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务政务与宏观决策 > 政府常务会议解读专栏 > 市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 > 媒体报道

预付式消费治理有了“威海方案”

文章来源:威海市新闻办公室
时间: 2021-10-13 15:38
点击次数:

       9月28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威海市预付式消费协同服务平台(“威海预付保”)正式上线运行相关情况。据悉,这种预付式消费监督服务模式为全国首创。通过该平台,消费者可以放心“预付”,小微商家可以获得更多商机和资金支持。

消费者 会员卡金额存在第三方银行 预付消费安全有保障

“预付式消费维权难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傅世涛介绍说,为此,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探索市场化管控方式,历经7个多月,完成平台的数据层面、应用层面建设以及资金链路、上线前测试等工作,于9月28日正式推出“威海预付保”。

通过该平台,消费者的预付款集中存放于银行的预付款存管专户。消费者与商家的交易活动由支付宝提供应用层面支持,消费行为完成后,经消费者确认,当次消费金额从预付款中划转给商家。若商家违约或跑路,预付款则从银行预付款存管专户退还给消费者。消费者和商家均可实时了解预付金额和消费情况,从而保障消费者和商家资金安全。在支付宝检索“威海预付保”,即可享受相关服务。

“对于消费者而言,该平台可提供入驻商家信息查询、预付消费及余额管理、预付款安全保障、消费者教育和保护信息、投诉举报、司法诉讼取证等服务。”傅世涛说,平台将提高消费安全性和信息透明度,让消费者预付有保障,敢消费、愿消费。

商户 免费使用管理后台 助力商家数字化转型

平台也兼顾商家利益,利用支付宝的市场引流作用和平台效能,降低商家运营成本,提高商家触客效率,整体提升商户的经济效益。同时,第三方数据服务可接入商家经营数据,能有效支持平台银行对商户的信用贷款,解决融资难问题。

“对商家来说,预付费可以提高用户黏性及用户的消费频次,实际上是一种很好的营销手段,只有资金安全得到保障,消费者才能放心预付费,有效营销才能完成。”蚂蚁集团蚂蚁链副总裁邹亮说,由于“威海预付保”介入了支付宝的“安心付”能力和“会员体系”,实际上相当于给商家提供了免费的数字化工具,让他们更好地实现数字化管理,得到更多的营销资源。

此外,该平台对商家不收取任何平台使用费、无抽佣等额外费用,协助政府部门服务好中小型商户和长尾商户,让中小型商户和长尾商户具备大型商户的数字化能力和运营能力,实现地方预付经济健康发展和数字化转型。

目前,全市商超、餐饮、洗浴、健身等重点行业领域的300家企业、商户确定了入驻意向。

监管部门、消协组织 实现主动监督、多方共治

平台的启动运营,不仅能破解治理难题,而且可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提升消费监督效能,实现主动监督、多方共治。平台提供统一规范、数据开放的预付式消费管理和消费维权入口,结合智能客服,帮助解决投诉情况复杂、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建起一套将预付式消费付款、管理、赔付等各个关键环节组成闭环网络的协同服务体系。

建平台只是第一步,应用才是目的。平台将实行信用评价制度,进行差异化管理。对于信誉好的“绿码”商户,平台优先提供流量支持,优先向消费者推送商家信息;对于信誉差的进行信用预警,通过“红码”公示,经过预警仍没有改善的,将及时核销下架。

“平台为预付消费提供了多一种选择,但这并不会取缔传统的预付式消费形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级调研员张玉涛介绍,平台建设的初衷是希望以此激励线下经营者不断规范自身的商品和服务质量,通过线上线下的良性竞争,让消费者“用脚投票”,逐步挤压不安全、不规范预付式消费活动空间,实现“安心预付,放心消费”。