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评价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2992/2021-03793 发布单位: 威海市交通运输局
内容分类: 政策评价 成文日期: 2021-11-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威海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试行)》贯彻落实情况效果评估报告

时间: 11:00
点击次数:

市交通运输局:

根据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务公开等相关工作的要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会同各区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采取条块结合的方式,采用实地调研、专题座谈、问题沟通反馈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区市、驾校基层一线面对面了解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细致研判,形成了《威海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试行)》贯彻落实情况效果评估报告。从评估情况看,文件整体落实情况自评为。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文件贯彻落实情况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根据《关于印发威海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威交发〔2020137号)有关标准和要求, 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协助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了 2020年度全市驾培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工作。

全市共有21家驾培机构参与2020年度质量信誉考核工作, 经过自检、初评、复核、公示等考评程序,最终评选出AAA级驾 培机构12家、AA级驾培机构6家、A级驾培机构2家、B级驾培机构1家。

(二)推进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管理,加快驾驶员培训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和退出机制,引导和促进驾驶员培训机构依法培训、诚实守信、公平竞争、优质服务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配合市交通运输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等法规、规定及标准制定了《威海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试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于20214月至6月,组织考核人员对全市21所驾校开展了质量信誉考核工作。

次考核工作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由市局综合运输科牵头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市局综合运输科科长为副组长,市局综合运输科相关负责人员、各区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员和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驾培服务科相关负责人员为成员的考核小组。考核人员严格按照《威海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试行)》内容和评分标准,通过采取听取驾校汇报、查阅档案资料、现场检查车辆场地等办法,结合驾培机构的基本情况、经营管理、教学质量、服务质量、安全保障、教练员管理、教练车辆管理、学员管理与日常管理等项目对全市21所驾校进行了逐项检查和全面考核测评针对考核中发现的个别驾校管理服务不到位投诉多机构部门和岗位人员设置不合理教学设施设备不够完善考试合格率不高学员档案不规范等问题,考核组当场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限。验收完毕后,将最终考核结果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并在威海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上进行公示。

通过此次质量信誉考核,进一步规范了全市驾培机构的经营行为,推进了驾培机构培训质量信誉建设工作和创建文明诚信驾培行业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份诚实守信、竞争有序的驾培市场环境。

文件贯彻实施效果

(一)考核结果与驾培机构运力调整、培训能力挂钩。市局制定了《关于加强驾培行业管理考核结果应用的通知》,将月度考核与年度考核结果与驾培机构运力调整、培训能力挂钩。市局每月定期对驾培机构投诉量、培训质量、合格率等进行通报,通报排名前30%的企业,可新增运力、更新运力、新增或调整教练场等,对企业其他经营调整措施予以支持。排名中间40%的企业,可更新运力,调整教练场。对排名后30%的企业,不支持运力更新、调整、教练场变动等任何措施。同时,单月有责投诉量超10件(含)的企业,核减下月培训能力(每超10件核减10%)。驾培机构的年度考核(质量信誉考核)结果应用与月度考核相同,有效期为本年度。

(二)考核不合格责令整改。根据《威海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办法》有关规定,威海新通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在2020年度全市驾培行业质量信誉考核工作中综合考核等级为“B”级(不合格),未按照规定时限提交整改资料,未按照规定开展整改工作,该公司已被责令停止经营活动。具体恢复培训经营时间视整改情况另行公告。

三、下步工作打算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围绕驾培行业健康发展需要,发挥好事中事后监管和考核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修改完善考核办法。经试行考核,进一步完善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加大培训服务质量考核权重,督促驾校提高培训考试合格率、减少服务投诉,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争创品牌驾校,促进驾培行业健康发展。

(二)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驾培行业日常工作考核及质量信誉考核是保证行业稳定发展的法规要求和重要抓手,各级管理部门和培训机构要高度重视各项考核工作,加强考核结果应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推动行业管理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威海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

                           20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