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威海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文章来源: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 2021-10-28 09:30
点击次数:
公告内容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征集结果反馈

    为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山东省“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威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实际,市卫生健康委牵头起草了《威海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2021年10月28起至2021年11月28日,公众可通过电话、信件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反馈至威海市卫生健康委。

    通讯地址:威海市奈古山路威高民俗文化邨(邮编:264200)

    联系电话:5300486

    电子邮箱:wjwtgk@wh.shandong.cn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0月28日


    一、起草背景和主要过程

    市卫生健康委对《威海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高度重视,去年底就结合《威海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评估工作,一并思考谋划“十四五”期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思路和方向。今年《山东省“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下发后,迅即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工作专班,专门聘请业内知名专家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成超教授作为智库支撑,聚焦卫生健康领域“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和2035年远景目标,启动规划起草工作,于10月形成初稿。期间采取专家论证、代表座谈、现场调研等形式,先后征求5轮意见,吸收采纳65条建议,集思广益、四易其稿,于近期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现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审议。

    二、规划的总体原则和主要内容

    规划起草过程中,总的原则是坚持“一个牢牢把握”和“三个充分衔接”,力求形成一个具有引领性、战略性、操作性的管用实用好用的“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一个牢牢把握就是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紧扣市委、市政府“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的战略部署,不论是发展定位、突破方向,还是工作措施、具体指标,全部对标一流、勇争一流。比如对应省规划的20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省目标值,同时自我加压,增加了“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数量”“0-6岁儿童保健管理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3项指标,力争通过五年扎实工作,推动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三个充分衔接:一是充分与上级规划衔接,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动作”。采取专家辅导、课题研究等形式,系统学习了省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成果,将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及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大做强健康产业等42项战略举措,全部融入我市规划,提出具体贯彻措施,确保“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充分与改革前沿衔接,创新推出系列“特色动作”。跳出一域一省,先后赴全国卫生健康标杆城市北京、三明、苏州、杭州、青岛等地考察学习,同时邀请复旦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哈工大(威海)等高校知名专家以及业内权威论证研究,吸收前沿改革措施、最新理论成果,推出了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打造中医药区域医疗中心、深化“六化”医院建设、推动码上就医等13项改革,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力争形成一批威海经验。三是充分与一线诉求衔接,谋划破除瓶颈“解锁动作”。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了基层医务人员、医疗机构管理人员、行业系统老同志以及患者等的意见建议,梳理出重大慢病过早死亡、“一老一小”健康维护、专业人才紧缺等一批长期制约威海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在规划中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

    《规划》主要分为四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是发展背景,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了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这是规划的主体部分,共提出十大方面任务。

    一是深入实施健康威海行动。部署了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全民健身行动、重大疾病防控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控烟行动等六个专项行动。

    二是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出了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与服务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防协同机制等三项任务。

    三是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点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布局、促进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加快医疗服务质量提高。

    四是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主要包括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智慧中医院建设等工作。

    五是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主要是实施卫生健康人才内培外引工程、科研能力提升工程等两项工程。

    六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完善老龄事业政策体系,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人口生育政策体系等。

    七是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实施推进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健康扶贫行动。

    八是推动健康产业提质增效。提出培育健康产业新模式、优化社会办医新格局、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新业态等工作。

    九是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主要包括强化卫生健康领域新基建、推动卫生健康信息化水平新提升等。

    十是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市建设。包括强化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疗保障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和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制度等工作。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投入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监测评价等四方面要求。

    三、决策建议

    《规划》经本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拟以市卫生健康委文件印发。文件正式出台后,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宣传解读。


    关于《威海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结果反馈

    我委于2021年10月28日,通过市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对《威海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截止11月28日,未收到有关意见及建议。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

    2021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