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山东 > 边督边改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第三十二批)

文章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 2021-10-06 17:00
点击次数: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第三十二批信访举报件共计8(其中来电3件,来信5)。截止106日,已办结4,阶段性办结3件,未办结1件。现予以公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

(第三十二 2021年106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SD202109260061

威海市乳山市诸往镇铁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某强,2004年开始在村内大部分的山上非法开采铁矿至今,破坏耕地300余亩,原始森林600多亩,大小矿坑100多个,严重破坏山体、生态环境。王某强名下有三个石子厂(村东北方向的东楼石子厂,距离村庄不足50米;利用职权在村北建设一处石子厂,距离村庄不足100米;村北侧的老虎窝石子厂),生产时均有扬尘,上百亩的耕地、苹果园惨遭污染。2006年在村河道内砍伐原始森林800多棵树木,至今未恢复 ;20206-11月份诸往镇党委政府、铁山村书记于某功和乳山市委市政府,以治理矿山的名义,乱采乱挖,倒卖村内矿山的资源。

乳山市

生态

927日,乳山市组织乳山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乳山分局、诸往镇人民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信访反映的“诸往镇铁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某强,2004年开始在村内大部分的山上非法开采铁矿至今,破坏耕地300余亩,原始森林600多亩,大小矿坑100多个,严重破坏山体、生态环境”问题。铁山村北曾有1处矿山采矿点(分设3个石子加工点)。该矿山采矿点采矿单位为乳山市诸往镇铁山石子厂,法定代表人为王某友,非王某强。20087月该石子厂取得采矿许可证,201610月关停,2017年企业已注销,且该矿山(3个石子加工点)已于2020年底恢复治理,不存在破坏耕地300余亩,原始森林600多亩,大小矿坑100多个,严重破坏山体、生态环境的问题。
2.信访反映的“王某强名下有三个石子厂(村东北方向的东楼石子厂,距离村庄不足50米;利用职权在村北建设一处石子厂,距离村庄不足100米;村北侧的老虎窝石子厂),生产时均有扬尘,上百亩的耕地、苹果园惨遭污染”问题。“三个石子厂”实为诸往镇铁山石子厂分设的3个石子加工点,该石子厂是王某友于20087月成立,位于铁山村北老虎窝区域内,该石子厂已于201610月关停,设施设备多年前已拆除整改并恢复治理,不存在百亩的耕地、苹果园惨遭污染等问题。
3.信访反映的“2006年在村河道内砍伐原始森林800多棵树木,至今未恢复”问题。经诸往镇和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现场调查,走访铁山村村委人员及群众,未曾发现在村河道内砍伐树木问题,目前村内河道植被茂盛,不存在村河道内砍伐原始森林800多棵树木,至今未恢复问题。
4.信访反映的“20206-11月份诸往镇党委政府、铁山村书记于某功和乳山市委市政府,以治理矿山的名义,乱采乱挖,倒卖村内矿山的资源”问题。因铁山石子厂关停后需治理,乳山市自然资源局根据《乳山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将其列入2020年市政府统一治理范围,该石子厂矿山治理项目已于202012月底通过上级验收,不存在以治理矿山的名义,乱采乱挖,倒卖村内矿山的资源问题。

部分属实

乳山市人民政府责成诸往镇人民政府采取以下措施:
持续做好日常巡查监管,坚决杜绝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已办结

2

X2SD202109260059

文登区龙山路南4号楼南有一处颐阳酒业公司的仓库,现为服装生产车间,车间噪音扰民。

文登区

噪音

927日,文登区组市生态环境文登分局、环山街道办事处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信访反映的服装厂系文登市侯某服装厂。该厂于20218月份迁至现址进行生产,厂房有缝纫机、空气压缩机等设备。为减少噪音对周边影响,经营者将车间北侧临近居民楼的窗户全部封闭。车间内无明显噪音,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其厂界噪声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表12类功能区标准要求。

属实

文登区政府责成市生态环境文登分局、环山街道办事处采取以下措施:
对侯某服装厂加强日常监管力度,避免出现噪音扰民。

已办结

3

X2SD202109260253

1.2016年文登抽水蓄能公司开工建设至今,茶山隧道至软枣林村古墓路段工程车扬尘严重,不加防尘网、超载,导致泥沙石块儿散落。道路不洒水,产生大量扬尘,致使果农果树死亡,果实覆灰无法销售。直至今日该道路依旧洒水不及时,工程车依旧扬尘,工程车依旧不采取防尘措施。
2.文登抽水蓄能公司上下水库施工区域、葛洲坝二公司石子加工厂未完全覆盖扬尘网,有扬尘存在。
3.文登抽水蓄能公司上下水库施工区域、葛洲坝二公司石子厂未釆取湿法作业,有扬尘存在。
4.文登抽水蓄能公司施工区域所挖的山体,部分裸露, 未覆盖。
5.文登抽水蓄能公司工地存在大量国三及以下工程车辆。区交通局查处63辆后,现场仍有大量国三及以下无牌报废工程车。
6.茶山隧道东X014县道与软枣林村路交汇处超“文登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征地线31平方违建停车场。该行为改变了土地性质,破坏生态环境。

