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MB2856435T/2021-05018 发布单位: 市市场监管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1-12-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 11:18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十三五”时期,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和市场监管趋势,着眼长远、锐意进取,推动全市市场安全形势不断向好、市场竞争环境日益规范、市场消费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们深入推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的关键五年,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意义重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全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都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市市场监管局立足威海实际,组织编制了《威海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

二、决策依据

在编制过程中,深入参考《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通知》《山东省“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山东省“十四五”药品安全规划》《山东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威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政策文件,并多次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市市场监管局意见建议,经多次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威海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

三、出台目的

编制《威海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是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规划》的出台,有助于完善我市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推进我市市场监管治理能力现代化、规范我市市场秩序,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重要举措

一是明确了未来五年市场监管工作目标。到2025年,建立健全与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相匹配,与我市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统一规范、权责明确、公正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初步实现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提出千人食品检验量、特殊药品经营企业监督检查覆盖率、万台特种设备死亡率、重点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消费投诉按期办结率、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数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等29项定量指标。

二是加强安全治理,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治理,研究提出强化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和工作协调;强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安全监管;完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加强药品经营使用环节监管;提升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价能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标准化;构建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双重预防体系;扎实开展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检验检测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加强产品生产、流通方面监管等18项具体任务。

三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便捷市场准入。研究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支持服务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推进个体私营企业党的建设“两个覆盖”等3项具体任务。

四是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促进公平竞争。研究提出加强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强化价格监管、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加强合同行政监管、加强广告市场监管、深入推进规范直销和打击传销工作、建立完善的“僵尸企业”强制退出工作机制等8项具体任务。

五是加强消费治理,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研究提出加强消费领域市场监管、完善消费维权机制、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等3项具体任务。

六是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进一步提升质量水平。研究提出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建设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加强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检验检测认证体系等4项具体任务。

七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研究提出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增强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等3项具体任务。

八是完善市场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研究提出全面推广应用“大数据+市场监管”平台、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差异化监管等3项具体任务。

九是强化监管支撑保障,进一步夯实治理根基。研究提出打造过硬监管队伍、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强化检验检测能力、完善社会共治体系等4项具体任务。

五、其他

与《山东省“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相比,我市《规划》标准更高、措施更细、进度更快。一是在指标设置上适当超前。与省文件相比,我市在指标数量上达到了29项,其中约束性指标10项,预期性指标19项,实现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消费治理、质量提升、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全覆盖。比如,我市设定消费投诉按期办结率、举报按期核查率保持100%,千人食品检验量稳定在8批次/千人以上,重点工业产品监督抽检合格率为95%,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为85分等,均高于全省平均指标。二是在任务安排上立足实际、重点突出。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立足我市工作实际,主动将建设“企业成长一体化服务平台”、推进消费环境共治示范社区建设、探索企业分级分类监管等创新突破项目纳入《规划》内容,统筹推进;始终将“安全”放在市场监管工作的突出位置,将守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四大安全防线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做了细致规划;同时,在《规划》中增加食品药品、特种设备、计量和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的内容,对资质获取、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明确了量化指标,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六、政策解读人

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科负责人王现茂,联系电话:0631-5232102。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