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评价
索引号: 12371000774180092W/2021-05289 发布单位: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内容分类: 政策评价 成文日期: 2021-12-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科技支行贷款贴息及风险补偿资金政策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14:33
点击次数:

科技支行贷款贴息及风险补偿资金政策

绩效评价报告

 

 

 

 

 

 

政策名称:科技支行贷款贴息及风险补偿资金政策

实施单位: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主管部门: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评价机构(章):文登同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报告日期:2021年7月20日


 

文登同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文登同兴事务所”)20216月受威海市财政局以下简称“市财政局”委托科技支行贷款贴息及风险补偿资金政策进行绩效评价,现从政策评价对象、评价结论、存在的问题、评价建议等方面对整个评价报告进行概述。

政策评价对象。本次评价对象为《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科技支行政策的意见》(威政发〔2019〕1号),评价周期为2018年2020年。

政策评价结论。文登同兴事务所科技支行贷款贴息及风险补偿资金政策进行了独立三方评价,综合评价得分为91.5分,评价评级为”。科技支行贷款贴息及风险补偿资金政策目前正处于良性发展阶段,该政策对推动科技企业健康平稳发展取得了较好效果

政策存在问题。政策前期调研论证不够充分,未充分考虑财政承受能力,造成财政压力过大;部分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合理,未秉承结果导向原则;政策宣传不够精准有效,覆盖面不够广,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不够高,进而影响政策实施效果;管理不够精细化,部分数据获取较为困难,存在影响数据分析甚至是政策决策的隐患;新型抵质押信贷业务执行数量较少,政策落实不够到位。

政策评价建议。重新对政策进行论证与测算,可在补贴企业范围、合作银行数量、补贴资金比例等方面进行适当修改,重新调整出台新政策,保障政策实施的可持续性;找准政策定位,合理设置目标;多部门联动管理、多渠道宣传政策,提高企业政策知晓率;及时统计相关数据,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公开择优选择合作银行。

 

 

 

文登同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2021年7月


 

 

一、政策概况

(一)政策制定背景

(二)绩效目标

(三)政策内容及实施情况

二、评价绩效工作开展情况

三、绩效分析与评价结论

(一)综合得分情况

(二)绩效分析

(三)评价结论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

、相关建议

(一)重新对政策进行论证与测算,保障政策的可持续性

(二)找准政策定位,合理设置目标

(三)多渠道宣传政策,提高企业政策知晓率

(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及时为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正文部分

一、政策概况

(一)政策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丰富银企合作内涵,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威海市人民政府2010年9月发布《关于开展科技支行试点工作的意见》(威政发〔2010〕42号),分别在试点区域范围、试点银行、试点企业、融资机制、财政资金支持等方面对科技支行试点工作进行了具体规定并正式开展。

2014年9月,威海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科技支行工作的意见》(威政发〔2014〕28 号),进一步扩大了区域范围、增加了参与银行、确定了扶持企业范围,并在贷款模式、审批服务、融资成本、财政支出等方面进行了补充。2019年1月,威海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科技支行政策的意见》(威政发〔2019〕1 号),在支持区域、合作银行、扶持企业等方面再次扩大了覆盖范围,降低了准入门槛,同时也加强了政策支持保障,进一步健全了组织管理体系(政策近十年具体修订内容对比详见附件1)。

(二)绩效目标

本政策的绩效目标由工作组根据市金融监管局提供的绩效目标进行了梳理,将科持支行贷款财政贴息和风险补偿金政策绩效目标总结如下。

1.总体目标

缓解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培育发展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2.年度目标

扶持企业及科技支行,风险补偿及贷款贴息发放完成率100%,发放精准率100%,发放及时率100%。受补贴企业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政策发展对产业发展保障作用显著,受益群体满意率≥90%。

(三)政策内容及实施情况

政策主要内容为对环翠区、文登区、高区、经区、临港区、乳山市、南海新区等所需银行贷款不超过300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千帆计划”入库企业、市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备市级及以上“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企业进行不超过5年的财政贷款贴息,贴息上限不超过该企业当年在科技支行贷款余额的1%,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平均分担;对相应放贷的科技支行按照当年贷款余额的1%给予财政风险补偿,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平均分担。

