌排设施、整修机耕路等工程措施,达到田成方、地平整、土肥沃、水流畅、路相通、树成行的标准,建成后可大大提高农民的生产效益。

为了让高标准农田真正实现“高标准”,临港区坚持‘挂图作战、一线推进’工作法,实行日进展、周调度、月通报,保证项目按计划推进。“同时,我们还聘请了第三方审计公司,对工程资金使用情况逐条对账,确保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杜军辉说,预计3月底,8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任务将全部完成,2021年度项目也要开始“步入正轨”。

今年,临港区还将投入2250万元,新立两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再建1.5万亩高标准农田,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到项目中,进一步提升农田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保障粮食安全,助力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大突破。

自2017年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以来,临港区立项了10个高标准农田项目,累计投入各类资金7372万余元,建设高标准农田4.8万亩,大大增强了临港区涉农镇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田综合生产能力,为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坚实保障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