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455/2021-07734 发布单位: 威海市林业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1-1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2021—2022年冬春全市森林防火重点工作安排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林业局
时间: 08:47
点击次数:

一、起草过程和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抓好2021—2022年冬春森林防火工作,有效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切实维护我市生态资源安全。在前期大量检查和调研的基础上,市林业局牵头制定了《2021—2022年冬春全市森林防火重点工作安排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四个部分十二个小结一个附件。

第一部分,全面压实森林防火主体责任。完善森林防火责任网络,夯实森林防火主体责任,全面实行市级包区(市),区(市)包镇(街),镇(街)机关干部、村(居)两委成员、护林员“包片、包村、包山头、包墓地”的责任包干制。建立健全森林防火监督检查制度,采取全面排查、明查暗访等多种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有效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第二部分,加强宣传教育。采取村内主干道、进山路口、墓地等重点区域悬挂宣传横幅、道旗等传统方式,采取电视、广播、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方式,采取违法用火案件的宣传等多种途径,切实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的宣传覆盖网络体系,形成视频、声音、文字的全覆盖。

第三部分,完善队伍建设。继续完善镇级森林管护队、检查站值守队、林区巡逻队三级森林防火队伍,经常性组织开展辖区内应急拉动演练或技能比赛,充分发挥镇级森林资源管护队的作用,真正让管护员“动”起来、“管”起来、“硬”起来,切实打通森林资源管护的最后一公里。

第四部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监控网、道路网、水源网、阻隔网建设,完善林火监测体系、“防火二维码”进山登记管理制度、“可视化对讲系统”,不断提升“技防”能力建设,有效防范重大火情的发生。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