文登区

大气

927日,文登区组织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文登分局、界石镇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该段道路为14县道,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就不断有群众反映扬尘污染等问题。其中20215月份省环保督察下沉威海市以来,就有数件投诉件。经界石镇及生态环境、交通、交警等部门共同努力,已督促参建各方按要求做好物料运输环节的扬尘整治工作,同时要求电站在该路段安装自动喷淋装置定时喷淋降尘、安排洒水车辆每天6次洒水降尘,并安排专门道路清扫人员对道路定时进行清扫,现场基本不产生扬尘。
2.电站下水库库盆,系电站施工作业区,目前配有一辆洒水车每日对施工道路及作业面进行连续洒水降尘。对渣场、表土堆存场、施工道路裸露边坡等已完成施工的裸露土地及渣土堆存区均已采取密目网覆盖措施。电站上水库库盆内,系电站施工作业区,需每日进行钻孔、爆破,暂不具备覆盖条件。目前钻孔采用湿法作业,爆破采取覆盖炮被的措施,且爆破后采用雾炮机降尘。上水库区域内其它施工道路配备了2台洒水车,每日进行6次洒水。葛洲坝二公司石子加工厂,系电站配套工程,已取得相关审批手续,厂房为全封闭加工,其加工原料为下水库内清理库盆所产生乱石,采取露天堆放方式,堆放点已经覆盖。
3.开挖山体部分为123号公路及电站上下水库库盆。其中上水库系电站施工作业区内,需每日进行钻孔、爆破,不具备覆盖条件。目前,钻孔采用湿法作业,爆破采取覆盖炮被的措施,且爆破后采用雾炮机降尘。公路开挖部分已进行山体修复。
4.20215月中旬,界石镇政府、交通运输、交警、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对抽水蓄能公司工地国三车使用情况进行了摸排,共查封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61辆(包括14辆矿山自用无牌照自卸车),并发现3辆无牌照混凝土搅拌车(20205月出厂、企业工地内部自用)。61辆国三排放标准车中,共有24辆为山东牌照,其中16辆是威海牌照(包括1辆文登牌照),其余均为外地牌照。截止到928日,文登牌照车辆已拆解,转场离开工地39辆,余下21辆已要求其于10月上旬离开,由相关属地按时限要求进行拆解报废。  
5.该停车场位于茶山隧道口东侧、X013县道与软枣林村路交汇处,由界石镇软枣林村村委于20214月修建,其中征地线外占地总面积31平方米,地类为耕地,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21528日,区自然资源局启动立案查处程序,立案号为威文自然立字〔2021〕第170号。62日,区自然资源局对软枣林村村委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消除违法状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二条以及《山东省国土资源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编号4,违法程度一般)等规定,区自然资源局于824日对软枣林村村委给予每平方米25元共计罚款775元的行政处罚。

属实

文登区政府责成交通运输局、区自然资源局、界石镇政府采取以下措施:
1.责成界石镇政府、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定期对工程车辆进行检查,对于到期未退场的车辆进行强制退场。同时,加强车辆进场审批管理,严禁国三及以下车辆进场,现有工程车仅限于工地内部使用,督促其尽早退场。
2.责成区自然资源局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限期拆除非法占用土地部分,恢复土地原状,同时举一反三,加大监管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及时依法查处。

未办结

4

X2SD202109260086

威海经济开发区温泉镇宋家洼村,私自变更土地用途承包给个人用于建洗砂场、大型工业加工等,破坏生态环境。

经区

生态

927日,经区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区管理办公室、凤林街道办事处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宋家洼村内存在一处筛砂和堆放建筑材料场地,该场地系张某贵于202051日向宋家洼股份经济合作社租赁使用,租期3年。场地内露天堆放自荣成市智傲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和威海源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购入的砂土,无洗砂行为。
现场堆放点占地约2亩,进行筛砂作业和堆放建筑材料,占用现状地类为果园地和坑塘水面。

部分属实

经区管委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区管理办公室、凤林街道办事处采取以下措施: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区管理办公室于928日向当事人张某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当事人于20211028日前将筛砂设备和堆放物搬离,恢复土地原状。

