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护航“威海制造”!让更多资源要素向企业流动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10-14 13:57
点击次数:

——贯彻落实全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精神在行动②

全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指出,要破解要素制约瓶颈,综合运用改革、市场、政策和法治的力量,引导更多资源要素向企业流动。

先进制造业的茁壮成长,离不开人才、金融、土地等要素的支撑和保障。我市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精神,积极行动破解要素制约瓶颈,为制造业的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优化生态 打造“就业友好型城市”

本月下旬我市将赴西北校园开展招聘活动

人才和劳动力缺乏,是长期困扰我市企业发展的问题,也是今年全市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24个重点问题之一。全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结束后,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立即行动,加大政策投入力度,搭建招才引才桥梁,用好本地职业院校资源,全面推动建设“就业友好型城市”品牌,提高我市引才招工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据介绍,我市将于10月下旬组织企业赴西安、兰州召开高校毕业生秋季专场招聘会,为企业“招兵买马”。这两天,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高校毕业生服务科负责人任玉杰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忙着对接企业和当地高校,确保这场招聘会能圆满举行。

“通过摸排全市重点骨干企业人才需求情况,全市共26家重点骨干企业有意向参加此次招聘活动。”任玉杰说,此次秋季专场招聘,将主要前往西安、兰州当地的知名高校,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力争为企业招纳1100余名人才。

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子明带队的调研组则于近日奔赴苏州、金华、宁波三地,专题考察学习“就业友好型城市”建设和保障服务企业用工经验做法。

“这次考察学习,收获颇丰,江浙地区就业工作理念新、体制机制活、政策力度大、市场参与广,给我市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借鉴。”王子明说,苏州市成立保障企业用工人力资源服务联盟,全力打造“就在苏州”品牌;金华市则出台“双龙引才”新政20条,建立“就帮到底”数智平台;宁波市出台用工保障四项补贴,全力打造“我选宁波 我才甬现”和“乐业甬上”两个品牌。

王子明表示,我市将认真学习借鉴三市的先进经验,以“政府有为 市场有效 企业有利”为导向,围绕务工人员的衣食住行和就业友好度方面,尽快研究出台我市打造“就业友好型城市”的政策措施,优化就业用工生态,政企联手做好人力资源“引、育、留”文章,全力破解人才和劳动力缺乏问题。

设置工业区块线、做好重点企业保电服务、改扩建3处净水厂

“添水输电” 为制造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制造业的发展,除了人力资源、资金外,还需要土地、能源、水资源等各种要素。

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再次来到经开区,就工业区块线专项规划进行专题讨论。这已是三个月内的第二次探讨,目的只有一个——更好地保障威海市工业用地和实体经济发展空间。

“工业区块线是为保障工业用地空间和规模,有序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更新而划定的工业用地控制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置工业区块线的目的是将制造业基础好、集中连片、符合规划的产业平台、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划入线内,实施分级保护、闭环管理,确保一定时期内工业用地总量,规模不减少。

据介绍,我市是全省首个开展工业区块线划定的城市,前期通过多次走访调研,以及与各区市和各有关部门的已完成初步成果,划定了一级、二级区块线并提出相应的管控要求。目前正在进行修改完善,并进一步征询各级各部门意见,确保科学合理划定工业区块线。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血液。连日来,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深入企业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技术”大走访活动,讲解能源供给形势,加强有序用电政策宣传,指导企业科学用电、安全用电。

我市还坚持分类施策制定有序用电方案,从企业的生产工艺方面入手进行摸排,根据工艺流程和安全等因素,确定不能限、可以限、适度限、重点限分级分类企业有序用电名单。做好重点企业保电服务,指导重点企业与基层供电所建立“一对一”协商机制,企业联络员每周向供电联络员报一次用电计划,基层供电所根据企业不同用电时段,精准制定个性化错避峰、轮休等用电方案,尽量保障企业用电。

眼下,龙山、柳林、南海3处净水厂改扩建工程正快速推进,预计年底前可全部完工。届时市区日供水能力将增加10万立方米,可以较好保障城市居民供水安全,对企业的发展也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一直以来,市水务系统都坚持以企业用户需求为导向,各部门协同联动、有效配合,大力推动用水报装‘零申请’‘零资料’‘零跑腿’‘零费用’的‘四零服务’。”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说。

而在不久前,《威海市城市公共供水服务规范》正式下发,明确要求供水企业应在2小时内针对投诉作出响应,为我市城市公共供水企业规范服务标准提供依据。

该《规范》旨在建立健全从水源到水龙头全流程的城市公共供水服务规范体系,打造服务更优、效率更高的获得用水营商环境。

■记者手记

当好制造业发展的“服务员”

要素制约是一个普遍现象、长期问题,破解要素制约至关重要,关系城市长远发展。破解要素制约问题,是年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

人才、资金、土地、能源、水等要素是制造业正常运行的前提,也是高质量发展壮大的保障,尤为重要。受国内外大环境影响,当前我市企业发展受到了一些要素制约,其中人才和劳动力短缺、融资难等问题尤为突出。如果解决不好,企业就难以发展壮大。

破解要素制约瓶颈,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牢大局意识、全局观念,结合实际多想办法,久久为功持续推进,主动当好制造业发展的“服务员”。要抓住问题关键,搞清楚需要保障的要素有哪些、制约因素有哪些,用好市场、政策、改革和法治的力量,精准分类,综合施策,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要建立问题台账,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实效化要求,切实解决一批制约制造业发展的要素保障问题,吸引更多要素向制造业流动,切实为制造业发展创造优质环境、提供坚强保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王晓/图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