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379M/2021-05065 发布单位: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内容分类: 专家解读 成文日期: 2021-12-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专家解读 | 《威海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引领精致城市建设

时间: 15:50
点击次数:

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彭岩波对《威海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进行详细的政策解读。

《威海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减污降碳为总抓手,坚持守底线、提质量、惠民生,科学谋划了全市“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规划》体现了坚持战略谋划、突出绿色引领、注重系统治理、强调统筹发力的编制特色和亮点,将为今后五年威海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指导。

一是坚持战略谋划。《规划》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总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全面落实了国家适应气候变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国家、省级重大发展战略,充分衔接了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上位规划,并将“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无废城市”试点等城市发展战略的相关部署要求体现在《规划》的方方面面。

二是突出绿色引领。《规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威海市环境质量走在全省前列的最大优势,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在空间布局上,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加快推进“三线一单”落实落地,为绿色高质量发展划框子、定规矩;在产业结构上,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计划,积极培育绿色环保产业,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协同推进经济结构绿色转型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生产生活方式上,深入践行绿色消费绿色生活方式,以绿色消费带动绿色发展,以绿色生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厚植“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三是注重系统治理。《规划》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系统治污,从生态环境整体性出发,强调应对气候变化与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协同发力,实施降碳减污协同增效,以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为重点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开展车油路联合管控,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协同推进“六水共治”,强化陆岸海协同治理,突出土壤和地下水环境风险协同防控,实施山水林田海保护和修复工程,打通了“城市农村、岸上水里、地上地下、陆地海洋”,实现了各要素全域一体化系统治理。

四是强调统筹发力。《规划》提出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部门协作联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完善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同机制,充分发挥各类社会主体作用,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同时,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重大改革措施的任务要求转化为《规划》的具体举措,发挥市场化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建设,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最终形成导向清晰、运行高效、激励有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

政策解读联系人:张海灵,0631-5205790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