各科技支行于每年3月底前向各区市金融监管部门提报上年度资金补助申请及贷款资料,各区市金融监管部门审核后上报市金融监管局,同时将申请表报送同级财政部门。市金融局核实汇总后报送市财政局,审批通过由市财政局将资金下达至各区市财政部门,再拨付至科技支行及相关企业。

二、评价绩效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评价对象为《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科技支行政策的意见》(威政发〔2019〕1 号)(以下简称《意见》)。工作组接到委托任务后,及时与项目主管部门负责人对接,收集项目相关资料并积极进行研究。为更加深入了解政策实施情况,工作组对市金融监管局进行了前期调研,与负责人就政策制定背景、具体实施情况、产生效益情况及问题建议等内容进行访谈。了解政策整体情况后,工作组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并完成调查问卷设计。按照计划,工作组按时对市金融监管局、文登区金融监管局进行了现场评价,并对威海市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威海农村商业银行、交通银行威海分行4家银行以及5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访谈,工作组通过网络对所有科技支行以及威海市科技企业发放调查问卷,截至评价工作结束,共回收有效问卷121份。其中,银行11份,企业110份。现场评价工作结束后,工作组对相关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由项目经理组织召开综合评价会议,对政策进行综合评分,最终形成评价结论。

三、绩效分析与评价结论

(一)综合得分情况

本次评价总分设置为100分,等级划分为四档:90(含)-100分为优、80(含)-90分为良、60(含)-80分为中、60分以下为差。工作组运用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通过数据采集、现场评价、问卷调查等方式,科技支行贷款贴息及风险补偿资金项目进行了客观、公正评价。政策总体评分结果为92.5,评价等级为政策综合评分详见表3-1

 

3-1科技支行贷款贴息及风险补偿资金项目

绩效评价综合得分情况表

指标

政策制定

政策执行

政策效果

合计

分值

17

23

60

100.00

得分

13

21

57.5

91.5

得分率

76.47%

91.30%

95.83

91.50%

(二)绩效分析

1、政策制定情况

政策制定部分指标分值17分,最终得分12分。各指标得分情况详见表3-2。

3-2:项目政策制定部分得分情况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政策制定

设立必要性

立项依据充分性

3

3

决策的科学性

4

2

设立可行性

支持范围的合理明确性

2

2

支持方式的科学性

2

2

支持标准的合理性

2

1

目标的合理性

目标设置的完整性

2

1

目标的可衡量性

2

1

合计

17

12

设立必要性

该政策设立具有现实需求,符合中央关于“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的指示精神,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等要求相符,与其他政策不存在交叉、重复,但在政策调研论证不够充分。2019年政策修改出台前,相关部门并未针对后续每年财政资金的投入情况进行预测,造成财政目前压力过大。根据评分标准,“依据充分性”指标得3分,“决策的科学性”指标得2分。

设立可行性

该政策对环翠区、文登区、高区、经区、临港区、乳山市、南海新区等所需银行贷款不超过300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千帆计划”入库企业、市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备市级及以上“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进行不超过5年的财政贷款贴息,贴息上限不超过该企业当年在科技支行贷款余额的1%;对放贷的科技支行按照当年贷款余额的1%给予风险补偿,且所有资金均由两级财政按照1:1比例负担。

政策规定了区域支持范围及企业支持范围,较为明确合理。采用事后补贴,支持方式较为科学。对企业进行1%的贷款贴息,支持标准较为合理。据了解,所有银行自放贷以来,均未产生任何不良贷款,由此可见银行的放贷风险并不大,给予银行1%的风险补偿金,完全成为了银行的利润,资金体量不小,此种支持标准不够科学合理。根据评分标准,“设立可行性”指标得5分。

