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985C/2021-05895 发布单位: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1-12-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 19:04
点击次数:

 

近日,经市政府同意,市卫生健康委印发《威海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坚持以“健康威海”建设为统领,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山东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描绘了未来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导今后五年我市卫生与健康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

一、《规划》编制的现实基础是什么?

科学编制“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离不开现实基础。“十三五”我市卫生与健康事业是深入推进的五年,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十三五”期间,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实现大发展、取得大突破,“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基本完成,健康威海建设迈出新步伐,全民健康进入新时代。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97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2.41‰、3.28‰,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1%。部分指标位居全国全省前列,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以较短的时间、较低的成本实现了较高的健康绩效;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加,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由2015年的20家增加到2020年的52家,增长160%,全市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床位数分别达到3.51人、3.80人、6.6张,县域就诊率达到98%以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建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7处,分级诊疗成效进一步显现;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跨越提升,整合107家医疗机构,组建市立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三大医疗保健集团,以“六统一”管理模式推进集团内部资源整合下沉,推进医疗服务网格化管理;中医药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县两级中医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国医堂建设全覆盖;所有二级及以上政府办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和传染病院设立中医科;100%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90%以上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基层中医药服务量占总服务量比例达33.27%;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显著改善,2019年获得全市脱贫攻坚单项奖,2020年获得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称号。国家级卫生城市实现全覆盖。实施“双命名双提升双满意”三年行动,群众看病就医体验不断改善,患者满意度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

二、《规划》编制是如何开展的?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规划》纳入市政府重点专项规划。《规划》编制主要从以下4个方面部署开展。一是强化政策导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威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山东省“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进一步准确把握卫生健康领域“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和2035年远景目标,指导做好相关规划编制。二是开展课题研究。《山东省“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下发后,迅即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工作专班,专门聘请业内知名专家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成超教授作为智库支撑,聚焦卫生健康领域“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和2035年远景目标。三是注重统筹衔接。充分与上级规划衔接,系统学习了省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成果,将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及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大做强健康产业等42项战略举措,全部融入我市规划,;充分与改革前沿衔接,先后赴全国卫生健康标杆城市北京、三明、苏州、杭州、青岛等地考察学习,同时邀请高校知名专家以及业内权威论证研究,吸收前沿改革措施、最新理论成果;充分与一线诉求衔接,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了基层医务人员、医疗机构管理人员、行业系统老同志以及患者等的意见建议,并在规划中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四是广泛征求意见。采取专家论证、代表座谈、现场调研等形式,先后征求5轮意见,吸收采纳65条建议,集思广益、四易其稿,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并正式印发。

三、“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期卫生健康发展方针,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布局,大力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全力推进健康威海建设,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四、“十四五”时期威海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上有什么考虑?

《规划》要求以全民健康为导向,深入推动健康威海建设,到2025年,着力完善覆盖城乡、层次清晰、功能明确、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优质医疗资源公平可及,行业综合监管能力持续加强,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发挥,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人人共享。同时,从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升、公共卫生安全有效保障、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中医药特色优势充分发挥、卫生健康治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等5个维度提出了具体目标,突出结果导向、目标导向,围绕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产业5个方面提出23项主要发展指标,健康生活和健康服务类别指标得到更多凸显。

五、《规划》对主要任务板块如何考虑及布局?

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要求,立足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共提出10个方面38项任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深入实施健康威海行动。部署了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全民健身行动、重大疾病防控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控烟行动等六个专项行动。二是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出了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与服务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防协同机制等三项任务。三是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点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布局、促进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加快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四是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主要包括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智慧中医院建设等工作。

五是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主要是实施卫生健康人才内培外引工程、科研能力提升工程等两项工程。六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完善老龄事业政策体系,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人口生育政策体系等。七是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实施推进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健康扶贫行动。八是推动健康产业提质增效。提出培育健康产业新模式、优化社会办医新格局、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新业态等工作。九是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主要包括强化卫生健康领域新基建、推动卫生健康信息化水平新提升等。十是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市建设。包括强化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疗保障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和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制度等工作。

六、保障《规划》落地实施有哪些举措?

《规划》是新时代引领卫生健康事业走在前列的指导性文件,规划从完善组织体系,增强发展动力等角度,提出强化党的领导、强化投入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监测评价四大保障措施。如在强化党的领导方面,强调把规划实施列入政府工作目标,切实落实好领导责任、保障责任和监督责任;在强化投入保障方面,明确提出加大对薄弱领域、关键环节的投入倾斜力度。建立健全绩效考评体系,提升政府投入绩效;在强化宣传引导方面,要求加强《规划》政策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和参与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预期;强化监测评价方面,要求建立卫生健康规划监督评价机制,建立规划执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机制,做好规划实施的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