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务政务与宏观决策 > 政府常务会议解读专栏 > 市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 > 媒体报道

年内,威海市省级卫生村覆盖率将达100%

文章来源:威海日报社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12-09 14:24
点击次数:

      12月7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改善医疗服务工作情况。据介绍,近年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聚焦民生健康需求,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年内,全市国家卫生乡镇将达到30%以上,省级卫生村覆盖率达到100%。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伟介绍,为进一步守牢疫情防控底线,我市紧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等关键领域和点位,确保关键领域问题“零发生”。同时,提升疫苗接种能力,截至12月3日,我市累计接种287.8万人、607.2万剂。

      围绕“让群众拥有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目标,我市全力推动基本公卫、妇幼健康等惠民便民政策出台,卫生健康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患者就医体验进一步改善,医疗负担进一步减轻。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首批国家级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综合试验区,全国仅有2个地级市入围,并以优异成绩获评“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

      以全国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为契机,我市积极整合医疗资源,优化建设布局,促进分级诊疗和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同质化发展。目前,我市共组建医疗保健集团3处、县域医共体7处、省级跨区域专科联盟57处、市级专科联盟4处;建成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2处、国家级胸痛中心6处,胸痛和卒中中心实现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相应专科医院全覆盖;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学科)7个,省级重点专科(学科)36个,累计建成三甲医院7处,医疗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我市被确定为省级“三高共管六病同防”医防融合试点市,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方面,我市同样亮点纷呈。其中,市中医院被省卫生健康委确定为全省5处中医区域医疗中心之一;我市“治未病”中心建设项目被纳入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项目,将获得中央支持资金1亿元;中药饮片集中配送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

      此外,我市还将以创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为引领,在全省率先探索创新“三化三式”康养服务模式。目前,已建成医养结合服务机构39处,创建5处省级、10处市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4个行政区市全部获评省级示范先行区市。全市开放护理型床位1.3万张,有效满足医疗康养需求。在全国率先开展医育结合照护服务新模式,提升婴幼儿照护水平。

      在为民办实事方面,截至11月底,市卫生健康委共组织巡诊2410个村次,出动医护专家7600多人次,服务群众4.3万人次;组织医疗专家根据企业需求上门提供电焊工职业病危害预防、尘肺病危害预防等疾病预防健康宣教,目前已开展活动70多场次,服务特殊工种职工7000多人次。

      今后,我市将在全力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预计年内,全市国家卫生乡镇将达到30%以上,省级卫生村覆盖率达到100%。我市还将积极引进北大医疗、中国医科大航空总医院等国内优势医疗资源,集中推进里口山医院、南海医院等7处高水平综合医院建设,计划新增床位超过3500张,努力提升全市区域医疗服务能力。

      徐伟表示,我市还将倾力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积极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全力争创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同时,建设15处以上紧密型“两院一体”医养联合体,全市综合医院、中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比例不低于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