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区市动态

荣成市:中日韩40小时快线提速进出口贸易

文章来源:威海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1-11-25 10:01
点击次数:

新冠疫情的全球暴发,空运运力紧张,出口日韩时效性要求高的货物出现较为严重的订单交付期延长问题。同时,RCEP签署后,对日、对韩贸易迎来历史性的重要发展时机。荣成具备对日韩贸易的天然区位优势,是中国到韩国距离 最近的城市。为解决空运运力紧张、订单无法交付等难题,抓住对日韩进出口的发展机遇,荣成市政府、荣成海关和石岛港共同研判,打通石岛群山客滚班轮滚装运输+群山-釜山陆路卡车运输+釜山-大阪客滚班轮滚装运输的“海陆海”大通道,最大限度地缩短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为时效性要求高、出口量大、希望节约物流成本的日韩进出口企业提供“最优解”。

一、“随船式”监管为航线发展奠定基础。

韩国群山港受自然条件限制,每月潮汐情况会影响班轮靠港,低潮时需等待4个小时左右才能靠港,为保证货物能赶上“釜山一大阪”的二程船,石岛班轮必须在下午4点完成所有货物的装卸并离港。这就需要海关在更早的时间内完成所有货物的查验和放行。为此,荣成海关独创“随船式”监管,随着班轮的出发时间逐日制定加班计划,通关部门、查验部门、船管部门一体联动,为航线货物开辟绿色通道,利用午休时间实施加班查验、预约加急通关,全力保证货物放行和班轮出发时间。

二、政策叠加助通关提速。

以“甩挂运输”为基础,使用“提前申报”、“先放行后改单”、出口货物“抵港直装”、“先放后检”等海关新措施,形成政策叠加效应,保证进出口货物快速通关。加大非侵入式检查力度,提升“智能审图”识别能力,配合“优先查验”、“收发货人免于到场查验”等措施,保证查验货物快速通关。

三、实践成效

中日韩陆海联运快线40小时联通中日韩三国,是全国唯一一条常态化运行的中日韩陆海联运通道。出口集装箱从石岛港通过客滚船运至韩国群山港,晚上发船次日一早抵达,航程14小时,随后经公路转运到釜山港,运程4个小时,再从釜山港通过客滚船抵达日本大阪港,航程约20小时,全程运输时间40小时,比普通海运集装箱运输时间缩短24小时,费用仅为空运的1/3。该航线有效分流了空港货运量,承接了溢出货物,解决了日韩进出口企业对时效性的要求,弥补了空运和海运两种运输模式的空档,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受到出口服装、小电子电器企业的青睐。RCEP协定签署以来,该航线出口频繁爆舱,上半年出口4567集装箱,同比增长23.6%。得益于其速度和价格方面的优势,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通过这条航线对日韩出口货物,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聚集效应,带动了当地物流、服务等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