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区市动态

荣成市:强化“五个引领”提升涉税中介机构管理服务效能

文章来源:威海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1-11-26 10:02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荣成市税务局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对辖区涉税中介机构实施“红色领航”,强化“五个引领”,全面加强对涉税中介机构的监管和服务,促进涉税中介机构的健康发展,凝聚起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服务“六稳六保”的社会力量。

一、强化思想引领,筑牢涉税中介机构“红色堡垒”。一是共同组织联学联建活动。以深化拓展“学史力行”活动为抓手,推进涉税中介机构“红色阵地”党建与业务建设,持续筑牢思想基石。共同开设“红色讲堂”,涉税中介机构与税务机关共同讲述党史故事,传承英模精神;建立涉税中介机构“红色服务”钉钉群,及时为企业分享红色故事,宣讲中央重要方针政策、重要会议精神,解读最新税收政策;通过组织涉税中介机构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红色政治生日”等方式,推动从业人员将政治信仰融入内心深处。二是扎实开展红色文化建设。组织涉税中介机构党员干部,共同参观龙山革命纪念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谷牧故居、沈秀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感悟英雄情怀,接受思想洗礼,凝聚信仰力量。结合行业实际,发掘具有积极向上思想内容、开拓创新时代精神、奉献事业价值情怀的“红色文化”和“红色故事”,传播“红色信仰”和“红色行风”。与志诚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开展“志在千里,诚信为本”、与汇德税务师事务所联合开展“以德立身,以德立业”税务代理文化品牌建设。三是切实营造亲清税企关系,在税务系统内部,严格落实税务人员“五个禁止”和领导干部“三项制度”,全面核查税务人员配偶、子女在涉税中介机构的就业情况,强化监督管理,在涉税服务行业营造良好税企关系;聘请5名中介机构党员为“荣成市税务局党风政风社会监督员”,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切实监督税务干部在税收执法、纳税服务、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履职行为,防微杜渐,坚守底线,营造亲清和谐的氛围。

二、强化基础引领,夯实涉税中介机构“红色根基”。一是摸清底数。为全面准确掌握涉税中介机构情况,该局对辖区内涉税中介机构相关信息和涉税数据进行了全面筛选分析,摸清涉税中介机构的基本情况。二是引导规范。开展涉税专业服务企业座谈会,向与会涉税服务机构企业代表详细普及涉税中介机构规范管理和扶持培育政策,介绍《涉税专业服务基本信息和业务信息采集》模块使用操作流程,听取解答了企业代表的意见和疑问,掌握纳税人实际需求,实现双向沟通,得到了涉税中介机构的响应和支持。三是因势利导。举办2期中介机构座谈会,就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提升纳税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现场问需问计,争取中介机构对税务部门的理解与支持;举行税收服务志愿者招募活动,聘请40名中介机构人员担任荣成市税务局“税收宣传服务志愿者”,举办3期志愿者培训班,向其宣讲税务部门的相关税收政策、服务举措,并发布倡议书,引导从业人员当好“四员”,即发挥纽带作用当好“税企联络员”、发挥专业特长当好“政策宣传员”、正面发声当好“优商护航员”、诚信执业当好“诚信示范员”,从而凝聚更强的社会合力。

三、强化组织引领,注入优化营商环境“红色能量”。一方面不断加大党组织的“红色覆盖”,增强党组织对涉税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的引领作用。坚持把组织网络挺立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在疫情防控、助企发展第一线建立涉税中介机构“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办税厅设立涉税专业服务“党员志愿服务岗”等,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落实疫情防控,服务企业发展的政治优势。另一方面坚持把组织网络筑牢在优化营商环境和纳税人满意度一线。加强与14个税务师事务所、代账公司党小组的联系,全面推行税务部门与涉税中介机构支部(党小组)联合工作机制,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动”,推动行业党建与税务党建融合发展,实现了党建与税收同频共振、税收与行业的良性互动,构建起税务服务与中介服务互联互动、互融共促的服务格局,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四、强化合作引领,增添党建融合服务“红色动力”。一是联合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两家税务师事务所和三家代帐公司聘请5名财税专业人士作为志愿者,并从局内挑选15名业务骨干,联合组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团队,并设立4个税收宣传站,团队成员走进产业园、重点企业、商场、超市、个体工商户,广泛宣传春风行动100项服务措施,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与纳税人面对面交流沟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二是联合开展辅导培训。联合建设《纳税人学堂》,联合摄制《三分钟学办税》32集系列短视频。在各税务中介机构设立8个“实体学堂”,从各税务中介聘请3名注册税务师(会计师)担任专职教师。截止10月底,联合开展线上线下培训15场次,培训纳税人2600余户次。三是联合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通过召开税企座谈会、纳税人学堂发放“征求意见卡”、上门征求意见、网上满意度调查问卷、电话调查等形式调查纳税人满意度、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20多条。四是联合开展维权活动。该局携手涉税中介机构通过办税厅和鲁税通平台线上线下为纳税人提供最新政策解读、热点问题分析、业务难点答疑等咨询辅导服务,帮助纳税人增强处理涉税业务、规避纳税风险、维护涉税权益的能力。在办税厅设立维权服务站点,积极邀请税务中介机构进驻,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咨询辅导150多次,将税务风险事项解决在申报前,化解在日常中,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纳税人合法权益,密切了征纳关系。

五、强化信用引领,传递涉税行业自律“红色激励 ”。一是全面落实总局TSC评价体系。对照总局发布的《涉税专业服务信用评价管理办法》,以信用等级评价为抓手,在税收征管、申报、纳服方面采取分类服务和监管,促进行业良性发展、规范化运作。建立全市36家涉税机构的微信群,定期发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相关信息,解答纳税人疑问;组织业务管理较规范、规模较大、资质较高的涉税中介机构传授经验做法,针对性开展专门辅导,形成互帮互促、共建共赢的良好氛围。二是探索集约化管理。创新涉税中介管理模式,建立“三维”模式,即机关党办负责统筹协调税务中介机构党建联建共建、纳税服务中心统筹规划及监督指导、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业务落实部署,逐步建立涉税服务管理常态化工作机制。确定税源管理股为辖区涉税中介集中管理单位,为其配置专岗专职干部,负责辖区所有涉税中介日常税费征管、信息采集、风险管理、信用评价、公告推送等涉税专业服务事项,从专业化角度为涉税中介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三是实行“信用+志愿”管理模式。借助地方政府完善的个人征信体系,荣成市税务局把税务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的志愿服务与个人信用挂钩,制定了《税收服务志愿者考核和信用管理办法》,规定税收志愿服务时长达到一定标准可获得相应的个人信用加分,信用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可享受减免费用、信用贷款、优先办理等209项信用激励权限。该管理办法实行后,催生了15个税收志愿服务团队、76名志愿者。在此基础上,该局将涉税中介机构TSC等级、从业人员执业记录纳入地方征信体系大盘子,实行联合奖惩。对达到TSC五级的中介机构,按照A级纳税人标准予以机构征信加分;对代理记账从业人员凡是评为A级纳税人,参照“信用+志愿”计分标准实行“信用激励”,激励代理记账人员依法依规诚信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