目标合理性

经过对绩效目标的梳理发现,部分指标设置不够合理,该政策2019年年度绩效目标表中数量指标设置为“合作银行数量较上年增多”,效益指标设置为“业务规模较上年增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政策制定的主要目的是扶持科技企业发展,数量指标应更多关注的是贷款企业数量,效益指标应更多关注的是企业贷款以后的发展情况,而不完全是业务规模等。目标设置的合理性不够,与政策实施的目的性不符。依据评分标准,“目标设置的完整性”和“目标的可衡量性”指标各得1分。

2、政策执行情况

政策执行部分指标分值23分,最终得分22分。各指标得分情况详见表3-3。

3-3:项目政策执行部分得分情况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政策扏行

预算管理规范性

预算管理规范性

2

2

市级财政资金到位率

2

2

市级财政资金到位及时率

2

2

资金管理规范性

支出合规性

6

6

过程管理规范性

政策宣传情况

2

1

申报及审批程序规范性

7

7

档案资料保存规范性

2

2

合计

23

22

预算管理规范性

市金融监管局按照预算管理规定进行预算编制并获得预算批复,申报、批复程序较为规范。经现场核实,2018年、2019年市级财政资金到位率和到位及时率均为100%。依据评分标准,“预算管理规范性”指标得2分,“市级财政资金到位率”指标得2分,“市级财政资金到位及时率”指标得2分。

过程管理规范性

经现场评价核查,项目申报及审批程序符合相关办法规定,政策实施的相关档案资料保存的比较规范、齐全。政策虽然在相关网站及公众号均有发布,但经调查问卷统计,有24.76%的科技企业反映不了解该项补贴政策。根据评分标准,“政策宣传情况”指标得1分,“申报及审批程序规范性”指标得7分,“档案资料保存规范性”指标得2分。

3、政策效果情况

政策执行部分指标分值60分,最终得分57.5分。各指标得分情况详见表3-4。

3-4:项目政策效果部分得分情况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政策效果

政策产出

风险补偿及贷款贴息发放完成率

8

8

风险补偿及贷款贴息发放精准率

8

8

风险补偿及贷款贴息发放及时率

6

6

政策效益

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10

9

对产业发展的保障作用

10

10

政策的可持续性

与产为后期发展规划的一致性

3

3

财政资金的保障能力

3

1.5


满意度指标

科技支行满意度

4

4

企业满意度

8

8

合计

60

57.5

政策产出

经现场核实,2018年、2019年风险补偿及贷款贴息均按要求及时发放到位,发放精准率达到100%。依据评分标准,“风险补偿及贷款贴息发放完成率”指标得8分,“风险补偿及贷款贴息发放精准率”指标得8“风险补偿及贷款贴息发放及时率”指标得6

政策效益

该政策2018年共补贴企业70家,工作组随机抽查了44家企业进行近三年的营业收入统计。经统计分析,有86.4%的企业连续年的营业收入呈增长状态,其中有30%的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计达10%以上。2019年共补贴企业131家,工作组随机抽查了54家企业进行近在年的营业收入统计。经统计分析,有68.5%的企业营业收入呈增长状态,其中有28%的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通过以上数据表明,该政策的实施对企业发展有比较好的促进作用。另外,经统计,截止2020年12月31,享受政策扶持的五类企业,均未产生不良贷款记录,该政策对产业发展的保障作用比较显著。依据评分标准,“与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指标得9分,“对产业发展的保障作用”指标得10分。

政策的可持续性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科技发展将是我国实现这一转变、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引擎。但是,科技型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十四五规划提出“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保险等科技金融产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试点。”威海市科技支行政策符合十四五规划中科技发展的相关要求,与产业后期发展规划具有一致性。

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增幅放缓甚至呈下降趋势,而财政支出却呈上升趋势。在此经济环境下,“六稳六保”工作成了重中之重。而在国家大力支持高科技发展的背景下,高科技企业每年数量都在持续增长,预计每年贷款数量也会同比增长。按照此种趋势发展下去,财政压力将会越来越大依据评分标准,“与产业后期发展规划的一致性”指标得3分,“财政资金的保障能力”指标得1.5分。

