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区市动态

环翠区:建立金融商圈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打通投资者保护工作“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威海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1-11-23 11:08
点击次数:

中小投资者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群体,据了解,我国资本市场95%以上的投资者是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在资金实力、专业知识、风险承受和自我保护能力等方面处于弱势地位,合法权益易受侵害。可见,加强投资者教育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环翠区金融商圈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是全国首家以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以公益性全民财商教育为特色的投教基地。试运行以来,基地新制作原创投教产品4件;平均每月服务公众数量达到300人次,满意度达到98%,累计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活动100多场次,覆盖社区居民、企业员工、中小学生等不同群体约1万人次。

一是设置丰富多样的特色功能区域。金融沙龙区为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投资者进行投资的深入交流提供了场所;互动体验区配备“财富沙盘”“触屏式投教模拟机”等体验式游戏设备,青少年可以在此体验财富知识的运用、感受投资的风险;模拟交易区放置的3台电脑互动设备展示了国内及全球金融市场的动态行情数据;金融纠纷调解区成立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通过党建途径为市区30余家金融机构提供调解服务,并由区法院指导开展常态化调解员培训和业务指导,探索金融纠纷多元化解。

二是打造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新阵地。利用投教基地平台资源优势,发动镇街、金融机构及地方金融组织宣传力量,向投资者和群众开展非法集资宣传活动。鼓励镇街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线上媒体平台发布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片,在社区宣传栏、发布非法金融活动的典型案例;鼓励金融机构及地方金融组织展播打非宣传视频、播放宣传标语、开展社区公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对非法集资概念特征、表现形式、惯用手法等进行常态化重点宣传,引导大众树立抵制非法集资和理性投资观念,提升金融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