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迪尚集团:变中求新,开启服装行业“传奇之门”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02-07 08:44
点击次数:

键盘敲击声噼里啪啦,鼠标在屏幕上“飞针走线”……临近年关,迪尚服装技术研发中心的设计工作室内,设计师们仍被手头的订单追着“跑”,抓紧赶制2021年金融服务行业秋冬新品的设计图。

2020年,服装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迪尚集团却逆势上扬,完成了冲击150亿元的新目标。究其原因,迪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张诗哲说:“我们紧紧抓住防护服生产这一全新增长点,同时依托创新,还稳住了传统服装市场。”

变通:化危为机 抢占新市场

在威海迪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十万级净化车间里,自动化口罩流水线飞速运转,与源源不断“飞”来的海外订单“赛跑”,目前一天口罩的产能可以达到150万只。

去年迪尚集团防护服产品异军突起,在弥补损失的基础上,集团业绩还有了大幅增长。“当时紧急建起防护服生产工厂、迅速取得防护服产品海外认证,我们每一步都踏准了节点,抢得了先机。”张诗哲说。

2020年初疫情暴发,全国防护服告急,作为全国最大的服装出口企业之一,迪尚集团立即决定转产防护服,支援抗疫一线。2月9日,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迪尚集团只用了24小时就建成了一条防护服生产线,3天就达到日产1万件的生产能力。

起初,迪尚集团上马防护服生产线全凭着一腔热血,为了国家利益不计得失。到了去年3月,全国战疫主战场,防护服已不在短缺。迪尚集团董事长朱立华则从海外看到了机遇:“下了这么大的气力做起来的新产品,不能只是应急,应该考虑长远,培育成为公司一个全新的增长点。”于是,迪尚集团将目光从国内市场转到国际市场,紧盯海外疫情动态,提早着手防护服出口的认证工作。

从2020年2月20日左右开始着手海外认证,为迪尚集团赢得了全面主动。2020年3月中旬,随着国外疫情防控形势变得严峻,防护服立即成为国际市场的急需物资,海外订单像雪片一样飞来。拥有资质的迪尚集团陆续将防护物资销往意大利、英国、法国、西班牙以及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除了防疫物资出口,服装订单的开发也没有止步。在迪尚集团自主开发的数字化设计平台上,国外客户不但可以实时看到服装设计的3D模型,还可以在线对服装设计进行修改。迪尚集团数字化设计工作室设计师陈首成说:“疫情期间,我们这个线上设计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服装设计的一切细节都可以用最形象的3D模型呈现,国外客户的任何修改意见都可以零延时实现,加快了新品研发速度。”

创新:强劲引擎 老树发新枝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迪尚集团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初级的OEM(来料来样加工)发展到以ODM(自主设计制造)为主,成为供应链服务能力一流的服务贸易型公司,关键在于加大自主设计开发。迪尚集团通过引进新技术、新模式,开启了数字化设计制作,最终在传统产业里挖出“新金矿”,实现老树发新枝。

在迪尚集团的样衣展示室内,各色校服、职业工装一溜排开,这是去年迪尚集团进军国内职业装、校服市场的“小试牛刀”。没想到产品一经面世,好评如潮——为山航定制的新一代空勤制服,汲取中华汉服文化精髓,传承中华民族服装特色和美学风格;为全市各大中小学定制的校服面料舒服、款式新颖,关键价格实惠。

怎么做到的?张诗哲一语中的:“我们将数字化思维贯穿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全线,这样我们在设计、原材料采购以及辅料库的应用过程中都能降低成本,且保证质量不打折扣。”

有了数字化护航,从挑选服装样式到测量客户服装尺寸,从3D建模到面辅料搭配,从客户数据入库到智慧衣橱可视化……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翻箱倒柜”、四处奔走,在电脑屏幕上便可为客户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创新不仅在生产制作环节,在前期的研发设计中,设计师们也在创新上琢磨出了门道:针对不同的企业、学校文化,提供一对一量身定制。“我们会根据他们的文化区间做专属的品牌定位,让大众一眼就知道是这个企业的衣服。”迪尚服装技术研发中心设计师杨子婳说。

去年,迪尚集团在工装领域小试身手;今年,迪尚集团将在工装、学生装领域探索迈出更大步伐,加大新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力度,同时对现有生产线进行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争取再次抢得后疫情时代的先机。“在2020年完成150亿元目标的基础上,今年争取实现两位数增长。”张诗哲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文 杨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