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便民提示

@入鲁返鲁人员:第一时间扫码登记!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02-03 13:42
点击次数:

1月30日,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入鲁返鲁人员信息登记和随访检测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入鲁返鲁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全面实行入鲁返鲁人员信息自主申报。

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入鲁返鲁人员信息登记和随访检测工作的通知

根据《全面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鲁指发〔2021〕1 号)和《山东省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鲁指发〔2021〕2 号)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入鲁返鲁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实行入鲁返鲁人员信息自主申报。根据当前“省外入鲁返鲁人员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进入我省后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相关要求,省委领导小组(指挥部)紧急研发了“入鲁返鲁人员疫情防控自主申报系统” ,全面实行入鲁返鲁人员信息网上申报。各地要在所有交通场站、高速公路等出口,社区(村居)公共场所,宾馆、酒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广泛张贴 “入鲁返鲁人员自主申报”二维码,方便入鲁返鲁人员第一时间微信扫码或登录“爱山东”APP,主动申报出发地、目的地、核酸检测、联系方式等相关内容。系统将设置“自主申报端”和“随访登记端” , “自主申报端”主要用于入鲁返鲁人员个人申报和用工接待、宾馆饭店、社区(村居)等单位申报。“随访登记端” 主要用于基层社会随访工作人员日常排查、随访登记。联防联控与社会稳定组将对系统使用专门进行部署。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入鲁返鲁人员随访检测。省指挥部将继续对入鲁返鲁人员进行动态监测,常态汇集实名购票、车辆卡口、手机流入等数据,对于比对发现的未申报的人员信息数据,按户籍地和落脚地推送各市。各地要第一时间接收数据信息,部署开展追踪随访,并按照我省疫情防控规定,督促落实相应核酸检测和后续健康管理措施。要固定专人负责随访系统和核酸检测系统的管理使用,加强自主申报信息质量监测,对数据信息要素不全、不实的,及时跟进随访,督促做好信息补充完善。要发挥社区(村居)自主摸排和健康管理职责作用,督促入鲁返鲁人员及其家属提前报备,压实用人单位、接待单位、宾馆酒店等主体责任,并不间断开展外来人员排查清查,确保应访尽访、应检尽检。

三、坚决维护全省冬春季疫情防控良好秩序。各地要广泛利用手机短信和电视、报纸、互联网、公众号等媒体,加大入鲁返鲁疫情防控政策宣传, 广泛宣传 《冬春季入鲁返鲁人员疫情防控及健康管理通告》,加强自主申报平台及二维码推广应用,引导入鲁返鲁人员提前主动进行自主申报、主动到核酸检测服务点进行检测、主动配合落实健康管理措施,着力形成人人支持疫情防控良好氛围。对谎报、 漏报、 迟报、不报疫情重点地区旅行史、居住史和健康状况等信息,伪造、使用虚假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拒不配合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给疫情防控带来风险的入鲁返鲁人员,一律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由此产生的费用自理,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本通知自2021年1月31日开始实行,有效期至2021年3月15日。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

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 (指挥部) 办公室

2021年1月30日

具体操作方式如下

 一、扫码进入申报系统。

二、打开页面后,点击信息申报,填写相关信息并保存。

三、信息确认:如在交通场站、高速公路等出口,扫码申报登记后,到达居住地或省内流动时,再次进行扫码确认信息。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