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6XK/2021-06448 发布单位: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1-12-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时间: 15:08
点击次数: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是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支撑。“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着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重要“窗口期”,也是国家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和山东省建设海洋强省的关键时期。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局编制了《威海市“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全文包括发展基础、面临形势、总体要求、优化空间布局、发展现代海洋产业、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开放合作及保障对策9个章节,现就相关情况进行解读。

《规划》全文包括发展基础、面临形势、总体要求、优化空间布局、发展现代海洋产业、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开放合作及保障对策9个章节。

(一)发展基础。“十三五”时期,我市牢固树立“科学用海、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开放活海”五大导向,着力推动海洋强市建设,海洋经济呈现总量提升、结构优化、动力增强、质量提高的快速发展态势。

(二)面临形势。我市海洋经济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同时也面临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国内沿海省市海洋经济竞争日趋激烈,我市海洋科技与海洋产业融合程度不够,海洋新兴产业占比较低,上下游产业链不完善,海洋资源与生态环境约束加大等严峻挑战。

(三)总体要求。“十四五”时期,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全域建设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为统领,深度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努力实现海洋经济发展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打造“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核心引擎和海洋强省建设的重要支撑。到2025年,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6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占全市GDP比重超过40%,三次产业比例调整到18:40:42;省级以上海洋科技创新平台达到200个以上,涉海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300家以上,涉海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到400家以上;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和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考核要求;涉海产品年进出口总额达到240亿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00万标箱。

(四)优化海洋经济空间布局。围绕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一城三核”建设思路,着力构建生态优先、陆海统筹、空间集聚、开放发展的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空间布局,加快海洋产业特色园区、集聚区建设,以北部、东部、南部核心海洋经济区为重点,规划建设一批海洋产业特色园区和集聚区,示范引领海洋产业深度融合拓展,塑造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新增长极。

(五)提升现代海洋产业竞争力。持续在海洋优势产业、海洋新兴产业、海洋现代服务业上发力,培育海洋经济新增长点,构建现代化海洋产业链、供应链,打造特色海洋产业集群,促进海洋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构建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4+6+3”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六)打造海洋科技创新高地。高标准推进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加快集聚海洋科技创新资源,培育创新主体,激发创新活力,夯实优势海洋产业创新能力,完善开放、协同、高效的科技创新体制,促进海洋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跃升,把威海打造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七)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加大污染综合防治力度,推进海洋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与产业绿色发展,提高海洋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八)构建海洋开放合作新格局。搭建完善以中韩经贸合作为特色的海洋开放合作平台,积极拓展蓝色伙伴关系,深化重点领域国际合作,拓展与国内地区在港口建设、陆海联运、海洋产业、海洋科技等领域合作,着力打造新时代开放合作新格局。

(九)保障对策和规划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支持政策、创新海洋治理、严格督导落实,确保相关任务工作落实到位。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为目标,铆足干劲、接续奋斗、实干担当,打造“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核心引擎、海洋强省建设的重要支撑,奋力开启威海海洋经济发展新征程,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威海贡献。

政策解读人

联系人:规划与运行科  胡红智

联系电话:0631-5230773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