满意度指标

依据电子调查问卷统计数据显示科技支行的满意率为100%满意度较高科技企业的满意率为95.45%满意度较高根据评分标准,“满意度”指标得12分。

(三)评价结论

工作组对政策制定、政策执行和政策效果进行综合分析,认为本政策设立具有现实需求,符合中央关于“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指示精神,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等要求相符。政策规定了区域支持范围及企业支持范围,较为明确合理,采用事后补贴的支持方式较为科学。政策实施过程中,市金融监管局按照预算管理规定进行预算编制并获得预算批复,申报、批复程序较为规范。经核实2018年、2019年风险补偿及贷款贴息均按要求及时发放到位,发放精准率达到100%。据调查问卷统计,科技支行的满意率为100%科技企业的满意率为95.45%受益群体满意度较高工作组对部分贷款企业进行营业收入抽查,约77.45%的企业营业收入呈正增长状态,总体来说,政策目前正处于良性发展阶段,在推动科技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

但政策在调研论证方面做的不够充分,未对财政补贴资金进行合理预测,未充分考虑财政资金保障能力。政策宣传不够精准有效,覆盖面不够广,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不够高,进而影响了政策实施效果。另外,银行在放贷方面基本没有风险可言,所以在新型抵质押贷款以及无抵质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业务方面还需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和政策约束,有效提高合作银行信用贷款业务方面的执行力,为缓解和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

2010年,威海市启动科技支行试点工作,为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按照“降门槛、减程序、扩范围、增额度”的工作思路,2019年1月2日,威海市人民政府出台了《意见》,进一步优化了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有效推动科技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主要经验做法如下:

一是创新合作模式。在全国范围内首创“政府扶持、多方合作、集群运作”的科技金融新模式,为专门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在全省率先成立“科技支行”。为完善区域金融环境和降低企业生产活动的运行成本,有效促进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

二是创新业务考核模式金融监管局为进一步引导合作银行加大科技企业信贷投放、不断创新产品服务,金融监管局依据《科技支行业务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威金监发201933号)规定,牵头开展合作银行考核评价工作拟定《银行业绩效考核评价指标》,通过设立支持产业发展情况专项考核”指标,定期对科技支行进行考核,对排名后两位的银行按照暂行办法要求进行末位淘汰,不再享有科技支行合作银行资格,通过“奖优逐劣”的方式激发各银行工作积极性。

五、相关建议

为保障威海市科技支行贷款贴息及风险补偿政策实施效果,优化科技支行贷款贴息及风险补偿政策环境,工作组根据政策存在的问题和绩效影响因素,结合科技支行贷款贴息及风险补偿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几条政策建议。

(一)重新对政策进行论证与测算,保障政策的可持续性

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增幅放缓甚至呈下降趋势,而财政支出却呈上升趋势。在此经济环境下,“六稳六保”工作成了重中之重。《意见》扩大范围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企业享受红利,但同时也要发挥充分财政资金的保障能力。建议市金融监管局能重新对政策进行调研论证与合理测算,可在补贴企业范围、合作银行数量、补贴资金比例等方面进行合理压缩,重新调整出台新政策,保障政策实施的可持续性。

(二)找准政策定位,合理设置目标

该项政政策制定的初衷是为了扶持威海市科技企业发展,促进威海市科技行业发展,而非扶持银行发展。建议市金融监管局找准政策定位,合理设置目标,数量指标应定位在科技企业贷款数量方面,效益指标应定位在企业政策知晓程度、企业贷款以后的经济收入增长、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同时市金融监管局应以结果为导向,及时统计企业后续发展的相关数据,关注并掌握政策实施效果。

(三)多渠道宣传政策,提高企业政策知晓率

市金融监管局作为该项政策的主管部门,应该充分发挥主体作用。银行宣传政策只是为了逐利,并不会从企业角度出发。建议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市科技局,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册、微信工作群等多渠道对该政策进行全面、长期地宣传,提高科技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程度,避免因企业掌握的信息不对称而影响政策实施效果。

(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及时为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建议市金融监管局要求银行每次放贷时及时统计企业所属类型、贷款抵押方式等关键性指标,申报补贴时将相关数据报送市金融监管局,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能及时为各种数据分析甚至是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