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工作动态

威海营商行 | 1至10月,威海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7424户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11-23 14:22
点击次数:

日前,记者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今年1—10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不含外资企业,下同)57424户;新登记注册资本965.19亿元。截至10月份,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20695户,较去年同比增长9.19%。

其中,新登记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103户,注册资本204.64亿元,同比增加365.95%;新登记私营企业18360户,同比增长18.46%,注册资本(金)695.45亿元,同比增长17.08%;新登记个体工商户38327户,资金数额37.66亿元;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594户,注册资本(金)4.89亿元。

我市市场主体的持续增长,是我市贴近企业、服务企业系列举措带来的连锁反应。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力打造政务服务“简易办”品牌,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在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等企业商户聚集的周边,设立“企业服务站”,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政策推送等“360度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全方位需求。今年以来,全市已设立“企业服务站”18处,为企业提供各类服务1万多人次,其中“一站”就近办理涉企事项1273件。

“需求刚提出,事儿就办好、上门送过来,为这样‘神速’且到位的服务点赞。”日前,威海世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兰平刚提出微创介入项目备案的迫切需求,仅半小时后,便如愿从企业所在园区的“企业服务站”工作人员刘俊杰手中接过了许可证。

为让企业享受到“就近可办”的便利,我市各级行政审批服务部门还将涉企高频事项下放到“企业服务站”,安排专人专窗办理,有条件的站点还配备智能审批自助终端,并提供上门服务、帮办代办。与此同时,依照企业实际,“点对点”精准推送惠企政策,做好解读、答疑等工作,实现免申即享、应享尽享,让企业在“门口”就近把事儿一站全办、政策一站全通。目前,已为威海云峰电梯、荣盛橡胶机械等300多家企业,提供政策资金指导服务1112次。

“凡是企业需求,能解决的快速办结,有难度的尽全力协调解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服务站不仅安排有联络专员走访收集企业诉求,建立“需求清单”;还可进一步与有关部门建立协调联动关系,帮助企业破解难点、堵点,提供创业辅导、法律金融等服务,全方位护航企业发展。目前,全市各站点已有联络专员81人,为爱华海绿色图文、恒晟包装等225家企业、项目,解决各类问题400多个。

“上次多亏了你们的‘牵线搭桥’,才破解了我们在电焊工存在‘荒’的难题,实在是帮了个大忙。”近日,威海市豪顿华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姜羲对前来“问需”的经开区智慧谷企业服务站的联络专员竖起了大拇指,赞叹道。

原来,通过对收集上来的企业“需求清单”研究发现,不同企业之间存在用工“短缺”、“过剩”不均衡现象。为此,经开区智慧谷企业服务站将此情况及时反馈给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协调推进50多家企业成功对接、促成“联姻”,200多名员工实现共享,有效调节不同企业淡旺季“用工差”,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用工压力,以及员工的就业压力,达到了企业和职工的“双赢”局面。

这种“无微不至”的服务也不仅出现在产业园区内。为满足商户集中开办需求,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在新建的华发新天地、居然悦购等2处商业综合体营销中心,设立服务站,为81家商户提供精准化“一对一指导”“一户一套餐”定制服务,实现所有需求“原地”解决。

“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一直是我们坚守的服务理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继续践行这一理念,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推出更多类似“企业服务站”的形式,把服务人员下沉到基层一线,把服务窗口搬到企业群众“家门口”,用无处不在的便捷服务,推动政务服务“简易办”品牌越擦越亮,助力打造我市优质的营商环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