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威海营商行丨锚定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乳山这样发力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10-19 15:00
点击次数: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助力高标准打造牡蛎融合发展示范区;探索金融助农新模式,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闭环零工市场,提高劳动力的利用效率,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乳山市锚定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解决企业群众需求、服务发展出发,在知识产权保护、获得信贷和劳动力市场监管等方面重点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无忧发展。

【知识产权指标】

乳山牡蛎获准筹建首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乳山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并发布了《地理标志产品——乳山牡蛎》省级地方标准,对分散的传统牡蛎养殖进行集中规范管理,加大对牡蛎养殖户的技术指导,全面提升牡蛎品质,助力乳山市高标准打造牡蛎融合发展示范区。8月27日,乳山牡蛎获准筹建首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进一步提升乳山牡蛎品牌效应,推动牡蛎产业高质量发展。

乳山市市场监管局将通过执法监管部门与地标权利人双方联合监管,开展标授权、产品防伪溯源、执法检查等,杜绝假冒伪劣现象的发生,进一步保护乳山牡蛎品牌,优化营商环境。

乳山市公安局为进一步提升群众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调动群众参与打防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的积极性,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发放《知识产权解疑手册》等宣传资料,宣讲相关的法律法规,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线索。

乳山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户外宣传活动,采取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法律法规等形式进行。活动期间,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以《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向群众详细讲解植物新品种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相关知识,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法规,使群众深入了解惠民政策。

【获得信贷指标】

金融助“蛎”计划,激活牡蛎产业发展新动能

乳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地方金融服务中心提升金融服务,结合乳山市当地优势产业,探索金融助农新模式,积极对接相关金融机构,与牡蛎协会联合推出金融助“蛎”计划,为符合条件的牡蛎养殖户提供公益助农免息贷款项目,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第一批金融助“蛎”免息贷款入户尽调工作启动以来,乳山市发改局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经过三天的入户走访,高效完成了对海阳所、徐家、白沙滩、南黄镇共142户的贷款初审,其中通过审核140户,共申请资金1209万元。

乳山市财政局积极落实山东省财政厅、威海市财政局等部门出台的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措施,为中标供应商与金融机构搭建桥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助力中小企业融资发展。

人民银行乳山支行根据年度措施要求,创新“四心服务”,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量,配合乳山市发改局地方金融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融资,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

【政务服务指标】

开启政务服务“长者模式”,让老年人办事不再难

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服务指南,针对老年人办事流程不熟、操作不便、出行困难等痛点难点问题,在大力推进数字政务的同时,注重兼顾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事需求,从实际出发,着力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架好政务服务“适老化”服务桥梁。

细化窗口服务,实现数字政务人性化;创新服务理念,实现帮办服务精准化;多级联动增效,实现市镇街合力便民化;主动出击问需,实现想办业务提前化……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多措并举,收集老年人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细化老年人便民服务举措,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个性化程度,把办事群众的小事、琐事、难事切切实实地完成好、解决好、处理好,让政务服务更加多样、更有温度。

乳山市大数据中心对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增加“数据、招商”栏目;启用“政务服务大厅VR全景”服务,对乳山市政务服务大厅、车管所大厅等全部办事区域进行360°全景展示,实现虚拟平台与现实业务系统无缝对接。在重点领域建设专栏,对乳山口大桥、文莱高速(乳山段)、城南河绿化工程等重大项目的核准、审批、施工、竣工等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

建设“零工市场”,破解用工难题

乳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瞄准用工缺口大、招工引才难的问题痛点,着力打造“劳动者—培训机构—劳动力市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业”的闭环零工市场,强化市场在劳动力资源配置上的决定作用,提高劳动力的利用效率,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科学布局,实现招聘模式提档升级,乳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企业用工需求方向和零工就业需求,通过建立用工周期统计分配制度和专业项目培训同步开展模式,切实摸清用工时段和技能需求,提升劳动者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实用技能。进行市场调节,优化劳动力资源配置,通过“线上+线下”的“零工市场”运作,收集市场数据,分析用工周期,帮助劳动者按季节选择对口工作,通过精准匹配、无缝衔接,每年可为单个零工增收4万元,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需求。完善服务,加速劳动力循环,将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作为促进劳动者就业的关键一招,把传统的技能培训方式融入市场需求,让“零工市场”变身为“技能学校”,构建“项目制培训”模式,实现“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入厂、学成即就业”的校企联合培训平台,进一步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为企业定向输送人才“包培训保就业”。今年以来,项目制培训中共1448人次受益。

乳山市残联积极组织开设辅助性就业机构,帮助心智障碍者在融合的环境里,获得稳定的、持续的、有报酬的工作。

【纳税指标】

税收领域实现“一厅联办、一次办好”

国家税务总局乳山市税务局为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坚持从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出发,深入落实“一次办好”工作要求,整合窗口,协作联动,高质高效完成社保费征缴工作,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业务扩围“全面办”,乳山市税务局秉承“我们多走一步,纳税人少跑一趟”的工作理念,将人社、医保窗口的开通账户、增减人员等基础业务,集中在税务前台窗口办理,实现了参保业务“一窗受理”,真正让纳税人“只跑一次”。互联互通“一厅办”,聚焦社保费补缴、特殊缴费等需多家部门协作办理的业务,加强与人社、医保部门协同共治,在社保大厅增设1个服务专区,派驻10名税务骨干与人社、医保局工作人员联合办公,打造缴费业务和社保、医保经办“一厅联办”的新形式,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解决难题“针对办”,响应纳税人的问题诉求,打通社保费征缴的“最后一公里”,设置“热线电话必响应”“微信群实时回复”以及“一对一专人辅导”等多种服务机制,强化税务部门与企业之间的交流沟通,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具针对性的精准辅导,有效纾解纳税人在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不断提升社保费征缴服务水平。

乳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大政策解读和落实力度,提高群众参保缴费积极性,抽调社保经办机构的业务骨干组成政策“宣讲员”,开展宣讲员“进一次门”活动,将通俗易懂的宣传画、宣传折页和“问答清单”等系列宣传“大礼包”送到群众手中。

今年以来,乳山市人社局组织十余场线下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万份,累计覆盖3万人次,现场为1000余人答疑解惑。(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