阶段性办结

5

D2SD202109260006

荣成市对荣成波海连杆有限公司的调查(D2SD202109140010)不正确:
1.铝合金加工过程产生焊烟废气、噪声污染;海藻加工过程中产生有机废气、蒸馏废水、冲洗废水;金属制造机械加工过程中产生废切削液(属于危险废物);塑料冷却废水;整个厂区产生冲洗废水、生活污水;等等……如此多的污染物,荣成市全部视而不见。
2.塑料加工企业由于其高污染,近几年受到发改委、环境保护部、工信部等多部委的高度重视。荣成市仅凭该项目环评和验收手续齐全(环评和验收手续是否合法合规尚且存疑),就认为该项目在连杆厂内加工合法,却并未按照法律要求,责令其申领排污许可证,也没有对该项目开展任何环境监测或监督检查,仅凭企业的一次检测,而且还是自行委托检测,就认为企业无污染行为。实际上,UV光催化氧化已被生态环境部认定为治污效果差的技术(详见环保部印发的《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环大气〔201953号)),塑料行业VOCs治理,单靠UV光催化氧化净化技术,不可能达标排放。荣成市是业务水平太差,还是故意包庇?
3.在引入6项生产加工项目后,连杆厂的废水、废气、噪声、固废等污染物的成份组成、排放强度和环境影响发生明显变化,属于“不符合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情形”,需要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要求,开展环境影响后评价。但是荣成市不仅未责令其改正,反而包庇纵容该违法行为。
4.近些年,国家对“散乱污”企业始终保持清理整治的高压态势。连杆厂由于其水、气、固废等污染物均存在不达标排放或非法处置的情形,本身就应列入整治范围内。但是荣成市不仅没有督促其整治,还包庇该企业顶风作案,为其他“散乱污”提供场所便利。

荣成市

其他污染

927日,荣成市政府组织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寻山街道办事处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荣成波海连杆有限公司从事连杆加工项目,属于机械加工,不产生废水,加工过程产生少量无组织排放的金属粉尘。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委托第三方对生产废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标准要求。院内共有6家承租其闲置厂房从事不同的生产加工项目。①荣成市寻山高涛门窗加工部和荣成市崖头兴业铝合金加工部,属于个体工商户,从事铝合金门窗加工,加工过程不使用电焊机,不产生焊烟废气,周边无敏感目标,且加工在密闭车间进行,夜间不进行生产加工,加工噪声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不需办理环评审批手续。②荣成市天诚板材厂,属于个体工商户,从事木板切割加工,切割设备配套布袋吸尘机,可收集切割产生的木屑粉尘,加工过程不产生外排污染物。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不需办理环评审批手续。③荣成市胜兴金典海藻加工厂,从事海带丝烘干加工,加工流程为使用电烘箱将半干的盐渍海带丝烘干,不产生有机废气、冲洗废水,蒸馏水日产生量约1020升,收集后还田使用,对蒸馏水取样监测,监测结果COD 6mg/L,氨氮4.34mg/L,符合《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 第5部分:半岛流域》(DB 37/3416.5-2018)一级标准。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该项目不需办理环评审批手续。④荣成金沃包装制品厂,属于个体工商户,从事金属包装容器制造,加工流程为使用半自动化机械加工设备将金属板制成罐头盒,不产生外排污染物,不使用切削液。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该项目不需办理环评审批手续。⑤荣成市崖头福兴塑料厂,属于个体工商户,从事塑料制品制造项目,该项目环评和验收手续齐全。加工流程为将热塑性树脂加热注塑、冷却定型后成品,其中加热注塑工序产生挥发性有机废气,由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UV光氧催化净化器)收集处理,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不产生废水。该项目20184月由原荣成市环保局审批,20187月由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做第三方验收,环评和验收手续齐全,2020612日做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企业于20217月底委托第三方对生产废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标准要求。整个厂区产生的生活污水经厂区旱厕集中收集后堆肥还田,无废水排放。
2.荣成市崖头福兴塑料厂塑料制品制造项目,环评和验收手续齐全,根据《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该项目执行登记管理,不需申领排污许可证。根据《山东省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分行业治理指导意见》,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已督导荣成市崖头福兴塑料厂升级改造废气治理设施,拟调整升级为RCO催化燃烧式处理方式。
3.6家承租方与荣成波海连杆有限公司属于租赁关系,各有独立的营业执照和法定代表人,其项目与荣成波海连杆有限公司的连杆制造项目没有联系,不影响连杆制造项目产废的环节、种类、数量,不属于“不符合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情形”,无需开展环境影响后评价。
4.上述7家企业均符合产业政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办理了营业执照,不属于“散乱污”企业。

