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威海营商行丨南海新区:服务“大优全”,助力项目落地“快准稳”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11-04 13:47
点击次数:

着力壮大市场主体,优化涉企、便民服务政策,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推行系统化、集成化改革……今年以来,南海新区多管齐下优化营商举措,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企业开办指标】

“六面体”改革服务企业生命全周期

南海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化企业开办“一链办理”,保证市场主体营业、办税、开户等6个环节一链完成,同步缩短“环节面”;融合既有档案,提高“电子证照”、历史数据的使用力度,全覆盖推广《住所使用告知承诺制》,减少“材料面”的覆盖面积;由企业开办扩展至企业注销,全力推动“不见面”审批改革,加大商事登记智能“秒批”设备、全程电子化等网办力度,实施全程网办“简易注销”“1+N”套餐式注销,首次推出“红马甲”服务管家,一对多服务企业,实现企业由进到退,在“次数面”可以“一次办好”。

文登区税务局南海分局开展与审批、税控等多单位“对桌”办公,实行涉税业务“一网通办”,融合362次免费邮寄“票e送”,即申即办即送,压缩“时限面”47个工作日。

南海新区财政与审计局推出新设企业“免费印章刻制”服务,已提供免费印章2981个,在“成本面”降低企业投入60余万元。

【办理建筑许可指标】

“五包”服务促进项目落地“快准稳”

南海新区住建交通与应急管理局牵头多部门,通过“五包”服务为全区60余个项目实行包手续办理、包施工建设、包设备进驻、包项目督导等服务,分类分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召开协商推进会,对项目建设做到全程跟踪、全面服务、全力推进。

南海新区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协调推进建设领域改革,与南海新区住建交通与应急管理局协调优化手续办理、施工建设、设备进驻等流程,集中水电气暖等与项目服务相关联的市政公用服务单位进厅设置窗口,简化3处手续环节,优化报装时限20个工作日;将51项工程建设事项纳入威海市工程建设审批平台,大力推动“五证合一”“联合验收”改革,减少提报环节6个,有效压减审批材料50%以上;实施项目“服务大使”制度,建立项目分包责任制,全流程服务项目建设;推行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改革,对符合项目要求的小型项目推行简易审批手续,化繁为简,目前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耗时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审批环节由4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企业办理零成本,申请材料压缩20余份。

南海新区经济发展局、农业海洋局、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开展区域化项目材料申报,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区域评估工作,通过进行区域化评估评审,原来由企业各自进行的各项评估评审,由政府统一组织,结合功能园区定位,提前完成园区建设项目前置审批环节涉及的有关评估评审,形成整体性、区域化评估评审后,评估结果共享,入驻项目无需再单个申报,审批时限大大压缩,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大大减轻企业经济负担。

【政务服务指标】

“零距离”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南海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推出“零距离”服务,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推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结合自身优势,通过集中镇村,打造“1(中心)+2(镇街)+36(企业园区、村社)+N(小区)”四级便民服务体系,层级分明管理清晰,事项畅通流转,实现办事服务“门前办”;依靠人员集中优势,在人群聚集地开展“便民服务流动站”,设立3处便民服务点,组成专业服务队伍,现场办理5类39项便民服务事项,对特殊人群开展“点单式”上门服务,满足群众办事需求,截至目前,到便民服务流动点服务37次,帮助企业群众办理证照15个,提供咨询服务百余次;借助部门集中优势,通过“窗口前移”形式,派驻人员3名、下放事项28件,办理业务67次,打通层级、部门限制。

【包容普惠创新指标】

优质基础服务打造一流竞争实力

南海新区科技金融局强化政策引领,扶持创新发展,先后出台《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搭建起南海新区支撑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优化服务能力,建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队培育机制,综合运用项目、平台、金融等政策,打好科技型企业培育组合拳。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业企业的冲击,南海新区科技金融局对区内60家工业企业进行了全面梳理,重点摸排企业主导产品生产情况和配套产品需求情况,推进精准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后产业链上下游不畅的问题;坚持“产业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强与高校研究院合作,依托威海科创城,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为南海新区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南海新区党群与人力资源部开展人才吸引工作,通过“安居”“乐业”“固巢”三大板块,全方面吸引人才落户。启动“安居”工程,建成三处面积50-113平方米不等的人才公寓约800套,同步推进海澜郡小区和地中海小区约200套人才公寓建设,全力满足人才多样化的入住需求;落实“乐业”需求,出台《威海南海新区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威海南海新区关于实施“十百千万”英才工程的意见》,对申请对象、申报条件、审核程序、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严格规定,明确提出在南海新区企业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配偶子女安置、住房保障等优惠政策,为优秀人才落户保驾护航;持续进行“固巢引凤”,开展校企合作,发展流动人才,与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创新合作,设立安屯尼信息技术学院,在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打破常规课程体系设计,强化学生职业岗位胜任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培养知识型、创新型、应用型高素质技能人才。目前,已集聚起50余名拥有国家级、省级和市级人才称号的专家以及一批有海归背景、博士学历的人才。

南海新区外宣办开展“以名人效应带动文化艺术发展”主题活动,提高群众满意度,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与部分文化名家签署合作协议,以开展艺术创作等工作为主体,用文化名家的影响力拉动南海新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提升城市知名度,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南海新区公共服务局推出“普惠制”教育,建立威海南海新区天立学校、南海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南海高中、青苗双语国际学校等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国际教育的完备教育体系,实行了从学前阶段至高中阶段共15年的“普惠制”免费教育,吸引更多人在南海求学;充分梳理区域资源,借助区内文化、体育、科研等优势,建立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梅兰芳大剧院等涉及海洋文化、国学堂、乒乓球、机器人等特色场地,提升区域文化氛围,建立少年儿童眼健康科普馆等,不断释放城市发展红利。

南海新区农业海洋局为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保证粮食产量,对区内大块土地进行田间路网规划建设,打造完整的道路网体系,配齐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更好地进行集约式经营;引入北大荒集团先进的种植设备、技术,由北大荒集团统一经营管理5000亩土地,全面实施统一大规模现代化集约化的生产方式,为群众增收300多万元;新建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乡村振兴产业园,引导一批返乡人员就业创业,结合城市管理、农业发展,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实施政策支撑引领,出台《关于推动优质农业项目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等15项政策给予真金白银扶持,投入3700万元支持农业企业,涵盖农林、畜牧等多个领域,引领带动万和七彩、景翔果蔬、北美冬青、万鑫畜牧等农业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强化项目带动,打造南海新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农产品初加工能力提高,补齐农业发展短板,实现农业“新六产”融合发展;持续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举办2021中国·威海草莓产业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优质草莓苗展示会,提升威海草莓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带动乡村产业振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万玉/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