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工作动态

威海营商行丨威海打造“零成本”招标投标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11-19 13:58
点击次数:

交易流程由24个环节优化为16个环节;开具电子保函346单,为企业减负4200多万元;为交易主体免费办理CA数字证书6114个,节约交易成本165万元……我市以“服务企业促发展”为出发点,通过优化交易服务流程、进一步降低投标保证金、推行交易服务“线上办、掌上办”等三项措施,打造“零成本”招标投标营商环境,大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招标投标营商环境。

此前,我市创新出台《威海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交易规则》,优化交易服务流程,全程电子化让交易“零成本”。“交易流程由24个环节优化为16个环节,交易主体仅需登录‘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即可完成全过程交易,电子化率和‘不见面开标率’达99%以上,平均每个项目可为投标人节省报名费、标书制作费、差旅费等约1500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工作人员介绍。

同时,随着进一步降低投标保证金,使用电子保函让投标变成了“零门槛”。据悉,我市在全省率先将施工项目投标保证金由最高80万元下调至最高50万元,其他项目最高不超过10万元,特别是在交通工程建设领域率先取消投标保证金,每年可为企业释放流动资金1亿多元。我市还创新搭建第三方电子保函服务平台,用银行、担保、保险等金融机构电子保函替代传统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有效释放投标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已累计开具电子保函346单,为企业减负4200多万元。

此外,交易服务“掌上办”在我市推广,企业首套数字证书认证“零费用”。据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我市依托“爱山东·威海”App,创新应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移动端,为企业在线提供身份认证等“掌上服务”,并在全省率先由财政资金负担,为交易主体免费办理CA数字证书6114个,节约交易成本165万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 通讯员 文宇 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