部分属实

荣成市政府组织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寻山街道办事处采取以下措施:
1.根据《山东省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分行业治理指导意见》,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督导荣成市崖头福兴塑料厂1020日前完成废气治理设施升级改造,调整升级为RCO催化燃烧式处理方式。
2.寻山街道办事处会同荣成波海连杆有限公司铺设该区域污水管网,1030日前将厂区生活污水纳入管网。
3.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加强对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达标排放。

阶段性办结

6

X2SD202109260243

文登市华通混凝土有限公司违反法规,没有将配料仓、砂石料场库房式封闭。其堆沙场常年露天,仅在检查期间弄网遮挡一下。未将传送带封闭、生产线未除尘抑尘,污水未作处理循环使用。场区内无自排水系统,将污水和垃圾直接排放到厂区北侧河中,进出车辆未作冲洗直接上路。

文登区

大气

927日,文登区组织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文登分局、环山街道办事处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信访反映的“配料仓、砂石料场库房未封闭”问题。
公司配料仓、砂石料库房已经建成,但库房门窗未封闭。
2.信访反映的“堆沙场常年露天,仅在检查期间弄网遮挡一下”问题。
现场可见抑尘网上已经生长出一些草木,但在输送料时会掀起抑尘网,方便装卸。
3.信访反映的“未将传送带封闭、生产线未除尘抑尘”问题。
该生产线安装了除尘抑尘设备,但未将传送带封闭。
4.信访反映的“污水未作处理循环使用”问题。
该公司在场区西侧建有一处混凝土搅拌车冲洗区,将冲洗后的混凝土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搅拌车间生产。
5.信访反映的“场区内无自排水系统,将污水和垃圾直接排放到厂区北侧河中”问题。
该公司场区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的问题,地面灰尘经雨水冲刷后随雨水管道排入公司北侧一个沉淀池中,干旱时反抽至拌和车间用于生产,当出现连天阴雨时,会有部分溢流进入北侧河中;该公司生活垃圾由环卫处负责收集运输,没有发现垃圾流入河道的情况。
6.信访反映的“进出车辆未作冲洗直接上路”问题。
该公司在场区西侧建有一处混凝土搅拌车冲洗区,但未建设车辆冲洗平台,车辆进出存在直接上路的问题。

属实

文登区政府责成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文登分局、环山街道办事处采取以下措施:
1.责令文登市华通混凝土有限公司15日内利用金属板材等对配料仓、砂石料场进行全封闭处理。
2.由于该公司准备搬迁,砂石骨料暂时在露天堆放,责令该公司加强日常管理,对商砼生产时留出的生产作业面及时进行全覆盖,做好抑制扬尘污染措施。
3.责令该公司15日内对传送带设备采用金属盖板进行全封闭改造处理。
4.责令该公司对北侧雨水沉淀池进行扩容,并加盖防雨板,厂区雨水冲刷产生的污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回用生产。
5.责令该公司15日内建成进出车辆冲洗平台,确保所有进出运输车辆经过冲洗后上路。

阶段性办结

7

X2SD202109260254

毓菁华小区,大面积损坏绿化树木,缩减绿化面积。

文登区

生态

927日,文登区组织区住建局、天福街道办事处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信访反映的地点位于毓菁华小区一期院内,由于该小区建成年代较早,小区内停车位数量严重不足,车辆停放在人行道、绿化带内现象十分普遍,群众反映强烈。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期间,为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通过调整平面绿化,增加竖向绿化的方式改造增加停车位,导致小区平面绿化有所减少,其中改造期间移除的树木均为居民私自占用公共绿地种植的无花果、黑松等滴油树种。

属实

文登区政府采取以下措施:
1.责成天福街道办事处做好绿化面积减少的解释工作,争取小区业主理解。
2.责令小区物业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工作。

已办结

8

D2SD202109260009

竹岛街道办事处渔港路84-6周际老师傅烧烤龙虾店(又名盛园烧烤店),油烟、噪音污染。

环翠区

大气

927日,环翠区人民政府组织竹岛街道办事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环翠分局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周际老师傅烧烤龙虾店,主要从事餐饮服务,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该店在楼顶平台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为降低噪声,对排风设备进行了外包降噪处理。928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委托第三方对该店油烟排放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符合《餐饮业油烟排放标准》要求;竹岛街道办事处委托第三方对该店排风设备噪声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2类标准要求。

部分属实

环翠区人民政府责成竹岛街道办事处采取以下措施:
1.督促周际老师傅烧烤龙虾店定期清理油烟管道和油烟净化设备,做好排风设备日常维护,确保油烟排放、噪声达标。
2.向周边居民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

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