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威海营商行丨8项业务并1项,市行政审批局3个工作日办结医疗机构两个许可证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12-26 15:23
点击次数:

“比我预想的快太多了,我们本来想明年1月份能开业就很好了,没想到3天就拿到了证,这下马上就能正式开业了!”近日,威海美辰口腔医院办公室主任王静拿到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放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放射诊疗许可证》后开心地说道。据悉,这两个事项承诺审核时间加起来共计40个工作日,如今缩短为3个工作日,为着急开业的企业节省了不少时间。

“接到申请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对方,了解情况后发现,和正常的业务相比,特殊之处在于,他们既想变更所有制形式,又想标注两个执业地点。”市政务服务中心经济事务技术勘验科科长毕崇杰表示,对方本来所有制形式为个人独资企业,执业地点在环翠区,这次申请想将所有制形式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并在经开区增设执业地点,同时拟增设的执业地点内还设有6台X射线装置。毕崇杰解释说,这相当于同时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变更地址、变更所有制性质、变更登记号、变更注册资金、变更牙椅数、更正统一信用代码以及《放射诊疗许可证》增设地址、增设X射线装置8项业务。

由于对方新增设的执业地点与原执业地点不在同一区域内,属于跨区域审批,导致企业所有制变更和后续业务都增加了许多难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毕崇杰主动联系市市场监管部门,学习相关政策并根据企业需要提出可行性建议。经查阅、汇总相关文件,毕崇杰了解到设床位的医疗机构在行政、财务统一管理的前提下,可以设置医疗延伸点,在一个《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登记两个执业地点。“我建议他们可以申请将经开区的地址作为主院区办理总公司营业执照,环翠区地址作为分院办理分公司营业执照,这样只需要核发一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就能满足他们变更所有制形式和登记两个执业地址的要求。”毕崇杰表示,在企业根据他提供的思路成功办理营业执照后,他还建议企业立即开展放射性职业病危害放射防护预评价、控制效果评价工作,以便最大程度节省审批时间。

按照常规办理程序,应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增设新执业地点后,方可受理该医院的放射诊疗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放射防护设置竣工验收。但考虑到企业前期投入较大,迫切希望尽快获得许可、早日开业,毕崇杰经过请示,决定将医疗机构变更许可、放射诊疗变更许可由串联审批调整为并联审批。

实际推进中,却又出现了新的问题。“美辰口腔在环翠区的执业地点原来有《放射诊疗许可证》,如果我们对经开区的执业地点再发放一张,等于该医疗机构同时拥有两张《放射诊疗许可证》,不利于后续监管。”针对这一问题,毕崇杰主动联系市卫生健康委、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协商后,决定注销原先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核发的《放射诊疗许可证》,两个院区均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统一发证、市卫生健康委统一监管。

经过前期公示和多方协调后,12月16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受理威海美辰口腔医院医疗机构变更、放射诊疗变更申请,当天下午即组织8名专家和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人开展现场验收,并提出整改意见。根据整改情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于12月17日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12月20日发放《放射诊疗许可证》,两个事项共用时3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限节省37个工作日。

“没想到这几项手续这么麻烦,非常感谢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周到的考虑,要不是他们,开业时间不知道还要拖多久。”王静表示,如今开业时间能赶在年底前,别提多开心了。

据了解,自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帮办代办”服务以来,已提供各类代办服务200万余次,得到企业群众的一致好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将继续深化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大“帮办代办”服务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政务服务“简易办”品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 通讯员 肖敬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