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靶向式”精准提供法律服务,威海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10-20 14:02
点击次数:

良好的政策是帮助企业茁壮成长的“阳光雨露”。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一个好的法治环境,意味着市场规则公正透明,利益能够得到平等保护,发展就有了最稳定的预期。

据了解,去年市法院系统受理涉企案件1.6万多件,其中涉及制造业企业334家;市法律服务热线受理涉企法律咨询4500件。广大企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越来越强,法律需求越来越多,对社会法律服务环境提出更高要求。

今年我市实施了服务企业的“十百千”工程,围绕我市打造的10条优势产业链,组织全市100多家法律服务机构,计划年内为链上1000家企业提供“靶向式”精准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已走访服务近900家企业。

经开区智慧谷园区有400多家入驻企业,不少企业反映公司在合同审查、股权分配等方面摸不着门路,法律服务“不解渴”,诉讼、咨询需要来回跑。日前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经开区把“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矛调中心设在了园区内,集约化打造实体、热线、网络三位一体的法务综合服务区。

全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结束后,市司法局组织有关科室抓紧制定《威海市惠企政策工具汇编》第二版。今年上半年,该局制定的第一版惠企政策工具汇编,汇聚了508项政策措施,免费发放到近3000家企业手中,备受好评。正在制定的第二版惠企政策预计超过600项,11月初即可完成。在涉企法律服务方面,市司法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数量压缩了25.4%,审批效率提高了3.3倍,实现了由“一摞证明”到“一纸承诺”的转变。

“市司法局还特别重视企业反馈的意见建议,在全省率先制定《威海市涉企行政检查管理办法》,从涉企检查的方式、范围、频次、程序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进一步提升了涉企行政检查制度的系统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

除了市司法局的《威海市惠企政策工具汇编》外,10月15日,市人社局组织专人编写的《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政策一本通》(简称《政策一本通》)也正式完成,将印刷成册下发到企业的同时,还将电子版发布在各大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上,并将链接发送给企业。

记者注意到,《政策一本通》分为“人才工作”“就业创业”“职业培训”“社会保险”四大板块,每一个服务事项包含有政策内容、办理条件和办理流程三个部分,最后印有“威海人社”App、“威海人社发布”和“人才威海”微信公众号、“威海人社发布”抖音号二维码等,方便企业提出意见和想法。

“这本书以‘全面、简洁、实用、精准’为原则,将人社涉企、惠企政策和服务进行梳理汇总,确保企业和职工‘看得懂、弄得清、用得好’,为企业提供家人亲属般的精准精细服务,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高效,切实提升企业办事体验度。”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