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务政务与宏观决策 > 政府常务会议解读专栏 > 市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 > 媒体报道

威海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10-13 15:39
点击次数:

      10月12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全市企业涉诉案件审判工作有关情况,发布涉企纠纷白皮书。据统计,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威海两级法院共受理涉企纠纷案件57731件,标的额544亿元,办案质效大幅提升,简易小额程序适用率不断提高。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侯进荣介绍,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全市涉企纠纷案件涉及企业17691家,主要集中在金融、保险、房地产、物业四个领域,案件标的额持续增长,亿元以上的大标的案件不断涌现。但办案质效大幅提升,简易小额程序适用率不断提高,平均办案天数仅55天,较同期减少77天,缩减比例达58.3%。

      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威海法院连续两年对企业涉诉情况进行专题分析并上门反馈,坚持“一把手”带头进企普法,帮助企业规范经营、降低风险。通过出具处罚决定书、限制高消费、移送刑事立案等方式,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失信行为,引导企业家知法守法、诚信经营。

      去年以来,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威海法院在全省率先出台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企业平稳健康发展8条意见,制定减时、降费、优化司法程序21条措施,实现“一键秒批”立案。

      在此基础上,严格依法化解重点涉企纠纷。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准确适用公司法,成立全省首家金融案件集中管辖审判庭,提升司法服务与保障能力。

      威海法院还通过召开金融保险企业涉诉纠纷座谈会等方式,了解企业发展需求,针对集中多发案件提出预防化解纠纷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规范经营、降低风险。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失信行为,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布典型案例,引导经济主体知法守法。

      重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远程在线庭审,实现“让电子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庭审环节,引入语音识别技术,缩短庭审时间;依托“法官一体化工作平台”等载体,确保法官办案全程留痕,提升司法公开和诉讼便捷化水平。

      在企业风险防控方面,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邓锐提醒,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执行人事、印章、安全生产等制度;树立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理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在合同签订前要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明确权利义务、违约责任。同时,广大企业家也要防范法律风险,在投资运营中应足额、及时出资,依法转让股权。要搭建有效的内部治理体系,防范股东内部矛盾。推动公司内部各项制度逐步完善,推行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现代管理模式。

      打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侯进荣表示,威海法院将继续探索当前背景下新类型涉企纠纷的解决路径,强化诉源治理,推动提高企业治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石,为我市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