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威海营商行丨高新区:“保姆式”服务激活项目“引力场”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11-19 13:56
点击次数:

营商环境是激发区域发展活力的“永动机”,关乎区域整体经济实力和协调发展水平,也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和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当前,在高新区,全区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干部职工再出发,主动出击、靠前服务、精准发力、用心用情,力求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再立新功。

精准发力 助企跨域发展

11月16日,在迪尚集团会议室,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送证上门,将该集团公司在全国各地设立的30多家分公司营业执照交到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手中。

由于企业业务发展需要,迪尚集团亟需在全国各地设立几十家分支机构。业务办理地域分散,任务重、时间紧,正当企业为此发愁时,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本着“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的原则,秉持“企业需求、照单全收、马上就办”的服务理念,迅速成立专班,指派专人负责跟进,多次与当地登记机关进行电话沟通、指导企业准备并修改登记材料、协调解决企业跨省开设分公司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为企业跨域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去年疫情期间,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助力集团24小时建成防护服生产线,近期又帮我们在全国30多个省市开设分公司提供帮助,大大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推进效率,令我们十分感动。”迪尚集团副总经理张澄宇感动地说。

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企业经营需求,由“坐等审批”转变为“全托式服务”,主动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极大提高了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实施以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为来自省内外的多家企业提供了跨域通办一对一、个性化服务,赢得了不少企业的一致赞誉。

“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把服务送到企业,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我们当前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在‘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口号的引领下,我们必将聚焦企业需求,服务好区内每一家企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郭东海介绍,“今年,我们了解到迪尚集团要在省外扩展业务范围,遂按照省、市‘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要求,开展了‘跨省通办’‘跨域通办’系列服务,为企业实现高速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用心用情 做企业的“守护者”

11月17日一早,高新区商务局日韩招商处处长朴连锦来到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与韩国HJS ENG(株)代表理事黄斗铁一行,就新项目生产车间装修等问题,进行详细商议。

围绕打造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的快速建设,今年以来,高新区向半导体芯片及半导体设备制造行业发起攻势,加强相关项目引进,着力培育继打印机之后的又一重点发展产业。

在引进韩国HJS ENG半导体项目过程中,高新区商务局招商团队秉持“只要你来干,手续我来办”工作理念,把服务精神发挥到了极致。

今年7月份,在客商来高新区考察前,高新区商务局提前做足各项准备,在考察过程中,及时对客商提出的政策、用工、厂房建设及租赁等28条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利用短短三天的时间,陪同客商详细考察了区内的半导体相关企业、备选厂房以及韩人协会,最大限度加深客商对项目落户高新区发展优势的了解,也打消了他们关于投资、生活等方面的各种担心和顾虑。招商团队高效、专业、真诚以及周到的服务让客商深受感动。最终,仅耗时一个月,来访团队便果断做出将项目落户高新区的决定。

“为了筹备项目,我们前期考察了多个地区,三天充分而高效的考察行程,让我们对高新区招商团队的能力刮目相看。除了与韩国距离的地理优势外,高新区产业园的基础设施配套之齐全,招商团队专业、细致、高效的服务,及时的信息反馈,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极佳的投资环境,以及和高新区的政府部门交流的顺畅,多个方面的优势,最终让我们很短时间内选定了高新区。”黄斗铁表示。

在项目注册过程中,高新区商务局招商团队克服疫情期间跨国往来不便的困难,创新工作方法,通过视频线上签约、不见面审批的方式完成了项目签约与企业注册。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厂房装修设计环节,在韩国客户因为疫情无法到场的情况下,高新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又担负起了客商与设计院之间沟通桥梁的角色,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方式确保双方沟通顺畅,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评价。“身在异国,提出的问题总能够很快得到回复,是我们最满意的服务之一。所有的一切,都更加坚定了我们在高新区发展的决心。”黄斗铁说。

“前期,我们招商处针对客商需求制定了详细的接待方案,双方保持密切交流,对客商提出的问题、设想,以最快的速度进行解答或给出规划建议,这让我们赢得了客商信任。”朴连锦介绍说,“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不光要把好的项目吸引过来,还要用好的服务将它们留在高新区,让项目在这里蓬勃成长,做出成绩,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的好项目扎根高新区这片沃土。”

今年以来,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办事效率,扎实推进区域营商环境提档升级,着力把企业和群众的事项办实办好,有效推动“放管服”改革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进一步构筑营商环境“引力场”。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打出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通“中梗阻”,不断变革方式创新方法……一项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的落地,都推动着高新区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新突破,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引凤来栖”。(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