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10J/2021-03693 发布单位: 威海市大数据中心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1-10-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大数据中心
时间: 16:24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2021年7月1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切实推进数字威海建设,提高全市各领域数字化发展水平,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的实施方案》(鲁政办字〔2021〕75号)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大数据中心牵头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征求了各相关部门意见,经市政府同意,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对照《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威海实际,明确了“十四五”数字威海建设工作的推进机制、保障体系,突出试点的引领示范作用,形成任务清单,对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单位工作职责和任务。包含三方面内容。一是工作推进机制。“十四五”期间,每年制定数字威海建设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分年度梯次推进落实,并建立年度重点工作台账,加强工作进展情况调度通报,确保工作有效推进。同时,配套建立重大决策事项协调机制、优先发展机制、第三方评估机制、政务信息共享“首席代表”和“数据专员”制度、一体化推进机制以及考核监督机制等。二是政策保障体系。涵盖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资金保障政策、数字化人才选拔培养政策、急需紧缺高层次数字化人才引进政策、面向党员干部和企业负责人的数字化专项培训政策,目的是形成政策合力,加快推进数字威海建设。三是突出试点示范。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全方位开展数字化试点,明确了四大项具有引领性的创新工作,分别是每年认定一批数字化典型应用案例(场景),每年评选打造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 30 个以上,每年打造示范智慧社区(村居)20 个以上、评选示范智慧住宅小区 30 个以上,积极承担省级及以上前瞻性项目、形成一批产业关键技术和产品。

三、《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

威海市大数据中心负责统筹协调,抓好数字威海各项工作落实;各相关部门对照任务清单明确的任务,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主流媒体和各类新媒体做好数字威海宣传工作,讲话数字威海故事,提升全民数字素养。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